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8|回复: 0

张文宏戴口罩看《护士日记》,一部抗疫大戏重启了关闭145天的上戏实验剧院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发表于 2020-6-14 16: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 日晚,张文宏教授戴着口罩,十分低调地走进关闭了 145 天的上戏实验剧院。这位上海新冠肺炎专家治疗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是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来看戏的。


俞月娥 摄
而重启的上戏实验剧院迎来的首部公演剧目,也是国内首部创作的抗疫题材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这部大戏,也是上海戏剧学院首部以线上方式建组排练的舞台剧,成为全院历史上第一部从线上走到线下的剧目。


当舞台暗场,一条带有成角透视效果的 " 时空隧道 " 展开,无数抗疫相关的标语、海报仿佛从后台快速飞出,给张文宏等全场观众带来视觉冲击感,如真似幻的剧情也由此扑面而来。
【护士长母亲病故,学护理的女儿接棒】
" 你妈妈 3 天前确诊了新冠肺炎,现在正在医院隔离治疗…… " 当来自疾控中心的林医生赶到派出所,接回被 " 暂扣 " 的董丽丽,女儿终于知道当护士长的妈妈为什么没能来……
剧中,董丽丽是医学院护理专业三年级学生,因不满母亲董芳离异后总对自己缺乏关心,在离家出走后,又召集同学举办生日家庭聚会,结果被邻居举报妨害疫情防控,接受了民警训话。当再次独自回到空空的家,她在消毒时发现了一本母亲的日记。为了寻找母亲患病的感染源,董丽丽开始从中一一排查线索……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包括涉世未深的董丽丽在内的每个人以不同方式经历了成长,因此《护士日记》便围绕 " 成长 " 的主题,展现抗疫大考下的众生百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抗疫精神,致敬美好生活。


随着一幕一幕剧情深入,从高价贩卖口罩的 " 寄居蟹 " 代购,到因家人住院难而对医护人员大打出手的患者家属,董丽丽发现了母亲和自己预想中完全不同的经历,了解到严酷疫情下的社会众生相,也对母亲的情操和品行有了新的感知。


最终,这位女主人公惊讶地发现,传染源也许正是那位隐瞒了自己行程来参与生日派对的同学。母亲生死未卜时刻,董丽丽回忆起与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为自己的任性愧疚不已。剧终前,母亲因病情恶化去世,女儿悲痛之余接过了母亲的白衣,悲喜交加 " 女从母业 ",成为一名一线医护。


上戏党委书记谢巍表示,《护士日记》是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与合作类创作演出项目制作管理办法颁布以来的第一部立项作品," 这是一部重头戏,也是一部示范戏。" 事实上,创作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成为上戏今后重大题材创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从志愿者到口罩商,特别观众来观剧】
这部剧长两小时左右的《护士日记》,云集上戏一批精锐的创作力量。编剧之一的陆军教授曾有 36 部大型剧作被搬上舞台,该剧剧本前后修改不下 6 遍,力求精益求精。舞美系主任伊天夫教授担纲该剧导演、舞美与灯光设计,其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荣获 " 五个一工程 " 奖、文华奖等。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教授担任。


演员阵容则由刘婉玲、王苏、何雁、王学明、李传缨、薛光磊、万黎明、夏帅、谢克扎提等 " 上戏实力派班底 " 组成,青年演员沈陶然、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厉冰也联袂上阵。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护士日记》由上戏与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上戏演艺中心、松江区文旅局联合制作,得到了中国剧协、浙江作协、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等多方支持。


创排始于 " 云 " 上。早在今年 3 月 9 日,国内疫情并未完全平稳之际,《护士日记》建组会就在线上举行。3 个月里,《护士日记》剧组也没有被动地等待剧场重启,而是同步将其制作为同名广播剧,在 5 月 12 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上传平台供市民收听。


苏忱 摄
来之不易的《护士日记》首演之时,制作方邀请张文宏这样的一批特别观众前来观剧。他们中,有上海医护工作者、医学科研工作者、社区一线志愿者,甚至还有在疫情期间开动防护口罩生产线为抗疫出力的行业企业代表。观剧后,张文宏说:" 获益良多,非常好!向演员们致敬!"


作为编剧,上戏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表示," 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与人类文明进程相伴相生的天灾人祸作殊死较量时,都要由全社会的科学、良知、秩序、担当与奉献的合力,来共克时艰、决战决胜。"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徐瑞哲 摄 图片编辑:徐佳敏
内文图片来源:除署名外,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