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后一天!个税年度汇算截止,未补税后果很严重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30 18:1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月 30 日,是 2019 年度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最后一天。没有申请退税的,要抓紧了,否则不领就打水漂了。没有办理补税的,也要抓紧了,否则将面临罚款和滞纳金,还会影响个人信用。
根据相关规定,需要补税 400 元以上的纳税人,如果在 6 月 30 日之前未办理个税年度汇算,不仅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还会被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个税年度汇算今日结束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 4 月 1 日发布的《2019 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居民个人的个税汇算清缴须在今年 6 月 30 日前完成。
多地税务部门提醒,如果还没进行个税年度汇算的纳税人,须尽快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 APP 或相关网站,查看有关信息并办理。
所谓个税年度汇算,就是 " 合并全年收入,按年计算税款 ",然后多退少补。也就是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 4 项所得合并为 " 综合所得 ",按年计算个税。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19 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 = [ ( 综合所得收入额 -60000 元 -" 三险一金 " 等专项扣除 - 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 - 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 捐赠 ) × 适用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2019 年已预缴税额


哪些情形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
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下列两种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其一是 2019 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其二是 2019 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 12 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 400 元的。
而纳税人在 2019 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1、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 12 万元的;
2、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 400 元的;
3、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符合上述情形,无需办理年度汇算仍然有先决条件。《潇湘晨报》在相关报道中介绍,很多人错误地以为自己符合规定的免予汇算补税的情形:年度综合所得不超过 12 万元,或年度汇算补税不超过 400 元;而忽视了必须具备在 2019 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这个前提条件,若不满足这个前提条件,仍然需要依法办理个税年度汇算申报。
广西税务局建议,即便纳税人自我判断属于无需办理 2019 年度个税汇算的人群,也请尽量登录个人所得税 App 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查看、确认或补充完善本人综合所得相关信息,避免因判断不准确无法享受退税和豁免补税的红利,也可避免因判断失误逾期缴纳应补税款而承担涉税风险。
个税退税不领就打水漂了
谁能退税呢?只要你因为平时扣除不足或未申报扣除等原因导致多预缴了税款,无论收入高低,无论退税额多少,纳税人都可以申请退税。
比如,你 2019 年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 6 万元,但某个月收入比较高,预缴了个税,是可以退税的。
举个例子:小明 1 月领取工资 1 万元、个人缴付 " 三险一金 "2000 元,假设没有专项附加扣除,预缴个税 90 元;其他月份每月工资 4000 元,无须预缴个税。全年看,因纳税人年收入额不足 6 万元无须缴税,因此预缴的 90 元税款可以申请退还。
再比如,如果你 2019 年没申报享受新增的 6 项专项附加扣除 ( 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 ) ,申报后也可能退税。
举个例子,老王每月工资 1 万元、个人缴付 " 三险一金 "2000 元,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按规定可以每月享受 2000 元 ( 全年 24000 元 ) 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但因其在预缴环节未填报,使得计算个税时未减除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全年预缴个税 1080 元。其在年度汇算时填报了相关信息后可补充扣除 24000 元,扣除后全年应纳个税 360 元,按规定其可以申请退税 720 元。
如果你可以退税,但没有申报的话,这笔钱就要打水漂了。当然,需要说明的是,退税可以放弃,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未补税后果很严重
如果纳税人属于需要退税的情形,是否办理个税年度汇算申请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依法提出申请或放弃。
如纳税人需要补税(符合规定的免予汇算情形除外),未依法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 2000 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 2000 元以上 1 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追缴税款、加征滞纳金。滞纳金则从超过缴纳期限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
税收征管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同时,纳税人如果存在报送虚假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重复享受专项附加扣除、超范围或标准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拒不提供留存备查资料等行为,也有可能面临税务部门的行政处罚并影响个人信用。
如何确认申报成功?
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 APP 首页进入 " 我要查询 "" 申报查询 ",查看已申报记录。
据《潇湘晨报》报道,个税 App 中已有的 " 预填数据 " 只是税务机关提供的一项服务,并不能代替个人的申报义务。个人仍然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对预填数据进行确认、补充完善,最终自己完成个税年度汇算申报。
申报完后,应进行确认。可以通过个税 App 首页——我要查询——申报查询,查看已申报记录,此处有 " 未完成 "" 已完成 "" 已作废 " 三个菜单,均可点开查看申报记录详情。如申报记录详情显示绿色的 " 已完成 " 标签,说明已完成申报;如申报记录详情显示红色的 " 未完成 " 标签,则说明存在未申请退税或未补税的情形。在未完成状态下,如对已申报结果无疑问且存在退税的,请点击 " 申请退税 ",如需要补税,也请及时完成补税,这样才算 100% 完成个税年度汇算申报。


申报完成后,如果发现申报有误,可登陆个税 App,点击最下方 " 办税 " —— " 更正申报与作废申报 " ——选择已完成的申报记录即可进行更正或作废。
年度汇算常见问题汇总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中新网、中国基金报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