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跟风”英国突然变脸,法国变相禁止华为?欧洲5G市场卷入政治风暴!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3 19:36: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外媒报道,法国政府本月已非正式通知当地电信运营商,如果购买华为 5G 设备,到期后将不获续约;现阶段未使用华为设备的运营商则应避免选用该设备。报道指出,如果法国决定实施相关限制,相当于事实上禁止华为在 2028 年前参与法国 5G 网络建设。
突然变卦
据路透社报道,有三名知情人士称,法国网络安全监管机构 ANSSI 本月曾表示,拥有 5G 经营牌照的电信商,可以获准购买华为 5G 系统控制设备,但要做好准备——华为设备的许可证有效期为 3 至 5 年,而使用爱立信或诺基亚的相关设备则可获得为期 8 年的许可证。
有知情人士表示,尽管监管机构尚未作出公开正式声明,但 ANSSI 在近几个月的非正式对话中已将对华为设备许可证设限的决定通知各大运营商。
ANSSI 还表示,正在敦促目前没有使用华为设备的电信公司避免改用华为设备。运营商必须申请数十个设备许可证,才能覆盖全国不同地区。
ANSSI 和华为均拒绝就此置评。
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许可证的有效期很短,这些限制相当于在 2028 年前,在法国 5G 网络内事实上逐步淘汰华为设备。法国电信运营商将很难承担投资华为设备的风险,因为像 5G 这样的新移动技术至少需要 8 年才能产生投资回报," 给予 3 年期限相当于断然拒绝。"
耐人寻味的是,仅仅两天时间,法国对华为的态度就发生了巨大转变。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 21 日公开表示,法国将不会阻止华为在 5G 方面的投资,也没有对华为实施 " 全面禁止 "。此外,3 月份外媒还传出消息称,法国已经批准华为的部分设备参与该国的 5G 网络建设。
一些媒体认为,法国对华为态度突然变卦与最近英国宣布禁用华为不无关系。
英国政府 14 日下令将在 2027 年之前将华为设备从 5G 网络中移除。英方表示,禁用华为是出于 " 纯技术性 " 的理由。但不少媒体都指出其中具有 " 政治动机 ",英国政府受到来自白宫的压力,美方希望英国在华为问题上拿出更加强硬的立场。
法国方面的知情人士称:" 法国的立场与英国相似,但政府的沟通方式不同。华为对此无能为力。"
" 不明智 " 之举
综合各方分析,法国对华为的限制举措预计将对该国电信运营商和 5G 网络建设产生全方位影响。
在法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有两家运营商——布伊格电信(Bouygues Telecom)和 Altice Europe 旗下 SFR,已经在目前的移动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另外两大运营商 Orange 和 Iliad 的移动网络主要依赖诺基亚、爱立信提供的设备。
限制举措将对布伊格电信和 SFR 造成麻烦,尤其将大幅增加其 5G 建设成本。5G 网络设备的授权与现有 4G 设备挂钩,这意味着如果运营商选择不同的 5G 供应商,它们将不得不更换现有的 4G 基础设施,这一过程费时费力费钱。
而且,华为设备报价相比竞争对手低很多。全球移动通信协会 ( GSMA ) 曾发布报告指出,如果欧洲真的全面禁用华为设备,欧洲全面铺设 5G 网络的成本将增加 550 亿欧元。
两家公司今年已多次表示,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会被迫以高昂的成本更换部分设备,这将导致他们要求国家给予赔偿。两家公司拒绝评论他们是否申请了华为许可证,以及目前是否会放弃对华为设备的任何采购计划。
另一方面,禁用华为后,法国将和英国一样被拖入 5G 发展 " 慢车道 "。德国媒体曾指出,就技术方面而言,华为至少要比竞争对手领先一年左右时间。一些法国官员担忧,弃用华为设备是 " 不明智 " 之举,可能使法国的 5G 网络建设落后于世界发展潮流。
多米诺效应?
路透社称,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法国下一代 5G 移动市场的发展已被卷入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风暴中。
近来,华为在欧洲市场上屡屡遭遇围追堵截。继英国抛弃华为后,意大利近日也疑似 " 反水 ",欲将华为拒之门外。据报道,意大利电信运营商巨头 " 意大利电信 ",在最近一次 5G 设备的招标中,直接将华为剔除。而巧合的是,就在事发前几天,意大利当局被曝突然开始考虑,是否将华为剔除该国 5G 建设。
华为意大利公司总裁路易吉 · 德 · 维奇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意大利决策是 " 商业性的 "。他还多次强调,华为不会对信息安全构成威胁," 对于欧洲来说,紧随美国抵制华为的策略,会严重伤害到自己 "。
尽管欧洲看重华为 5G 技术,但在美国对华为实行接连打压后,随着英国这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可能引发更大效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几日报道称,德国有可能是下一个 " 沦陷 " 的华为欧洲市场。其他分析也认为,在英法之后,德国作为欧盟主要国家,其对华为的态度将成关键。
在 7 月 14 日英国做出决定后,德国联邦经济部部长再次重申,德国 5G 建设不会将华为排除在外。此外,14 日后比利时、瑞典、新西兰、泰国等国的代表人士及当地电信商也表态称,不会拒绝华为参与 5G 建设。
近年来,由于华为在 5G 网络建设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多国对华为采取接纳态度。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已在全球 170 个国家运营业务。
华为 2019 年年报显示,华为有近 40% 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其中欧洲中东非洲收入占比最大,亚太次之,美洲最少。
有观点认为,在英法相继对华为说 " 不 " 后,华为在欧洲市场恐受一定影响。华为一直将欧洲视为其重要的海外市场。今年 2 月底,华为宣布将在法国投资 2 亿欧元,建设首家欧洲设备制造工厂,用于生产 4G、5G 移动网络设备,生产的产品以供应欧洲市场为主。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杨瑛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