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1|回复: 0

一进一退,中美高下立判!

[复制链接]

267

主题

267

帖子

81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5
发表于 2020-7-9 14: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联合国方面 7 日证实,美国政府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式启动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而此前一天,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古特雷斯交存中国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
中美的这 " 一进一退 ",无疑是近年来两国外交理念迥然不同的缩影。美方忙不迭地推卸国际责任,中国则不断为国际合作注入正能量。
美方在各个领域奉行 " 美国优先 "," 毁约 "" 退群 " 成瘾。从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到接连退出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等,再到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 独家阻挡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美国的种种举动很难让国际社会感到认同。美国《华盛顿邮报》不禁感叹说," 美国优先 " 越来越像 " 美国独行 "。
与此同时,中国扛起了多边主义的大旗,在国际合作中愈发活跃。从坚决捍卫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到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从坚定支持国际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到通过 " 一带一路 " 倡议等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努力维护现有国际军控体系,中国作为多边主义 " 担保者 " 的地位不断加强。拉美社中肯地评论说,面对世界逐渐抬头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国捍卫和平与包容的国际机制,展示了自己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日渐担忧中国可能会取代美国的 " 世界老大 " 地位。蓬佩奥之流不仅在美国国内煽动对华敌意情绪,企图借此蒙蔽选民、骗取选票;还在国际舞台上不断散播 " 中国威胁论 ",给中国扣上 " 国际秩序破坏者 " 的帽子,拉拢与中国对抗的 " 小圈子 ",企图借此遏制中国崛起,进而维持摇摇欲坠的美国霸权。
殊不知,美国领导地位的弱化,并非中国有意 " 蚕食 " 的结果。中国无意取代美国。对于竞逐世界霸权地位,中国从来都没有兴趣。中方反复强调,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蓬佩奥之流应该认识到,美国在国际上越来越不受欢迎,正是美国 " 毁约 "" 退群 " 种下的恶果。中美影响力的此长彼消,实际上是美国自己酿下的苦酒。美国一边肆无忌惮地践踏国际道义与责任,另一边又想在国际舞台上登高一呼、应者云集,实在是痴心妄想!况且美国政府在新冠疫情、种族歧视等问题上应对糟糕,早已丧失扮演国际社会 " 榜样 " 角色的资格!
中美是全球最受瞩目的两个国家,国际社会期待双方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共同维护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究竟谁才是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面临重重挑战时担当着至关重要的 " 稳定器 " 角色?而谁又是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和多边主义破坏者,构成世界秩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而中美最近的 " 一进一退 ",已经让答案愈发明显。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