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7|回复: 0

找和自己撞脸的兵马俑,手机上跳杨丽萍孔雀舞,虚拟的新文创产品会成潮流吗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发表于 2020-6-24 21: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到博物馆文创产品,你的第一反应是冰箱贴、日记本、贴纸,还是手机壳?
这个端午假期前,由秦始皇陵博物院和腾讯携手打造的 " 数字秦陵 " 小程序上线,带来另一类全新的文创产品——上传自己照片,你能 " 找到 " 跟自己 " 撞脸 " 的兵马俑。
如果说基于博物馆文物开发的文创产品是实物类的 " 文创 1.0",那这类 " 科技 + 文化 " 新文创产品无疑拓展了文创产品的思路,这类新文创不仅可基于博物馆、艺术馆的藏品、展品开发,一个舞蹈、一部电视剧、一部网络小说,都能成为 "IP" 开发文创产品。
这样的新文创,会不会成为未来文创的新方向?
在兵马俑中寻找最像自己那一尊
6 月 23 日,由秦始皇陵博物院和腾讯携手打造的 " 数字秦陵 " 小程序上线。运用这一小程序,用户可以查询博物院的开放时间、规划线路、线上购票,还能使用智慧导览、语音解读等服务。此外,线上还可以通过 VR 技术全面观看兵马俑的细节。
这款小程序也为用户提供了诸多不需要花钱的文创产品。比如下载穿着秦始皇服装、兵马俑同款铠甲的企鹅等形象的表情包,以及姿态各异的高清兵马俑壁纸。市民杨磊过去喜欢在博物馆、艺术馆都买明信片、画册等文创产品,但他坦言买了之后用得极少," 但手机壁纸天天都会看到,博物馆艺术馆能提供这样的文创产品,符合时代特点,而且省钱。"
此外,小程序中还有多款游戏,例如用户可以化身为 " 押运官 ",押送粮草到蒙恬将军大营;另一款游戏可以 " 面见秦始皇 ",不过需要依靠对秦朝文化的了解回答问题。不少专业人士表示,文创产品承载的 " 文化意义 " 是其核心价值,这样的互动游戏同样具备了这样的价值。
这款小程序最受欢迎的 " 新文创 " 产品之一是 " 你好兵马俑 ",上传自己的照片,就能创造出一个以自己形象为蓝本的兵马俑。杨磊把照片发在朋友圈里,收获了 43 个赞,29 条评论。而他此前晒了一组文创美食,只有 12 个赞。


通过手机小程序可以合成跟自己长得一样的兵马俑
"IP" 式开发文创产品
这已经不是国内文博机构首次尝试 " 科技 + 文化 " 式的新文创开发。
今年 2 月,腾讯联手敦煌博物院开发了 " 云游敦煌 " 小程序,推出一组以敦煌壁画为灵感的动画产品,用户还能选取角色为这些动画配音。随后 " 全民 K 歌 " 平台开设线上比赛专区,用户可以选择配音或诵读壁画作品,参加海选,活动收到全国各地 360 余万投票。
这样的新文创产品开发不仅仅运用在文博领域,任何一件文化产品或文化现象,都有进行 IP 式跨界开发的可能性。


《雀之灵》曾被无数舞蹈家重新演绎
舞蹈家杨丽萍首演于 1986 年的独舞《雀之灵》,是一代人心中的经典。今年,杨丽萍首次与 "QQ 炫舞 " 游戏合作,推出全新演绎的《瞳 · 雀》。游戏上线 3 天,超过 150 万玩家在游戏里体验这支孔雀舞,首日 93% 的用户参与率创下游戏历年新高。


《瞳 · 雀》海报
" 文化产品不仅要有文化,更要有创意的观点。"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曾提出," 博物馆不应该冷酷,不该把过去的文物冷冻在博物馆,否则,文化就会变得固化甚至僵化。" 对此,不少专业人士也认为,开发文创产品应持这样的态度," 无论文创产品是实物还是虚拟的,是摆在家里还是在手机里的,只要能传播文化含义,哪种产品形式更受用户欢迎,就可以大胆采用这样的形式。"
腾讯是与国内文博机构合作较为紧密的平台之一。2018 年 8 月,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就提出 " 新文创 " 概念,意在 " 将内容升级为体验 "。" 文创产品除了商业价值,最重要的还是本身承载的文化价值。" 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文博机构文化资源丰富,推动这些优质内容 IP 式开发,除了政策的推力,最好与企业携手。
新文创产品区域内联合开发
从 " 旅游纪念品 " 到 " 文创产品 ",文创产业变迁最经典的案例是故宫。
市民罗延记得上世纪 90 年代自己第一次去故宫,里面只有 " 拍照片 " 和销售各类老照片的小摊,到了 2005 年再去已经有了钥匙扣、扇子一类的纪念品售卖。2010 年 10 月,故宫开始在线上售卖周边产品。2013 年,故宫以颠覆性的 " 卖萌 " 姿态出现," 文创产品店里,官帽样式的钥匙扣,写着‘回避’的登机牌,还有故宫花草、文物的胶带等,都成了‘网红’单品。"


故宫文创成为网红
如今,文创产品几乎成了文博机构的 " 标配 "。然而一些中小文博机构和场馆的工作人员也抱怨,这样的文创产品开发对他们而言是 " 鸡肋 "。" 实体文创产品投入不小,像故宫这样的大型机构,资源多、游客多,开发文创产品可以盈利,因此可持续,上海博物馆甚至可以为一次展览单独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 但对许多中小文博机构而言,无论网上网下,文创产品销量都很有限," 开发的产品也仅止于贴纸、明信片、笔记本这样低成本的简单产品,消费者买一两次就厌倦了。"


文创产品必须不断推陈出新
不过,虚拟的新文创产品为这些中小文博机构和场馆带来了希望。在一家小型文博机构负责推广的张先生希望," 与大型企业合作开发,他们有技术,我们有故事,也许就能碰撞出爆款来。"
在一些地方,新文创也进入文旅融合的领域。《瞳 · 雀》上线后杨丽萍曾表示,希望年轻人借此对民族舞蹈感兴趣,对云南感兴趣——这款产品的大背景正是腾讯与旅游大省云南的深度合作。" 在同一区域内的文博机构,虽然门类各异,但是文化底蕴相同。如果能联合起来开发,比单打独斗更强。" 在张先生看来,如果能将区域性文博机构联动起来开发文创产品,不失为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


云南文旅和传统工艺整合式开发开创新路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竹间 文字编辑:简工博 题图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