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那年高考,马云数学得了1分,俞敏洪第2次落榜,刘强东背着茶叶蛋去了北京… ...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7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2 12:5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考,是悬在每一个人头上的一把剑。
穷人家的孩子通过高考,能斩断命运的羁绊;富人家的孩子通过高考,能劈开横亘在财富面前的山。
但高考失利,一定意味着人生的失败吗?
如今,每年有近千万考生涌入考场,用十数年寒窗苦读得来的知识,去争取求学的机会。但每年仅仅有不足一半的考生,进入本科院校就读。
回顾历史则会发现,无论高考成功与否,都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1982 年,恢复高考的第 4 年,一个来自浙江杭州的孩子,在高考志愿上雄心勃勃地写下北京大学的名字。
这个孩子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喜欢调皮捣蛋,性格特别要强——即便瘦小,别人欺负他,他一定还手。
为此,他喜欢上武侠小说,尤其崇拜金庸。日后创业,游走在办公室,他手里要是不拿件兵器,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当 1982 年高考成绩发布之后,这个梦想上北大的孩子,傻了眼——他的数学成绩只考了一分,别说北大了,就大专他都没考上。
这个孩子叫马云,当年他 18 岁。


数学是马云的噩梦。多年以后即便成为千亿富豪,他仍旧会偶尔梦见自己坐在数学考场上,被一道道难题吓出一身冷汗。
数学不好,英语却是马云的强项。从很小开始,他就对英语特别着迷。周末休息,他还会去西湖旁边给外国人当导游,练习自己的英语。
1982 年高考失败,马云心灰意冷,只能外出工作。
他和表弟应聘一家酒店的服务生,因为 " 身材矮小,长相怪异 ",表弟被录用而马云惨遭拒绝。
最终,他只能在一家杂志社蹬三轮送杂志。他觉得自己的一生就这样没有希望了,但偏偏,一本书改变了他的命运。
一天蹬三轮,他捡到一本路遥的成名作《人生》。作品通过讲述教师高加林坎坷的人生经历,表达了主人公挣扎又被命运无情捉弄的现实,催人奋进。
马云被这本书深深触动,决定复读再一次参加高考。第二年,他的数学成绩整整提高 18 倍,考到 19 分。


年轻时的马云(中间)
两次高考失利,很多人都劝马云放弃。他的父母也认为他不是读书的料,希望他重新回到杂志社蹬三轮。
但他心里憋着一股劲,还想再试一次。
1984 年,马云第三次高考,数学考到 79 分,总分距离浙江本科录取分数线只差 5 分。马云再一次落榜。
颇为幸运的是,命运眷顾了这个三度高考失利的孩子。当年,杭州师范学院的英语专业因为刚刚升为本科,没有招满学生,英语成绩出色的马云被降分录取。
以此为起点,马云开始施展自己的才华。他在大学时就任杭州市学联主席,也与日后陪伴自己创业的妻子张瑛相爱。
毕业后,他更是成为 500 名学生中,唯一被分配到大学教书的人。
因为英语出色,1996 年他得到一次出国的机会。正是这趟旅程,让他了解到互联网的神奇。
回国后连续创业,他用二十余年的时间,造就了如今市值近 6000 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


马云(左二)毕业时和老师、同学合影


热爱英语,高考两次落榜的人,不只有马云,还有缔造中国创业神话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1976 年,俞敏洪 14 岁,初中毕业。当时有一项规定,贫下中农的子女每户只有一个孩子能够上高中,他的姐姐已经就读,他只能回家种地。
种地 2 年后,规定被取消,高考恢复,俞敏洪前往高中插班,参加高考。
那一年,俞敏洪只希望能够考上家乡附近的一所中专,毕业后回家当个老师。但成绩发布,他的英语成绩只有 33 分,总分距离学校录取分数线很远。
没考上,他继续回家种地。出于对命运的不甘,他白天种地,晚上回家在煤油灯下继续学习。母亲被他的精神打动,就让他又考了一次。
这一次,他的成绩有进步,考到 55 分,总分距离那所中专仅差 5 分。他没有马云的幸运,再次落榜。


母亲以为俞敏洪就此放弃参加高考的念头,但他还是不甘心。
他将失败的原因归结到种地上,于是向母亲提出颇为过分的想法——必须每天不让自己下地干活,全力备战高考。
家中拮据,母亲最初不同意他的想法,俞敏洪便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中国合伙人》片段 黄晓明饰演俞敏洪原型
母亲最终被俞敏洪的诚意打动,同意让他最后再试一次,但是也说明:
" 这是最后一次了,再考不上,就安安心心当个农民吧。"
明面上铁石心肠,背地里,他的母亲却前往县城最好的复读班,苦苦哀求校长让儿子入学。
俞敏洪至今记得,母亲从县城回家的那天,天降大雨,进门时母亲全身被泥水浸透。
那一刻,他告诉自己,再也输不起了。


从那天起,俞敏洪每天早上 5 点起床,一直学习到半夜 12 点,日复一日,连过年都不休息。
当年高考,英语考试时间是 2 个小时,仅仅 40 分钟俞敏洪就交卷走出考场,等候在考场外的英语老师勃然大怒,狠狠地打了他一耳光。
成绩发布时,俞敏洪的英语考到 95 分,总成绩 387 分。而当年,北大的录取分数线,也仅仅只有 380 分。
拿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俞敏洪还在家里种地。
北大成了俞敏洪人生的起点。在北大,他认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王强、徐小平。
多年以后,他们三人成立新东方教育培训机构,改变了无数学子的命运。而俞敏洪本人,也一度被认为是 " 梦想 " 的代名词。


俞敏洪、徐小平、王强


梦想,能够催人奋进,也能催人泪下。
对于俞敏洪来说,梦想是他财富帝国的基石;而对于另外一位富豪刘强东来说,梦想,是他的救命稻草。
1973 年,刘强东出生在江苏农村。他的家乡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刘强东上小学 4 年级时,村里才刚刚通电。
而那一年,在他们村的小学里,老师布置了一篇 400 字左右的作文,结果全班都考了 0 分。老师严肃地解释道:
400 字左右的意思是,不能左,也不能右,必须是 400 字。


年少时的刘强东
即便在如此落后的教育环境之下,刘强东仍旧成绩出色。初中毕业,他只身一人去了一趟省会南京。
在那里,他被 37 层高的金陵饭店震撼,将方便面视作 " 人间美味 "。在那之前,他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是用热水冲一点猪油制作成的油花汤。
在南京,刘强东的人生观发生剧烈变化。他认识到,这个世界远远比他的县城大得多,他也只有通过高考,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2 年,刘强东 19 岁,第一次参加高考。他的成绩十分出色,是当年江苏宿迁的高考状元,副县长亲自送大红花到他贫穷的家里。
成绩出色,但填报志愿却让刘强东犯了愁。以他的成绩,清华北大任意选,但他听从当时班主任的意见选择人民大学。
原因是,班主任告诉他,人大毕业,可以回家当县长。


1992 年,刘强东背着 76 个茶叶蛋,内裤里缝着父母借遍全村的 500 块钱,来到北京。
在人大,现实很快击碎他当县长的梦想。为了生存,他开始学习电脑编程,等到毕业时,他在编程上赚的钱,让他直接以 20 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学校西门的餐馆。
他认为,民以食为天,开饭馆是永远赚钱的行业。
一直到 1998 年,经历种种失败之后,他开始在学校周围的中关村商场卖 CD 机,并在互联网时代创办电商平台京东。
二十多年的坎坷岁月过去,2019 年,他以 760 亿元的身价,排名中国富豪榜第 28 位。
2015 年,创业成功的刘强东回到农村老家,为了报答当年乡亲的帮助,他给村里 60 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每人一万。
一个小时的时间,发出去 350 万现金。




穷人家的孩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除了刘强东还有一个更典型的例子,小米创始人雷军。
2015 年,一段 "Are you OK ?" 的鬼畜视频,火爆互联网,也就促成了小米创始人雷军的爆红。
那是小米在印度的一场发布会,雷军用 " 土味英语 " 跟印度米粉打招呼。湖北仙桃口音的英语,被很多人嘲笑。
不被人知的是,英语口语极差的雷军,其实从小就是个学霸。


1969 年,雷军出生在湖北仙桃市一个贫穷的农村,当时他们村距离镇中心有 15 里路。小时候他用干电池和电灯泡自制了一盏电灯,成为他们村历史上的第一盏电灯。
9 岁,雷军跟随父亲来到县城生活。小升初的考试,他考到全校第二名;初中考高中,他是全校第三名。
雷军从小是个闷性子,不爱说话,不调皮也不捣蛋,业余时间喜欢看书。高中三年苦读,高考时他的成绩超过 700 分,排名全校第 10 名。
当时,他们学校前 17 名全部选择了清华或者北大,但雷军因为信心不足,选择了武汉大学。


在大学,雷军仍旧没有放松自己。他像高中时一样 " 傻 " 到只知道学习。入学的第一天,他就跑到自习室预习课程。
武汉大学是国内最早实行学分制的大学,只要修完学分,不管入学几年都能毕业。雷军仅仅用了 2 年的时间,就将所有课程修完毕业。
甚至在大一时,他编写的程序被老师纳入教程。他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成绩,是武汉大学历史上仅有的 2 个满分之一。
而他与同学一起编写的《深入 DOS 编程》一书,成为当时程序员编程必看书籍。


因为编程出色,毕业后的雷军进入金山软件公司,6 年之后,29 岁的他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
在金山工作整整 16 年之后,他辞掉金山 CEO 的职务。3 年后,他创办了改变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小米公司。
2018 年,雷军率领刚刚创业 8 年的小米公司,在港股上市。2019 年,他以 750 亿元的身价,排名中国富豪榜第 29 位。


与雷军相似,马化腾从小也是一个好学生。但与雷军不同的是,他家境颇为优渥。
1971 年,马化腾出生在海南。13 岁那年,他跟随父亲来到当时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
从很小开始,马化腾就有一个天文梦。他对遥远浩瀚的星空有着无与伦比的热爱。10 岁那年,他买来镜片,自制了一架望远镜。
随着知识和年龄的增长,马化腾对星空的渴望更加强烈。他向父母提出购买一台专业的,80 毫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
当时这套设备,要花掉父母 4 个月的工资。他的请求被拒绝,伤心的马化腾在日记上写道:" 父母扼杀了一位天文学家的梦想。"
后来,马化腾的妈妈意外地看到这则日记,他们咬咬牙,花了 700 多元,为马化腾买下那架他期盼已久的望远镜。
从此,探索宇宙的种子,在马化腾心里越发茁壮。


1989 年,马化腾参加高考,考出了超过重点线 100 多分的成绩。他憧憬着进入一所拥有天文学专业的大学,实现自己当天文学家的梦想。
但现实很快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他的老师告诉他,当时只有南京大学有天文系。即便学成毕业,能进入天文台工作的人凤毛麟角,大多数人的选择只是成为地理老师。
万般无奈,马化腾放弃了他的天文学家梦想,同时因为父母不想他离家太远,便给他选择当时并不出名的深圳大学。
颇为幸运的是,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一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腾讯 5 位创始人中,陈一丹和张近东皆来自深圳大学。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乘风破浪,他用 20 多年的时间,打造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 2020 年 7 月,腾讯市值 5.24 万亿港元。
或许是出于对大学生活的眷恋,创业成功后,马化腾也将腾讯大厦建设在深圳大学旁边。
工作之余,他时常伫立在落地窗前,眺望那个他曾经挥洒青春的校园。


腾讯总部


曾经一张乌镇饭局学历图,在网络上流传颇广。它似乎预示着财富和学历的关系——十六位创业成功的大佬中,皆为知名大学毕业。


近十年,成为中国首富的富豪,也几乎皆为大学毕业。
但没有学历就没有创业机会了吗?没有坐在这张饭桌上的顺丰速运创始人王卫,或许有自己的答案。
1971 年,王卫出生在上海。他的父亲是一名翻译,母亲是大学老师。7 岁时,王卫跟随父亲前往香港定居。
与父母的高学历不同,王卫从小学习并不好。高中毕业后,他跟随叔叔做小工,也送过一段时间快递。
上世纪 90 年代,香港与内地经济往来密切,彼时经常有朋友请求王卫在广东和香港之间夹带货物。
久而久之,东西越来越多,王卫看到商机。22 岁,他成立一家快递公司,只有 6 名员工。因为货物较多,王卫与员工同吃同住,每天保持 15 个小时的工作时间。
凭借着这股子勤奋,3 年的时间,王卫的顺丰速运快速发展,几乎垄断了香港到广东顺德一带的货物运输。


进入到 21 世纪,网购的进步促进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乘着时代的浪潮,王卫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自购飞机甚至自建机场,他力求为用户提供最快的快递服务。也是因为这份 " 快 ",让顺丰发展越来越快。
2017 年,顺丰上市,连续 10 天股价暴涨。而此时,王卫的个人身价也达到 1400 亿,成为中国新晋首富。
与其他首富不同的是,王卫自始至终异常低调。他极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从未接受过记者采访,极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
因为快递员出身,他最看中的,也是公司一线服务人员。
2016 年,一位顺丰快递小哥不小心剐蹭一辆私家车,对方下车后连抽快递小哥数个耳光,并破口大骂。
视频流传到网络上,王卫在朋友圈气愤回应: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王卫朋友圈
2017 年顺丰上市时,他罕见地将顺丰一线的快递小哥拉到敲钟现场,其中就包括当年被打的那位。
没有学历的王卫,仍旧取得了非凡的商业成就。


" 我的成就里,运气的成分很少,只有读书才是真的,要想成功第一要多读书,第二要很勤奋,第三肯牺牲。" 澳门赌王何鸿燊,生前曾说过这样的话。
风云际会中,那些真正改变命运的人,无一不是通过知识。有的是在进入大学后,如饥似渴地学习;有的没有获得读大学的机会,但在各自人生道路上,利用闲暇时间孜孜不倦地为自己充电。
2020 年 7 月 7 日,因为疫情推迟一个月的高考,正式开考。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突破一千万。为了防范疫情,北京等多地采取隔离措施,每个考场仅仅容纳 20 人。
部分地区,考生需要佩戴口罩参加高考。
同时,今年也是文理科改革之后的第一次高考。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作为试点省份,于 2020 年正式启动新高考模式。
从 2020 年起,统一高考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 3 门,不分文理科,每门科目满分 150 分,总分 450 分。外语听力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6 门科目设等级性考试。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 6 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 3 门科目考试。
回顾过去的半年,这一届考生经历了疫情停课,高考推迟,高考改革 …… 宏大历史背景下的变革,几乎都被这一届考生赶上。
即便复习节奏被疫情打乱,即便高考改革史无前例,在现在这个时刻,还是衷心祝愿每一位考生:在全力以赴之后,迎来公平的结果!
来源:最人物
编辑 王晓宇
值班主编 王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