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8|回复: 0

揭秘!发射推迟的这些天,发生了什么?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7
发表于 2020-6-23 16: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4、3、2、1,点火!起飞!"
23 日 9 时 43 分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 55 颗导航卫星
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星座部署比原计划
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详情戳图↓↓↓


关心航天发射任务的人士一定注意到了,此次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原计划于 6 月 16 日上午发射,当天清晨 6 点多对外发布了发射任务推迟 的消息。一周后的 23 日,发射得以成功实施。
那么,此次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收官任务因何在原计划的发射窗口到来前被紧急叫停?航天人又做了哪些努力保证了 6 月 23 日发射的顺利进行?
压力数据异常!
6 月 15 日傍晚,长三乙火箭已按流程完成常规推进剂加注,开始进行射前功能检查。一切都在按部就班进行。
20 点刚过,在火箭开始加电测试后,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的火箭低温发动机副总设计师罗巧军和试验队员陈明航不约而同皱起眉头。他们发现火箭三级发动机I 分机减压阀压力数据出现异常。" 与正常情况下的数值相差了一点几,这可不是小事情,因为其状态直接关系三级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关乎任务成败。" 罗巧军说。


▲ 长三乙火箭三子级(高楠 摄)
几分钟后,发射中心负责任务指挥的领导召集火箭 " 两总 " 和技术人员离开大厅,到三楼会议室研究对策。
经过讨论,专家们的意见很快得以集中:如果排除测试设备问题,那么阀门产品 是否存在问题需要尽快排查,如果问题定位于阀门产品则需要迅速更换同类产品,以便继续实施后续发射流程。按照这样的操作,16 日的发射窗口仍可赶上


▲ 6 月 15 日 20 时 43 分,火箭 " 两总 " 和技术人员针对技术问题进行紧急会商(刘淮宇 摄)
发射塔架上,操作人员按流程进入火箭舱体中对减压阀进行检查,壳体上一个鸡爪形的细小裂纹 映入眼帘。消息传来,在场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
身在发射场的人员迅速联系一院北京方面的同志,对同批次产品从设计到生产、检验进行全过程核查。同时,紧急更换备份产品,并检查其工作状况是否满足要求。
临近 12 点,新更换的同批次产品经检测工作状态正常,具备实施任务条件,但一向坚持严慎细实的航天人没有很快作出重启发射的决定。
16 日凌晨 1 点,北京方面对产品抽检件的材料分析结果传来,问题得到复现。此时,集团公司在发射场连夜召集火箭、卫星 " 两总 " 参加的讨论会正在进行。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虽然经过排故指标已经正常,但本着慎之又慎、万无一失的考虑,要坚决做到不带疑点加注、不带隐患上天。
随后,任务指挥部正式作出决策:发射任务推迟,发射时间待定
当天清晨 6 点多,有关方面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了这一消息。
" 要从最坏的情况准备
争取最好的结果 "
按照最初的发射窗口,6 月 16 日凌晨 4 点多是火箭三级低温推进剂开始加注的时间。如果一切如常,火箭将在当天上午 10 点多托举第 55 颗北斗导航卫星直入云霄,全世界的观众都将通过电视直播看到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得知任务推迟,一些网友在遗憾之余理性地表达了关心和理解:" 加油,确保万无一失!"" 致敬航天人,北斗三号,我在未来等你。"


▲ 6 月 16 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刘淮宇 摄)
16 日白天,问题产品被迅速送回位于北京的一院 703 所接受材料检测,当晚,经过前后方结果比对,证明了问题发生的机理。已经加注常规推进剂的火箭矗立在塔架上,必须迅速拿出符合要求的替换产品,协调工作随即展开。与此同时,围绕问题的研究和归零工作也在紧张推进。
史无前例!最大规模燃料泄出
18 日上午,航天科技集团在北京、四川西昌、陕西西安召开视频会,邀请火箭卫星研制专家、上级领导以及中国钢研的材料专家对问题进行剖析定位。经过一上午的紧张讨论,达成了可以归零 的结论,决定使用合格替代产品 继续执行发射任务。当天下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指挥部会议,商讨后续工作计划,决策重启发射任务。
18 日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从北京运来的替换产品安装上箭,经测试,指标符合任务要求。但那时仍没有到能让他们松口气的时候:由于夏季气温较高,已经加注常规推进剂的火箭贮箱内的燃料温度和气枕容积出现变化,已不满足发射实施条件。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不泄出显然不行,泄出后再重新加注,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经决策,长三甲系列火箭即将进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推进剂泄出及重新加注
经过万全准备,技术人员分析出此项操作可能涉及的21 项风险,并分别制定了应对策略。


▲ 6 月 19 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长三甲系列火箭 " 两总 "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导火箭常规推进剂泄出作业(刘淮宇 摄)
从 19 到 20 日,火箭一级、二级及四个助推加注口以上的氧化剂、燃烧剂分别安全完成泄出操作。粗略计算,泄出量约占加注燃料总量的3/4,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夏季高温情况下燃料加注后推迟发射,给航天人带来新的难题。工作人员在对泄出后的助推器氧箱进行检查时,发现连接传感器的法兰盘螺栓出现轻微腐蚀现象,需要尽快更换。
这项操作只能在狭窄的箭体内 进行,操作人员要身着防化服从仪器舱舱口钻进火箭内部,以俯卧的姿势迅速精准完成拆除和新产品安装工作。拆装之间的短短数秒,还要对可能随时遭遇的危险物质保持高度警觉并沉着应对。
最终,一院 211 厂产品装配工人闫磊、刘永宁两名 30 多岁的青年人扛起了责任,沉着果敢地完成了4 个助推器氧箱 24 个螺栓 的紧急更换任务。" 直面危险、精准操作,211 厂的同志在这次紧急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扎实技能令我心生敬佩。" 火箭总设计师姜杰院士说。
6 月 23 日上午,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消息传来,火箭发射试验队员紧绷的神经终于得以放松……
一套送分题,让你更了解北斗
























中国航天
继续加油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央视网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网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