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裁员3.5万人,这家只是全球银行业困境缩影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7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9 12:2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IWang
转载授权(文末留言,或添加微信 / 手机号:17717324202)
" 世界的地方银行 " 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 2002 年至 2016 年间的广告词。诞生于 1865 年的汇丰银行,在短短的 155 年间从当初 500 万港币的资本,到 2019 年拥有超过 27000 亿美元的巨额资产,也从当初租借皇后大道楼房到在全球超过 70 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庞大日不落金融帝国。
而如今,在全球拥有 23.5 万员工的汇丰为削减 45 亿美元成本宣布大规模裁员。
今年 2 月,有消息称,汇丰未来 3 年内将可能裁员 3.5 万名,员工人数将从 23.5 万人减少至 20 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 15%,并冻结几乎所有外部招聘。3 月,受疫情影响汇丰推迟了裁员计划。
近日,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 我们不能无限期地暂停失业,这一直是个‘并非是否,而是何时’的问题。" 他补充说,汇丰银行 2 月份首次宣布的措施 " 今天更为必要 "。
全球银行业困境
事实上,近年全球银行业的裁员问题并不少见。2019 年,全球有 50 多家银行宣布了裁员计划,总计裁员 77780 人,为 2015 年以来最高水平。2014 年至 2019 年,银行裁员总量超过 42.5 万人。实际人数可能更多,因为许多银行在没有披露计划的情况下裁员。
裁员计划远远没有休止的迹象。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已决定到 2026 年底削减 1.9 万名员工与 100 个网点,三菱日联银行则决定在 2023 年削减逾 1 万员工。进入 2020 年以来,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可谓是各行各业的都蒙受损失,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也在不断扩散。


2020 年 2 月汇丰宣布裁员计划时主要是因为2019 年利润跌了 33%,2019 年,汇丰录得全年税前利润 133.5 亿美元(103 亿英镑;934.5 亿元人民币),其中接近 90% 来自香港。


早在去年 10 月,汇丰银行宣布计划重组业务,其在欧洲和美国部分地区的表现 " 不可接受 "。
2019 年,汇丰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与在欧洲的投资和商业银行业务相关的 73 亿美元的冲销,汇丰表示,部分裁员将用于其欧洲和美国的投资银行业务。
生于中国的环球金融
环球金融,地方智慧。——汇丰银行
汇丰银行曾经长期雄踞中国,它既是第一个大规模贷款给晚清政府的外资银行,也是中国领土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银行。


汇丰香港 1865 年
香港有句俗话叫 " 谁认识汇丰大班,就高攀了财神爷。" 汇丰是香港三家授权发钞行之一,发钞量占据近九成。到 1937 年,发钞超过 2 亿,1949 年发钞量接近 9 亿。
1923 年,汇丰在上海的新总部大楼建成,这座斥资 1000 万两白银,历时两年的七层大楼,被英国人称赞为 "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白令海峡一座最讲究的建筑",回忆一下那座当时的远东第一高楼,可以体会到汇丰当时的实力和影响。


1949 年新中国成立后,汇丰的种种特权不复存在。1955 年,汇丰仅在上海象征性的留下了一个很小的营业机构,其他在大陆的分行全部关闭,但这并不影响汇丰在香港、中东、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的扩张。
1965 年,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确立了在香港的绝对地位;
1992 年,汇丰收购英国四大结算行之一的米特兰银行;
1999 年,汇丰斥资 103 亿美元收购美国利宝集团;
2000 年,汇丰收购法国最大的银行——法国商业银行;
2003 年,汇丰收购美国最大消费金融机构 Household International Inc.;


2004 年,汇丰银行 144 亿认购交通银行 19.9% 的股份,中国业务总裁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05 年 6 月,交通银行于香港成功上市;
2005 年,汇丰银行北京支行开业,成为第一家在中国首都开设支行的外资银行;同年,汇丰旗下汇丰保险斥资 8104 亿港元溢价收购中国平安的另外两家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及摩根斯坦利 9.91% 的股权,合计拥有中国平安 19.9% 的股权,取代美国友邦成为平安第一大股股东;
汇丰 " 环球金融 " 版图基本建成了。
多方指控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华春莹
但是汇丰的 " 环球金融 " 业务不少都是非法勾当,操控汇率、帮富人避税、帮黑帮恐怖分子等洗钱等。
2012 年,汇丰陷入洗钱丑闻中。2002 年起,墨西哥和哥伦比亚毒贩,把钱大量存进汇丰银行墨西哥分行。美国的报告显示,过去二十年间,汇丰银行参与恐怖组织、贩毒集团非法洗钱金额高达 160 亿美元。美国司法部和汇丰银行达成了一份价值高达 19 亿美元的罚款协议。


墨西哥金融监管当局对汇丰银行墨西哥分行决定罚款 2800 万美元。这笔罚款相当于汇丰银行墨西哥分行年利润额的一半,是墨西哥金融监管当局发出的最高额罚款。
2013 年,前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出席国会听证时表示,一些金融机构大到难以进行司法起诉。
直到 2016 年的美国国会报告才披露了相关细节,国会报告称,调查结果并不缺乏汇丰犯罪行为的证据,但财政部的内部文件显示,司法部高层拒绝了起诉汇丰的建议,因为这些官员担心起诉这家银行会 " 导致全球金融灾难 "。
美国与汇丰签订的协议包含了五年延期起诉协议,在这五年里,美国司法部派驻五百人的团队进行超过百次的访谈以及审查超过 29 万封的邮件。


2013 年,在陷入墨西哥洗钱的一年后,阿根廷当局指控,阿根廷汇丰银行涉嫌使用虚假发票帮助企业避税和洗钱,洗钱总额达 3.92 亿比索。
2014 年,5 家银行因为试图操控外汇汇率而遭到英国和美国监管当局总计高达 20 亿英镑的罚款。被罚款的分别是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美国的 JP 摩根大通银行和花旗银行。
2015 年,汇丰再度被牵扯进避税案。在名为 " 瑞士解密 ( SwissLeaks ) " 的联合调查报告中,详细描述了汇丰银行瑞士分支如何帮助其数万名客户隐藏资产,并从中获益。遭泄密的账户共涉及全球 203 个国家 10.6 万名客户,资产规模超过 1000 亿美元。
这些文件是在 2007 被汇丰瑞士前雇员 HerveFalciani 窃取,后经来自 45 个国家的记者团队挖掘分析后披露。
资本反馈
2020 年 4 月 1 日,汇丰银行曾发布公告表示,取消派发 2019 年第四次股息,同时,董事会还决定 2020 年底之前暂停所有普通股派息和应计款项,并不进行回购。
在公布取消派息当天,汇丰银行股价大跌 9.51%。由于取消派息引起股东不满,更有股东拟发起成立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以及入禀高院提出诉讼。
按照其披露的环球业绩表现来看,2019 年度分地区来看,亚洲贡献了主要收入,2019 年度,亚洲地区实现税前利润 184.68 亿美元,同比增长 138.4%;而欧洲却出现巨额亏损,期间税前净亏损为 46.53 亿美元,同比下降 34.9%。
2020 年 4 月 28 日,汇丰银行公布了第一季度的财报,税前利润为 32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 62 亿美元同比暴跌近 50%,所有的转型计划全部宣布暂停。此外,2020 年全年的预期信贷损失将达到 70 亿 -110 亿美元。
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汇丰表示,到 2022 年底将减少 1000 多亿美元(约 12%)的总风险加权资产,其中大部分预计将来自其部分投资银行的清盘。
汇丰也在考虑出售其他领域的部分业务,并已在为其法国零售业务寻找买家。


截至 6 月 18 日收盘,汇丰控股股价从年初 60.9 港元 / 股跌 38.58% 至 37.1 港元 / 股。
155 年过去了,汇丰已经不再是那个汇丰。
来源:财经早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