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刚刚,全球抗疫传来两个“坏消息”,拉响了何种警报?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0 15:2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即将过去的双休日,对于全球抗疫形势而言是令人郁闷的两天。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 19 日,全球因新冠疫情病亡的人数突破 60 万。而 18 日,世卫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单日新增近 26 万例,刷新 17 日近 24 万例的纪录。全球疫情为何再一次画出惊人曲线?这拉响了何种警报?
首次越过 " 高位线 "
18 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在 24 小时内增加了 259766 万,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最大单日增幅,也是首次越过 25 万的 " 高位线 ",刷新了 17 日 237743 例的纪录。19 日,又一条 " 坏消息 " 接踵而至——全球新冠疫情病亡人数已经破 60 万。
世卫组织说,确诊病例增幅最大的是美国、巴西、印度和南非。
在美国的几个州,尤其是最初不愿强制实施封锁或强制佩戴口罩的南部州,确诊病例正在噌噌往上涨。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增幅尤其高,已成为美国疫情的新 " 震中 "。
几周来,上述州的医院也是全线告急,重症监护室满负荷运转,呼吸困难者只好被临时安置在急诊病房的呼吸机旁。得州贝勒医学院的医生艾莉森 · 哈多克医生说,病人们要等上 " 好几个小时 " 才能入院。
与此同时,遏制病毒传播的措施(包括戴口罩)变得高度政治化—— 16 日,佐治亚州的州长和州府市长为了相关规定,不惜大打嘴仗,闹到对簿公堂。17 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敦促州和地方领导人 " 有力 " 确保民众佩戴口罩,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如既往唱反调,表示不会在全国范围内下 " 死命令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已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 7 万,累计确诊超 369 万例。然而比数字更难看的,是特朗普政府的 " 吃相 " ——它已下令各医院绕过 CDC,把所有疫情数据发送到华盛顿的中央数据库,此举引发数据会否被瞒报的强烈质疑。此外,政府还试图阻止向 CDC 提供用于检测、追踪新冠接触者的数十亿美元资金……
在严峻的疫情撞上同样严峻的选情之际,特朗普 17 日开启 " 小广播 ",把他热衷的竞选集会搬到了 " 线上 "。当天,他举行首场 " 远程集会 ",发表 23 分钟的讲话,宣称 " 我们在治疗(患者)和疫苗(研发)上做得真的很棒!" 只不过,在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第 11 次刷新纪录之际,如此往脸上 " 贴金 " 似乎底气不足。《纽约时报》的评论一针见血:" 特朗普 4 月份关于危机会逐渐消失的押注是错误的。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由于白宫缺乏强有力领导,病毒将继续感染并杀死大量美国人。"
尽管有一堆坏消息,但美国人民也有值得庆幸之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18 日宣布,已发布一项紧急使用授权,使美国诊疗公司可以同时检测多达四个人的新冠病毒样本。这是美国第一个被授权用于合并样本的新冠病毒诊断测试,有助于提高检测速度。
更多国家在挣扎
除了挣扎在最严重疫情之下的美国人民,其他国家老百姓也各有难念的经。
巴西和印度的确诊病例分别突破 200 万和 100 万大关,排在美国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巴西,新冠病毒及其控制措施已经高度政治化,尽管世卫组织本周早些时候宣布,该国病例不再呈指数级增长,但其蹿升势头仍没刹住。
巴西民众把疫情肆虐归咎于总统博索纳罗没有 " 带好头 "。专家也指责总统否认病毒的致命程度,导致国家缺乏协调,地方政府应对分散,一些地方重启经济早于卫生专家建议的日期。
印度的形势也不容乐观。科学家说它距离疫情高峰可能还有几个月时间。哈佛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阿什什 · 贾表示,病例加速是印度未来几天面临的主要挑战,绝大多数病例仍未被发现。
在疫情严重的孟买和班加罗尔等地,医院人满为患。几个邦正在实施集中封锁,以遏制疫情暴发。《纽约时报》说,迄今,马哈拉施特拉邦、德里邦、泰米尔纳德邦的病例占到总病例的一半以上。在印度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准备不足,医疗保健也相对薄弱,疫情明显呈蔓延之势。
南非目前以超过 35 万例的感染病例,成为疫情第五严重的国家,约占非洲大陆确诊病例的一半。南非疫情的 " 风暴眼 ",是金融中心豪登省,它包括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等重要城市。
美联社说,眼下,南非很多穷人必须熬过寒冷的冬季,他们的挣扎标志着卫生保健资源更少的国家将面临麻烦。由南非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组办的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许多南非人成为最易被疫情攻击的活靶子,因为他们无法遵守世卫组织有关改善卫生状况、保持社交距离的倡议。"
另外,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 18 日,伊朗总统鲁哈尼突然表示,估计 2500 万伊朗人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个数字远高于伊朗卫生部门当天公布的累计确诊 271606 人。
西欧国家小心翼翼
也有一些国家似乎在一定程度上 " 镇住 " 了病毒,正小心翼翼地重启经济。
西欧国家就是如此,它们大部分正在重新开放边境和商业。只是,西班牙国内出现了疫情的局部飙升——最糟糕的是加泰罗尼亚地区。
在巴尔干半岛,塞尔维亚自 6 月底放松管控后,近日疫情也出现反弹。邻国波黑日前宣布进入疫情紧急状态。法媒称,疫情反弹形势下,欧洲边界也随之 " 开了又关 ",放行名单将重新修订。
BBC 说,这两天欧洲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 " 恢复基金 " 啥时候谈成。这份由德国和法国倡议设立的、总额 7500 亿欧元的款项,包括 5000 亿欧元拨款和 2500 亿欧元贷款。17、18 日,欧盟召开疫情以来的首次面对面峰会,商讨这项倡议。但以荷兰为首的欧洲北方地区富裕国家态度强硬,不愿以拨款方式救助南欧国家,主张以借款方式实行救助。陷入僵局的会议只好上演 " 加时赛 ",各方定于欧洲时间 19 日中午继续会商修改后的 " 恢复基金 " 方案。
离恢复正常有多远?
" 从美国到南非再到印度,各国都在努力控制不断上升的新冠病毒感染率。" 美联社说," 然而,全球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数还是超过了 60 万。这表明世界离恢复正常还有多么遥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汤蓓指出,几个确诊病例增幅较大的国家,都是人口大国。一方面与防疫措施没有得到严格落实有关(有的对防控措施本身存在激烈争议与分歧),另一方面显示在重启经济与注重防疫间做到平衡,确实是一道难题。
" 以美国为例,国内在很多抗疫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理念不同,导致落实抗疫措施不力——纽约曾祭出对违反隔离令来客 2000 美元的重罚,但始终没动真格。此外,相当一部分人在严峻疫情下,仍然支持秋季开学…… " 汤蓓说," 政府政策的摇摆不定也使社会分裂严重,没形成官民合力,现在几乎所有公共卫生问题都上升到政治高度。"
反观欧洲国家,它们落实防疫措施更有力,民众的配合度比较高," 戴口罩 " 也没引起像美国那么大的争议。这使得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相比之下,巴西和印度也有各自情况。两个国家都属于人口密集、经济发展较好、交通相对发达的国家,容易因为人口流动引发交叉感染。" 事实证明,一旦它们的检测和隔离出现疏漏,医疗资源跟不上,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后果。现在几乎看不到拐点在哪里。" 汤蓓说。
汤蓓说,巴西原本在公共卫生应对经验丰富,问题出在总统的抗疫策略。印度在疫情暴发后很早就拉响警报,出台严格封城令和旅游禁入令,遗憾的是公共卫生能力短板有待弥补,巨大的城乡差距也成为落实防疫的一道坎。
在汤蓓看来,一系列 " 坏消息 " 敲响的警钟是,在国际层面,应当在抗疫政策上凝聚共识、彰显足够的政治决心。同时,也应当重视并遵循世卫组织的专业指导。汤蓓说,虽然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疫苗上,但起码年底或明春才有着落,而且还面临产能、仓储、分配等一系列问题。当务之急,还是通过防疫、检测、筛查、隔离等基本手段,通过民众自觉和严格的执行,尽量把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朱杰进指出,新增病例数高企的国家或地区,一个共同点是抗疫与经济重启的关系没有平衡好。" 带疫解封 " 造成了疫情的反复性,可能在今后成为一个常态——因为不少国家经济难以承受封锁的负荷,完全让它们停工停产可能酿成更大悲剧。这场疫情首当其冲对各国的国内治理是一场大考,然后才是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问题。
朱杰进说,从全球治理角度,3 月召开的 G20 特别峰会上明确了宏观思路,概括起来就是 " 增合作,补短板、防风险 "。增合作,包括利用世卫组织的信息分享、政策建议与技术交流,包括通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合作来加速疫苗研发。补短板,就是可以探讨暂缓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偿还,让它们更安心地应对疫情挑战。防风险,就是防止中东等地的战乱和流血事件导致病毒变异,酿成更深重灾难。这些合作应当引起重视,继续推进。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张全 题图来源:图编制作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