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前野帝惊天下,如今大狗满堂彩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2 04:56: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李一帆
昨天,哈弗成功出圈。
上午 10 点,哈弗官方正式公布了旗下全新 SUV 车型 B06 的正式命名—— " 哈弗大狗 "。
亮瞎了全网的钛合金狗眼。
但这是网友们票选出的结果。在过去几天哈弗发起的这轮全网投票中," 大狗 " 从澜途、狼、御风、远行者、峰尚、战斧、reactor 等名字里脱颖而出,以比第二名 " 远行者 " 两倍还多的总票数拔得头筹,拿下了大选。


去微博和论坛上随便逛逛,就知道有太多纯属路过的网友,都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态,把宝贵一票投给了 " 大狗 "。
所以必须承认,看到官方确认 " 大狗 " 的时候我笑了,情不自禁的那种。
但这并不妨碍我觉得这名字不错。
当然," 不错 " 也不意味着多好。只是相对什么峰尚、远行者、澜途 …… 这些看起来都太雷同了,完全是出生就会淹没在 SUV 车海的姓名。就像现在业内一溜烟儿的创界领界探界探险者探界者探路者开拓者 …… 看得人分分钟懵圈。如果起这样的名字,反正我肯定记不住是哈弗的车。
有辨识度的大狗能让人一秒记住,又生而自带流量,坊间还能简称之为哈弗大 G。对品牌来说,何乐不为?
长城似乎也已经发现了个中命名玄机,于是抢注了一排新商标:
欧拉猫、哈弗崎羚、哈弗大狗、哈弗小虎、哈弗狼、哈弗野狼、哈弗豹、雷电炮、闪电炮 ……


豺狼虎豹、电闪雷鸣、猫狗狐妖,个个儿都是现象级的存在。
我仿佛看到,五菱的宏光荣光已在老字号的路上越走越远,长城的哈弗和长城炮才是新国潮。
我赌一顿哥老官,哈弗大狗的未来不会被名字框死,它的销量绝不会差。
贴自然、接地气的东西,广大中国人民常常嘴上说着不要,其实很好这口儿。
长城炮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一年前长城炮皮卡品牌横空出世的时候,网友对其口诛笔伐,不亚于现在的大狗。
有人说 " 长城炮 " 过于土味儿,有人赌它一年后会因为卖不出去改名字。毕竟明明是个定位中高端的皮卡品牌,说好是要引领中国皮卡走进乘用化时代的,没想到名字直接向固有命名体系开了炮。
我也曾经被这个名字笑到不行,但笑过之后想想,其实这名字听着很带劲啊,有着满满的越野、爬坡、翻山涉水的气质,格外符合皮卡的性格。
劳动人民的想法都是相似的。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9 年,长城炮上市仅仅三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了 18,299 辆,拿下了 10 万元以上中高端皮卡的销量桂冠。
2020 年 5 月,长城炮单月销量更是突破一万辆,已经在长城皮卡总销量中占比近 50%。
然后大家彻底摒弃了对 " 长城炮 " 名字的厌弃,纷纷开始:嗯,真香。


喏,我相信长城既然能聚起长城炮友,就能组成哈弗狗群。
因为这种质朴和地气,其实很长城。
就像长城过去从来不做广告一样,它的成功一贯在于紧贴市场的产品,脚踏实地的价格和品质,不玩虚的,不搞口号、噱头和投机。
后来开始做广告了,那放在现在,以出圈速度和广度来看,长城炮、大狗这种命名,就是一种无声的广告。
现在纷纷攘攘的信息浪潮,什么样的营销能够刺激到消费者的感官神经?无非是这些出其不意、新鲜刺激、反套路的嘛,越不循规蹈矩,就越能从信息大爆炸中脱颖而出,降低营销成本,引爆消费人群。
而且,对于消费人群更加大众化的品牌,采用这种有点简单直接、不加遮掩的半土味命名,会事半功倍,直接消除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距离感、陌生感。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土味营销大行其道。
长城炮和哈弗大狗就是标准的大众化品牌和产品。
比如我国的皮卡市场,目前仍然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2018 年皮卡终端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省份,是云南、广东、四川、河北、贵州、山东、湖南、广西、湖北和河南,这十个省的皮卡年度总销量为 186,482 辆,占全国皮卡总销量的 52.20%,市场份额超过一半。
显然,十个省份中的大多数,都不是经济强省。核心要地西南地区,是大众得不能再大众的消费市场。
所以,这个时代,地摊生意都回归了,你看不起的 " 土味经济 " 也正在闷声发大财。
哈弗大狗,打的同样是这种牌。
但这不是普通的 " 土味经济 "。
一款产品的名字,是产品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汽车也不例外。名字输出的直接是品牌和产品的价值理念,你可以通过 " 土味 " 降低宣传成本,让消费者迅速形成记忆和认知。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名字突出车型的特点和优势,才能将热度转化成销量和口碑,做到真正的出圈。
用动物命名的车型其实并不少见,道奇公羊、三菱山猫、雪佛兰大黄蜂、福特野马、福特眼镜蛇、克尔维特黄貂鱼、庞蒂克火鸟、雪佛兰黑斑羚、日产蓝鸟、别克云雀、大众兔子、大众甲壳虫 ……
中国品牌里也有很多,长城 2006 年的风骏,2009 年的酷熊;吉利 2003 年的美人豹,2008 年的金鹰、全球鹰熊猫;奇瑞 2005 年的瑞虎,2012 年的小蚂蚁等等。
这些动物车型的共同点就是,别管动物本身大小,命名都能直接引发消费者相关的具象联想,都是一个名字就能把这辆车的造型和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所谓车如其名。
所以只要能做到这点,就说明这个命名是成功的。
长城炮,自带越野皮卡的那种味儿,名字里直接透着狠劲儿。
哈弗大狗也是,平直线条,方正造型,圆圆的大灯组像大狗的两只大眼睛,整车越看越有点大狗的野性,透着大狗的性格。
它或许并不算名贵,但对铲屎官却会一直靠谱忠诚。


就像长城给大狗的寓意,其实很扎人心:
" 现在的车名要么是星空宇宙,要么是天神猛兽,我只希望它是我的一条忠犬,能陪我柴米油盐,也能陪我诗和远方,能陪我潮流炫酷,也能陪我偶尔撒野。"


还有一个季度,哈弗大狗就将正式上市。真希望到时候哈弗可以请请 Rapper 前辈 MC Bigdog 现场助演,然后在京东上面带着京狗直播呢。那样的话,销量出圈,大约是分分钟的事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