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3岁蓝天野昨夜再登台,“一个难度极大的角色,我尽力了”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3 21:0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6 月 12 日,北京人艺迎来建院 68 周年纪念日,首都剧场大幕重启。30 位演员、16 个经典戏剧片段通过网络实时直播的方式呈现给观众。93 岁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压轴登场,携青年演员徐岑子,再现经典剧目《蔡文姬》片段。
郭沫若创作的五幕七场大型历史剧《蔡文姬》作为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早在 1961 年 10 月就曾来沪演出,该剧讲述汉末曹操从匈奴赎回大儒蔡邕之女蔡琰的故事,蓝天野饰演董祀。


蓝天野回忆,《蔡文姬》筹备期间,没有很快确定演员名单," 据副导演私下透露,在三个演员和三个角色的安排上,还在犹豫不决:苏民、童超和我,谁演董祀,谁演左贤王,谁演周近?有过一种方案是苏民演董祀,我演左贤王,童超演周近。" 蓝天野想演左贤王," 一个匈奴王爷,性格强悍,又从青年演到中年的跨度,还有民族间的极大误会,面临妻离子散的悲愤遭遇……这样的角色是很吸引人的。"
最后公布演员名单时,蓝天野被分配演董祀," 当时我真觉得很乏味,在我所遇到的角色里,这一个——董祀,确实是最概念化的了。他在全剧中的两场重点戏,就是在蔡文姬沉溺于悲伤的时候,两次说了大段的大道理,促使文姬情绪转变。这个人物几乎没有什么特色,两次讲大道理,也就是大道理罢了,甚至也没有略富色彩的心理情绪,就是在那儿干说。剧本真情浓郁,但一想到自己的角色,依然摆脱不了苦恼,这个人物的语言实在太枯燥乏味了。"
但是作为职业演员,蓝天野没有放弃," 我寻找角色待人接物的自我感觉。逐渐,觉得还是很有些可挖掘之处,董祀和蔡文姬之间的人物关系,颇为复杂,或者说是在多种矛盾中找出丰富些的特点。他们是姨表姐弟,自小一起长大,失散多年,今又重见了。他又是使节,受命于中原朝廷,代表汉丞相曹操。而他要迎回的却又是曹丞相挚交之女,他以屯田都尉低微官职,面对曹丞相‘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的文姬夫人,这在两千年前的汉代社会,有悬殊的地位之别。匈奴与汉的关系、匈奴上层内部的矛盾,副使周近又捅了娄子……董祀必须完成迎文姬归汉的使命,更增添了麻烦。"


随着不断分析思考,蓝天野感到这个人物处在复杂的环境中,处在戏的矛盾之中,问题在于人物语言太平常,他试着从表演上去丰富人物的语言。从语言到形体,蓝天野借鉴京剧小生名家叶盛兰身上的气韵," 是借鉴,不是模仿,甚至也借鉴了裘盛戎和周信芳表演的精华。由于自幼对京剧的痴迷,也有些许学武术的幼功,这方面我略具些优势。比如,第三幕结尾处,蔡文姬经董祀规劝,心情豁然开朗,焦菊隐导演把三次‘明天见’揖别场面处理得可称神韵,我在舞台中央,背向远去的文姬主仆,躬身礼送,落幕。" 最后他总结," 一个难度极大的角色,我尽力了。"
北京人艺来上海演出频次不高,不过蓝天野在沪上舞台奉献了难忘的精彩瞬间。2016 年 7 月,他携手李立群在上海上剧场主演话剧《冬之旅》,一连 3 场。《冬之旅》以主演两人对话形式演足 105 分钟,没有中场休息。当导演赖声川介绍 "89 岁的蓝天野老师 " 时,观众响起一片惊呼。


蓝天野在《冬之旅》 新华社图片
蓝天野从北京来上海演戏,没有家人、助理随行。谈及如何保持充沛精力,蓝天野认真地说:" 没有人有窍门。我是人艺这一代老演员里身体最不好的。不要养生,越琢磨越坏。一想戏,可能会有点负担。只能算好演戏时间,把身体相对调整好。"


《冬之旅》主创
一出好戏、一个好演员会让观众终身难忘。蓝天野坦言," 话剧观众比起电视剧观众肯定要少,但观众在现场直接看到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感受是不一样的。有一次我住院,大夫来查房,见到我,就称 " 董中郎 "(《蔡文姬》中董祀的官称),其实他是留日进修的大夫,年纪也不大,算是刚进入中年。"
" 一个好的戏剧作品,不光要让观众笑、哭,最重要的是走出剧院,能引起观众思考,我们做出来才有价值。" 蓝天野说。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施晨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