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这个街道的活动中心为何这么吸引人?很多老人凌晨三点排队报名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6 22:46: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社区不止于居住,同时也承载着居民对于社交、文化活动的愿景。坐落于浦东新区南泉路 269 号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突破传统社区模式,引导居民在日常中交流,来延伸家的生活半径,这里已经成为百姓小康生活中重要的 " 精神家园 " 之一。
打造高颜值社区文化
过去,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被大家反映活动单一、开放时间少。2018 年 12 月,这里改建完毕,新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完成全新蜕变


改造前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在今天举行的 " 走向小康生活 " 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看到,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外观上使用半透明的金属网板在顶部围合出两层露台空间,结合建筑内透光,像灯笼一样形成地标感。中心内则设有展示厅、东方信息苑、培训教室、图书馆、成长乐园、多功能活动室、各类趣艺活动室、乒乓房等各种服务场所,俨然是一个完整的 " 社区文化园林 "。




潍坊街道宣传委员丁玲介绍,作为 2019 年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 " 基层文化空间最佳案例奖 " 的获奖设计案例,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将空间设计与社区人群众需求、活动功能定位相结合。" 通过对社区居民、群文团队、企业、年青人这四个群体开展调研后发现,社区人群对文化体验的潜在需求旺盛,年青人和少儿均有不同口味的文化需求。根据调研数据,改建后的中心因地制宜分布排练、演出、展览、活动等各功能区域,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更多的年轻人群带着孩子走进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空间的改造升级更体现在图书馆运营模式的变化,由之前的借、阅分离的方式变成了全开放式借阅模式,开馆后图书馆新办读者借阅证是往年的 7 倍之多。这里的图书馆充满了网红气质,温馨的灯光营造出家的感觉,居民们可以在这尽情阅读,趣味十足的星空图书馆则可以让孩子们的梦想起飞。
追求文化获得感
海派旗袍工作室、美术家协会、社区书画培训中心、书画亭……如今,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能向社区居民提供各类咨询、文艺演出、公益影视、展览参观、图书借阅、团队活动等多种项目,疫情前每周开放时数达 56 小时,让每一个群众都能感受到幸福的小康生活就在身边。


75 岁的施文汉老人就是文化活动中心的 " 常客 "。老人的父亲是一位私塾先生,所以施老伯从小开始练毛笔字,写得一手好字。退休后,老人来到文化中心开授书法班,一个班 16 周课时,每周一次。班级里的 30 名学员都是和施老伯差不多年纪的人,大家聚在一起研究书法,时间过得特别快。" 一周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来文化活动中心教课,我们这些老人现在都不愁吃不愁穿,大家一起奔小康,最大的追求就是在文化层面上能够得到心灵愉悦。"
老人们有的书法功底较差,施文汉每次都从最基本的一横一竖教起。为了提高伙伴们学习书法的兴趣,施老伯还自己制作奖状给学员们," 我会手写进步最快奖、班级最好奖、助人为乐奖,然后刻上印章,发给班级的同学们。大家拿到奖状,都很开心。" 施文汉说,社会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 多年前,他在陆家嘴社区开授印章篆刻班,结果只有 5 个人报名,人数太少篆刻班最后没有开成。" 如今,很多老人凌晨三点就起床去社区学校排队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每次我到文化活动中心上课,班级里会有许多没报上名的老人来旁听。这就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一种文化上的获得感是我们现在老人最需要的。"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图片来源:潍坊街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