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0|回复: 0

美防长突然提出访华,这三点必须说在前头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8
发表于 2020-7-22 22: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21 日出人意料地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首次以美防长身份访问中国," 以加强两国在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建立必要的危机沟通体系,并强化我们在国际体系中公开竞争的意愿 "。
埃斯珀的这一表态耐人寻味。就在本月 18 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刊文还在援引埃斯珀有关表态及美国防战略称:美国首要战略竞争者是中国,中国希望 " 改写 " 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 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崛起的中国令人忧虑 " 云云。外界普遍认为,这篇文章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埃斯珀缘何此时突然提出访华?我们不愿过多地揣测其动机。但有三点,有必要讲清楚。
第一,中美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希望埃斯珀有关与中国合作的意愿是真诚的。
美方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近来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一些美国政客在新冠疫情应对、香港国安法、对台军售、" 封杀 " 华为等问题上,屡屡挑衅和抹黑中国,重创两国互信。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中美关系这艘巨轮能否继续保持正确航向,令全世界都捏把汗。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直言,中美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中国的对美政策并没有变化,仍愿本着善意和诚意发展两国关系,与美国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着。中方最近还曾公开建议中美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并且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就两国关系的诸多问题形成合作清单、对话清单和管控清单。
如今埃斯珀提出访华,并表达了合作意愿,我们不妨将之视为对中方递出的橄榄枝的善意回应。我们希望埃斯珀的合作意愿是真诚的,希望两军之间的交往有助于化解疑虑,防止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对急剧恶化的中美关系 " 踩一踩刹车 "。
第二,中国从来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美方须摒弃冷战零和思维。
到本月 24 日,埃斯珀担任美国防长刚好一年。在这一年里,埃斯珀的首要任务是实施美国的新国防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与中俄展开所谓的大国竞争。美国为此还成立了中国战略团队,要求美国防大学将 50% 的课程内容聚焦中国。美方的种种行径充满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
从埃斯珀的近期表态中,也不难看出他看待中国的零和视角。在 18 日的表态中,埃斯珀声称 " 中国有取代美国的野心和条件 ",一口咬定中国想在地区内、甚至在全球舞台取代美国。而在表示希望访华的同一场演讲中,埃斯珀还在渲染中国在亚太地区对美构成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
包括埃斯珀在内的美国当权者须认识到,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 如果一定要说中国希望改写什么的话,那就是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坚定致力于同各国一道,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只有美方切实认识到这一点,两国关系才能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第三,美方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人民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就在埃斯珀表达访华意愿之前的数日,美国还在军事领域对中国发出赤裸裸的威胁和挑衅。他甚至威胁说,美军立足于未来同力量接近美军的对手打一场高烈度的冲突。
中方愿意与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开展平等的对话协商。美国一方面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国在双边和全球事务上与美国合作,实在是痴心妄想。
在中美关系面临巨变的当下,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风险是有益的。但对于上述三点,美方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来不得半点含糊。唯有如此,中美两军关系才能真正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对很多美国人来说,这句话应该不会太陌生。埃斯珀访华能否如愿,关键还在美方。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向洋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