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零下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李兰娟回应:媒体解读不准确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1 02:1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一条《李兰娟院士:" 零下 20 ℃,新冠病毒可存活 20 年》报道被大量转发。报道称,李兰娟院士说:新冠肺炎病毒特别的 " 不怕冷 ",在零下 4 摄氏度该病毒可以存活数个月,在零下 20 摄氏度该病毒可存活 20 年。这解释了为什么几次病毒都在冷藏食品较多的海鲜市场被发现,病毒完全是可以被跨国转运的。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6 月 20 日,李兰娟院士团队对这一报道做出回应:
该报道信息不完全准确。 当天下午(6 月 19 日),在杭州海关举办的抗疫经验交流会上,李兰娟院士就海关如何在进出口物资检疫检测环节加强新冠肺炎的排查给出建议和看法。其中,在说到冷链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时,李院士表示:一般情况下,病毒在冷链上能较长存活。在我们已知并掌握的病毒中,处于 4 ℃左右可以存活 3-6 个月以上,-20 ℃以下可以长期存活达 20 年左右。 不同的病毒存活时间也不一样。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从出现到现在才 8 个月,对它的认识及耐低温能力尚需进一步研究。
结果部分媒体既没有进一步向李兰娟院士团队求证,也未完全理解相关信息,发表该报道,对公众造成较大误解。该报道内容与李兰娟院士本人观点不符。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浙江在线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编制作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