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3|回复: 0

中关村论坛新供给派经济学分论坛热议: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提是科研制度创新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3
发表于 2018-11-6 17: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紫金山
主题为 " 全球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 的 2018 年中关村论坛 11 月 2 日在京举行。在其 " 分论坛: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 " 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表示,当前,如何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带动新产业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这是我们所有人要考虑的问题。他认为,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关村 30 年来取得丰硕成绩的主要原因。
因此王广宇特别提出建言:中关村科技创新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靠制度的供给来引领,特别是要靠制度的供给创新激发三类主要的社会主体的积极性。
这三个社会主体,第一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结构性改革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改革开放 40 年以来,一大批企业家在市场中迅速成长,为社会积累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下一步怎么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保护企业家,完善法规制度,保护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个是科学人才和科研人员,技术创新是所有创新的基础。怎么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加对这些长期研究和技术科研人员的吸引力非常重要。中关村有这么多科研机构、这么多大学,怎么让他们的技术和成果转化为商业成果,怎么让商业成果形成示范效应,同时给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更高的激励,这是我们制度方面应该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动。
第三个主体是投资人,在美国说没有华尔街就没有硅谷,中国是没有股权投资、没有风险投资就不会有中关村。怎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让更多民营企业和风险投资人协同共赢?即使北京中关村这样金融比较发达的地方,很多中小科技型企业还是比较难拿到银行贷款、间接投资,包括风险投资这样的直接比例还是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今天仍然有很多企业融不到资的情况。这既有当前经济调整过程中金融去杠杆的客观环境,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金融服务业本身对科技产业、实体产业的理解还要进一步增强。必须推动信用增级、外部担保,吸引更多产业基金的方式,主动让各方投资者利用好政府的平台和社会公共平台,把社会资金引导到创新创业行业中来,满足民营企业和中小科技型企业的特色化融资的服务需求。王广宇强调,让更多的创新型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发展起来,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王广宇 7 月 21 日于青岛举行的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 50 人论坛主办的 " 新供给、新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 " 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接受笔者专访时即表示,金融机构应该创新业务思路,更多支持科技型企业。
他说,科技型企业往往都是轻资产,都是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当一个科学家或一些科研人员决定创业时,这个企业里往往除了人、技术之外什么资产也没有,这时候需要资金的支持。钱的来源无非有三个:赚客户的钱、借银行的钱、融股东的钱。处于研发早期的公司哪有客户给它很多钱,这不可能,也不现实。要找比较多的债务资金,谁肯把钱借给它?在北京中关村,有 55% 以上的中小企业没有拿到过银行贷款。另外,要大力发展权益性资本,但中国的权益金融部门也不发达,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还是比较少。
" 从中观层面来看,这个问题不是哪一个部门可以解决,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动员各种金融力量,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形成一个生态体系。" 王广宇认为。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近年来一直在呼吁: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和管理的创新。他曾举例分析批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相关制度的不合理现象,并强调,只有通过制度创新、打破这类条条框框,才能促进产学研融合,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的活力。贾康说,企业的供给侧改革除了自身努力,更离不开政府的制度供给。
在 11 月 2 日的论坛上,贾康表示,从内在逻辑上来讲,供给侧改革是在学术上更严谨地来表述怎样推进创新应抓住的矛盾主要方面。创新可以理解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科学家们从基础理论的探索一直推进到跟市场对接的应用技术、市场开拓,在这条线索上,一般人们首先涉及的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但如从整个社会大系统来看,作为研究者会深切地体会到,要把中国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如愿地向前推进,继续大踏步地跟上时代,而且使我们在工业革命落伍以后能追赶、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最后达到赶超。这样的目的之下,整个经济社会转轨需要制度创新,需要统领我们整个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过程。
" 从宏观角度来说,我们特别强调这一认识。我们在供给侧做的基础理论研究里,试图建立和发展新供给经济学的认识框架。在新供给经济学认识上,我们特别强调,中央现在从战略方针进一步表述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线的这个供给侧改革,就是邓小平当年所说的生产关系自我革命这个改革在深水区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贾康说。
贾康认为,在实际生活中,只有制度创新,才能真正打开中国具有极大潜力的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空间。实际生活中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供给,会屡屡碰到使我们困惑的问题。中国人不缺少勤奋,甚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勤奋的民族;中国人不缺少聪明才智,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各种能工巧匠,就有灿烂文明中各种各样先人的发明创造,但是一直走到现在,为什么我们还苦苦面对着所谓 " 钱学森之问 "?我们前些年已投入这么多资源发展教育,从上到下,方方面面没有不重视教育的,家长们不用说,对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具体考察一下,现在到中国各个地方去,那么多中小城镇,你会看到最漂亮的建筑物是学校。不排除还有个别穷乡僻壤仍然有一些亟待解决的教育设施的问题,但是一般的情况下,教育的硬件今非昔比,已有大量的投入去优化它;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仍然面对着整个中国几十年(包括改革开放这几十年),钱学森向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迟迟不能培养出创新型领军人物这样的优秀人才?我们碰到了什么阻碍?到现在为止,从我们的教育改革到科技制度改革方面,我们碰到的,直言不讳地说,就是制度和机制的阻碍,就是相关的制度供给不能有效地支持使我们有潜能成为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的这些人脱颖而出。对这样一个钱学森之问,我们以新供给研究来看,可以往前追溯到一个更有历史纵深的题目,就是 " 李约瑟之迷 " 或者叫 " 李约瑟难题 "。李约瑟上个世纪前半期就注意到中国古代文献里表明有一系列非常值得称道的发明创造,但是到了工业革命以后,近现代意义的科学这个概念之下,中国的发展却被远远甩在后面,什么道理?有很多的分析,这些分析中最关键的还是涉及到制度机制的问题、制度供给有效性不足的问题。比如中国过去确实有在某种意义上值得称道的科举制度,使低端社会成员有了上升通道,虽然成功率很低,但是哪怕在穷乡僻壤的农户孩子,你只要认真读书,理论上有条通道,有可能让他学而优则仕,出将入相,成为国家栋梁。中国从隋以后一千多年历史中,曾很好地形成了社会中的这一人才培养机制,但非常遗憾,它越来越走到了 " 八股文 " 状态,只重文科,只重比较成型的那些知识和传统哲理,过去所形成的三纲五常、儒学的这些经典,却没有和实际上工业革命必须匹配的工科、科技概念下的系统性知识创造相关的激励,反而是抑制了在实际生活中、工商业中的创造发明上升为科学体系。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在论坛上说,北京市科委作为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近年来通过重点加强科技进步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职责,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综合平衡的牵头职责,推进科技北京建设,强化为国家科技发展服务的职责,做好本市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刘晖介绍说,目前,全市的科技系统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突出表现在从设计图到施工图、顶层设计系统能力、加强央地协同、建立组织架构、深化先行先试、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创新引领、驱动经济转型发展、完善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这些方面。今年一季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任务和项目,今年的建设项目有 224 项,目前已经启动了 99%,到年底的时候大部分接近完成。
他表示,北京市科委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围绕 6 个方面来继续推进:一是加快建设 " 三城一区 " 这样一个主平台,二是加强创新源头供给,三是加强改革攻坚,四是建设区域创新新高地,五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团队,六是做好服务保障。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是要靠创新驱动。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中关村海外顾问孙大文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农业发展诸多不利因素,认为涉及自然条件、产业结构和环保成本等方面,严重制约了中国农业发展的速度与精度。
他说,中国正处在农业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先进的农业科技刻不容缓,中国该怎么做?要将先进的农业科技应用到农业生产,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各个环节高效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确立 " 五位一体 " 的科技创新战略定位,着重关注人才储备、理论奠基、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市场竞争 5 个方面,重点考察人才的孵化率、理论的创新性、技术的可靠性、产业的适应性以及市场的优势性。切实将最前沿、最可靠、最高效的技术落实到农业产业应用中。
一个领域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引导,进入农业产业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国家应紧扣 " 政策导向 "、" 资金扶持 " 和 " 农业推广 " 三条主线,在新时代为打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在政策导向方面,孙大文认为,应进一步对绿色农业、设施农业、农业集体经济、农业金融服务业、农业高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吸引、引导和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
在资金扶持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对优良育种、先进农机和设施农业的专项补贴力度,提高农业高端人才待遇,资助农业龙头企业建成农业产业示范。
在农业推广方面,应组建农业高端智库,号召专家学者深入到田间地头,将农业推广切实深入落实到农业的细枝末节,实实在在发挥先进农业科技的作用。
孙大文还指出,农业科技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农业科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统计学等都与农业工程和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统筹这类学科的协同高效发展,组建国家级多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将有效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的进步。
他认为,当前,我国农业市场更多是靠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保护,这虽为本土农业构建了稳定的发展空间,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农业发展的竞争力。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农业应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到国际农业工程与技术领域的竞争中。同时,在全面评估的前提下,应该合理开放农业市场,适当引入外部竞争,以竞争促推动,以改革促提升,从而全面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高速发展。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丁洪在论坛上讲了一个物理学家、三极管和硅谷的故事。他说他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大家能体会到基础科研和科技创新的作用。
他提到 Shockley、Bardeen、Brattain 是贝尔实验室的三位固体物理学家,后来固体物理又被改成凝聚态物理,不光包括固体,还包括液体,是贝尔实验室的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森改的。这三位物理学家在 1947 年,二战刚刚结束不久,就发明了三极管,并且于 1956 年获得了诺贝尔奖。在三极管的发明中,物理,特别是量子物理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丁洪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基础研究和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对历次工业革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只有将基础科研,产业技术和市场机遇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内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责任编辑:秦岭 主编:商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