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8|回复: 0

因错车起纠纷,男司机被控拳打女方胸部,辩称遭追打后防卫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发表于 2020-6-24 14: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小区道路上,男女司机因错车引发纠纷,二人各有损伤。女司机被鉴定为轻伤二级,男司机被鉴定为轻微伤。此后,即墨区检察院指控男司机拳打女司机胸部,构成故意伤害犯罪。
此案一审开庭中,引发正当防卫争议。" 是她先用石头打我,我正当防卫。" 男司机张先生说。检方则认为,双方力量悬殊,张先生不属于正当防卫。
北京某高校一位法学专家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判断一方有没有防卫前提、具不具备防卫性质,除了看双方力量对比,还要看争执中使用的工具、打击的部位等因素。
" 女方在激化彼此矛盾、促使自身遭受攻击方面有重要过错。男司机的行为大体是克制的,认定其构成故意伤害不准确。" 这位法学专家研究涉案视频后认为,张先生具备防卫性质,反击行为大体适度。
针对此案中男司机是否面临不法侵害、女司机持砖块攻击行为该如何评价等问题,红星新闻多次联系办理此案的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截止发稿前(6 月 23 日)仍未收到回复。
目前,青岛市即墨区法院尚未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


因错车起纠纷
男女司机均报警称自己被打了
2019 年 6 月 5 日 18 时许,青岛市即墨区一小区的道路上,男司机张先生驾驶的灰色汽车与女司机田女士驾驶的白色汽车会车。二人因错车发生争执,后双方均报警。
" 我在路口被一个女的打了。" 在案卷笔录中,张先生这样向警察陈述其来派出所的原因。他回忆,自己往后倒车,留出错车空间,对方往前开。" 从我旁边开过时,我听那女司机骂骂咧咧的。"


监控视频显示,田女士持地砖尖部顶张先生胸口
张先生在警方笔录中描述,他朝对方说了一句:" 你没看见都过来车了,还往这拐。" 而对方停下车,说他没给让道。" 不是已经给你让开了?"" 你不让的话,我就停在这,谁都不用走。"" 你这么说话真好挨揍了(‘真好’系山东方言,即‘真该’)"
张先生的笔录还显示,对方从车上下来,走到他跟前,拉开他的车门,把他往车下拽。他下车后,女司机用头撞他," 我就用手把她推开,这女的上路边绿化带捡下一块方形石板来,用石板朝我身上砸,砸了几下后,我就躲,石板砸在别人车上。"
据张先生在笔录中描述,女司机的丈夫和朋友赶到后,挡在双方之间劝阻,但她仍一直在骂他、用手朝他脸上扇,还把他眼镜从脸上拽下。
而女司机田女士在案卷笔录对这起错车纠纷当时的争执细节描述为,因为错车,男司机骂她,他们吵了起来。她下车走到对方车门前,跟他说," 你不是要打死我吗?你打死我吧。"
田女士在笔录中还回忆,对方打开车门下来,她就靠在男司机身上说," 你快打死我不 ",之后张先生便动手了,她跟对方打起来。" 那男的先朝我胸前捣了两拳,我上去用手挠他,他朝我肚子上踹一脚后,我从马路边上抱了块石头,用石头顶在他身上,那男的把石头夺过去,拿石头扔我,被我躲过去,砸在我身后的车上,之后,我们俩相互撕扯起来了 "。
对于田女士的上述描述,警方曾 " 提示 " 她,与事发监控视频中的细节并不相符,田女士在笔录中表示,有些细节她也记不清,打架过程以监控录像为准。
快递车被 " 误伤 "
车载监控视频还原事发经过
张先生、田女士争执过程,被跟在田女士车后的一名快递小哥目睹。
据这位快递小哥在案卷笔录中描述,男、女司机错车起争执。女司机到旁边的马路牙子上捡了一块石头,拿石头朝着男的肚子顶了两三下,男司机一直在躲避。接着,女司机拿石头朝男的扔,男司机躲开了,那块石头直接砸在他车前机盖上。
" 我就直接下车了,那女司机还要捡石头砸那男的,男的一直在拿手机录像,我就打电话报警了,没一会警察到现场。" 除快递小哥的这些描述,其车上的监控视频,分 8 小段清晰记录下争执的具体经过。


视频截图显示,张先生被认定打伤田女士胸口的一拳,疑似打在右肩上
红星新闻记者在该监控视频中看到,当天下午 18 时 5 分许,张先生、田女士会车,张先生倒车让路,田女士驾车向前驶两三米后停下,双方争吵几句后,田女士下车走来,拉开张先生车门,张先生下车推开田女士。
之后,田女士一边喊着、一边不停用双手推搡对方,张先生用胳膊挡推。快递小哥无法通过,向车窗外喊了句 " 别打了 ",另一位白衣路将他们劝开。
监控视频显示,田女士打了一通电话后,再次开始推搡对方,张先生仍是挡推。田女士便到路边捡起一个块石板,往张先生胸口顶、刺(石板尖角)了 3 下,争执中石板飞出、砸到快递车。
随后,田女士脱去上衣扔掉,继续边推搡、边喊着 " 你打啊,你打啊 ",张先生拨打妻子电话," 你帮我拨下 110 …… " 争执中,田女士再次捡起石板,张先生从背后猛推她,石板掉落地上,田女士欲再捡,被张先生用脚踩住。
田女士接着上前推、挠,张先生一拳反击,疑似打在田女士右侧肩膀上(这被认定为致伤田女士的一拳)。" 我已经打 110 报警了。" 田女士听到张先生这句话,便立刻躺、坐到地上。
见丈夫来了,田女士起身,边喊着 " 让你打我 "、边用手挥打背向她的张先生头部,她丈夫忙将两人分开。此后争执中,田女士多次捡起砖块等物。


张先生被取保候审
18 时 11 分许,田女士左手捂右胸口处,疑似出现不适症状。但她仍从地上捡拾碎砖块,朝用手机录像的张先生头部砸去。之后争执中,张先生一脚疑似踢在田女士肚子上,田女士再次捡拾小砖块砸对方。
18 时 13 分许,监控视频结束。据悉,此后双方未再发生肢体冲突。
警方曾组织一次调解
男司机被索赔 30 万,女司机称未收到任何赔偿
争执发生后,双方均作了伤情鉴定。田女士为右侧第 2、3 肋骨骨折,属轻伤二级;张先生属轻微伤。
张先生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事发后,田女士未找其协商医药费和赔偿," 警察让我主动找对方沟通。我通过朋友找对方谈,想通过调解解决。中间人回复说,少了 30 万就不用谈。"
2019 年 7 月 17 日,环秀派出所民警在所里组织双方进行了一次调解。红星新闻记者拿到的《调解协议书》中显示,双方未达成调解。


调解协议书
具体为:张先生赔偿田女士的医药费等各项损失费共计 30 万元整;双方互不追究对方任何法律责任;此案一次性调节处理结束,双方不得因此事发生任何纠纷,永不反悔。
对于上述协议,田女士表示同意,张先生表示不同意。
" 我们想调解,给她承担医药费,再赔一些营养费,对方就是咬住 30 万不松口。给了 30 万才答应谅解。" 张先生的妻子对红星新闻记者说。
相关司法资料显示,环秀派出所接到田女士报警称,她被打了。经法医鉴定,田女士右侧第 2、3 前肋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该局于 6 月 27 日立案侦查。
张先生收到的起诉书显示,2019 年 10 月 17 日,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侦查终结,以张先生涉嫌危险驾驶罪(记者备注:此处或为 " 笔误 "),将案件移送至即墨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方指控张先生拳打田女士胸部
" 以前教育孩子,咱不惹事、也不怕事,现在都不敢再这样说了。" 张先生说,他如今最担心自己会因此事留下案底,以后影响孩子上学、工作等。
" 他做的事情对我伤害很大。" 今年 6 月 10 日,田女士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她不愿多谈此事细节,相信法律会给自己一个公正的结果。现在每次感冒、生气上火时总胸口疼,已经去医院复查了几次。目前,她没收到任何赔偿,协商中对方只答应给 2 万元。
检方指控:男司机拳打女司机胸部
被告人辩称其系正当防卫
2019 年 10 月 28 日,即墨检方将此案公诉至即墨区法院。据检方指控,赵先生因行车问题与田女士发生争执厮打。期间,张先生拳打田女士胸部,致田女士身体损伤构成轻伤二级。应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张先生的刑事责任。
2019 年 12 月 23 日上午,青岛市即墨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庭上,对于起诉书指控的内容,张先生表示有异议," 我没有打田女士胸部。我不认罪。"
据张先生当庭陈述,是田女士先动手、先来开他车门的,后又用石头打他。" 最大的有 30 公分,小的用手一把攥着。" 他说,田女士拿着大石块带尖的(部分),朝他胸部过来撞。当时,他心里很恐惧,感觉 " 这个人像疯了似的 "。另外,田女士不让他上车,因此,他没能上车躲避,自己属于正当防卫。
法庭上,张先生的辩护律师为他做无罪辩护,认为张先生构成正当防卫。" 田女士寻衅打开张先生车门,并用拳头、石块殴打张先生多达 19 次,张先生通过推、躲等方式避开田女士殴打。"
张先生的辩护律师在辩护词中指出,其间,视频车主、白衣路人劝说田女士停止殴打,张先生在报警后,多次警告、劝阻田女士停止殴打。但田女士在两人多次分离的情况下,仍主动寻衅殴打张先生。张先生行使了正当防卫权。最终,张先生受轻微伤,田女士受二级轻伤。
" 田女士对比自己高、壮的成年男士充满挑衅地用石块攻击、殴打、 推搡、顶撞、语言叫嚣,其应该想到自己的身体健康法益可能会在冲突中受到轻伤及以下损害,但其放任这种危险,实际上是对自己法益的处置,属于被害人自招侵害的承诺。"
公诉人当庭回应,双方因会车问题发生争执,双方力量悬殊,张先生的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希望其积极赔偿,取得谅解,才能得到从轻处分。
田女士在法庭上表示,不是自己主动挑衅张先生,而是对方先说要打死她。她要求对张先生重判。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张先生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开庭结束后,他还曾通过律师向法院提交手机录像截图等证据,证明田女士的受伤并非张先生造成的," 我们未接触对方受伤部位,手机视频截屏显示,对方丈夫在劝阻时,多次直接推、拉、拽女方受伤部位。"


视频截图显示,田女士的丈夫在劝阻中疑似触及她的受伤部位(左侧棕红色短袖衬衣手臂为田女士丈夫手臂)
据悉,法院目前仍未作出一审判决。
法学专家:
判断是否正当防卫,需要看多种因素
近年来,多起被纳入 " 天理、人情、国法 " 综合考量的正当防卫案件,引发广泛关注。对于 " 正当防卫的边界 ",亦频频引发探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又一次 " 点名 " 正当防卫案件。不过,相关法学专家曾提到,从实践情况看,司法机关对一些涉正当防卫案件的把握和处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消极保守现象。
对于张先生被控故意伤害案中的正当防卫之争,一位北京某高校不愿具名的法学专家观看涉案监控视频后认为,男司机的行为具有防卫性质。法律不会 " 强人所难 ",要求男司机面临对方不停推搡、持砖块攻击的情况下,保持绝对冷静、只躲避不还手。
这位法学专家说,事发监控视频显示,女司机用石板顶、反复推搡对方,而男司机用手机摄像、保留证据,这种情况下,他当时确实存在面临女方的不法侵害,反击对方右肩部一拳,并非击打女方致命部位,也没有连续追打,不能否决其行为具有的防卫性质。
" 实践中,这类纠纷多是通过道歉、赔偿私了。" 这位法学专家表示,双方没有达成谅解协议,便以刑事手段介入,这对于化解矛盾没有益处。此案的处理方式并不利于引导公民依法妥善理性解决纠纷。
另一位法学专家也表示,争执中谁先动的手?谁是攻势、谁是守势?人们凭良知就可以得出判断。从监控视频分析,争执过程中,女司机一直采取主动攻击,态度凶狠,男司机基本是在抵挡,实在难忍时还击一下。追究男司机故意伤害的刑事责任不太合适,有点不分是非曲直、单以(女方轻伤的)结果论。
事发视频显示,田女士上前拉开张先生车门,主动推搡、持地砖块等物顶、刺对方,多次捡砖块砸张先生头部等行为,检方对此如何评价?与其受伤害结果有无成因关系?该案中是否存在张先生面临不法侵害,通过推、躲等方式避开被田女士殴打的情形?今年 6 月 8 日,红星新闻就这些问题致函并电话联系了即墨区检察院。
6 月 11 日,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向办案检察官了解,此案已诉至法院,答复上述问题需从法院将案卷借回,目前正在审查研究中,有结果会主动联系回复。
6 月 22 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致电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请示领导后回复。截止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即墨区检察院的回复电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