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浦东“城市大脑”3.0版全面上线,100项体征感知一座城的真实“心跳”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21:1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 月 1 日凌晨 3:42,在浦东城市运行中心长江口禁捕智能监管系统上,一艘船名号为沪浦渔 00358-HUPUYU00358 的渔船被系统自动 " 捕获 "。通过智能比对船位、航速、航向、船名、航行目的地、航行轨迹等信息,系统推算出,该渔船属非沪浦渔船注册信息,疑似为无证船违法捕捞,随即向有关执法部门发出智能预警。
城市运行中心被誉为 " 一网管全城 " 的 " 城市大脑 ",今天浦东这个 " 大脑 " 以智能化为突破口,正式升级到 3.0 版,打造更精细、更完善、更科学、更智慧、更高效的 " 一张网 "。


城市治理要素一图读懂
" 春晖路 406 号万家生鲜超市出现跨门经营现象,请及时处置。"
上午,浦东高桥城管春晖路包干队员手机上接收到了中队 " 微平台 " 推送的信息。这条信息的产生,表明架设于春晖路点位的智能视频感知设备识别到万家生鲜超市此时出现了摆放超出门框经营的违法行为。中队后台管理人员迅速介入二次甄别," 微平台 " 也自动推送告警短信至商户负责人要求整改。万家生鲜超市负责人在惊叹城管部门执法管理手段超高智能化的同时,承认已收到告警短信,并当着城管队员的面,将外摆的蔬菜水果鱼肉搬入商铺内,保证下不为例。
这种智能化发现处置能力正是浦东 3.0 版 " 城市大脑 " 着力打造的 " 硬实力 "。浦东城运中心主任王礌说,新版 " 城市大脑 " 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将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重要理念落实到建设运行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全方位整合城市运行管理力量,全链条贯通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全覆盖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全要素建立协同高效监管模式,实现城市治理乱点趋零、安全生产隐患趋零、综合管理应急归零。" 与过去相比,3.0 版本在治理要素、平台体系、运行体征、智能应用、协同监管上体现了五大提升。"
打开浦东 " 城市大脑 "3.0 日常管理界面,浦东全区的实有人口、安全隐患、轨道交通、消防井盖、电力设施等涉及 " 人、事、物 " 等治理要素实现全域覆盖。治理要素是构建智能化场景的最核心因素,浦东 " 城市大脑 " 迭代升级后实现覆盖公共安全、建设交通、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 7 大领域、形成治理要素一张总图,实现对数据资源、治理要素的全息全景呈现,使管理变得更精细。


实时感知城市 " 心跳 "
升级换代之后,浦东 " 城市大脑 " 在场景体系上,按照日常、专项、应急三种状态,形成了近 80 个场景,实现从单一事项小闭环到行业协同大闭环的转变。
特别是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使得浦东 " 一网统管 " 平台覆盖到居村一线、神经网络延伸到百姓身边。浦东周浦镇界浜村运用微平台聚合辖区人、房、企、物各类基础情况,强化数据收集、分析和使用,减少人工重复录入。
同时,微平台整合了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自有力量,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安监、法律顾问等协同力量,紧抓居村社会治理顽症,发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勤联动优势,强化辖区管理的微自治、微联勤、微联动,并以操作简便的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实现主动发现、共治上报、智能发现等事项的自动推送、掌上协同、闭环管理,可视化展示事项处置全过程。
王礌说,通过强大的智能化体系支撑,浦东 " 城市大脑 "3.0 版可以实时、智能、精细感知浦东 1200 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城市的 " 心跳 " 和 " 脉搏 "。" 依托浦东城运数据中台,整合提取行业领域城市运行管理数据,从中提取最关键、最直观、最核心的 100 项城市体征,真正实现了把城市当做一个生命体、有机体来治理。"


新技术高效处置一件事
在 " 智 " 字上下功夫,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 技术、时空定位等最新技术,使场景更智慧、运行更智能、管理更高效,是浦东新版 " 城市大脑 " 的最大特点。
比如,通过智能分析,实现电力能源指数预警,动态掌握市场主体经济运行情况;通过智能算法,监测违法违规经营,助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还有在线智慧创城、智能抓取违法建筑、预警推送车辆超载超限、自动识别小包垃圾等。这一个个应用场景,体现了城市智能化精细治理,实现了让数据在线上跑得更流通顺畅,让管理在线下处置得更精准高效。
" 高效处置一件事 " 是 " 城市大脑 "3.0 版本追求的目标。王礌介绍,此次升级,浦东城运中心建立了 " 一个平台 + 两个闭环 " 运行模式,即 " 协同监管平台 "、" 单一事项处置小闭环到行业联动监管大闭环 ",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比如,针对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现象," 城市大脑 " 通过智能采集货车路面行驶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和智能交换,区城管执法局、区建交委、区城运中心、属地街镇等多部门实时共享管理数据,后台无缝切换,开启多部门联合治超和非现治超的新模式。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王志彦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