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4|回复: 0

我,12岁,在野外惊动了一只熊~~~~有bear来!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7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2
发表于 2020-6-12 03: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如果遇上一只熊,你该怎么办?"
各位看到这类科普的时候,大概不会觉得自己有一天会在野外遇到熊吧。
不过,来自意大利的 12 岁少年亚历山德罗 · 布雷达 (Alessandro Breda),真的在一座自然公园里引起了一只棕熊的注意。




与熊相遇现场丨 Loris Calliari
但他丝毫没有惊慌,只是轻轻地慢慢地走下山去。
最终,少年和家人平安归来,他的逃脱影像也引起了世界的注意。
《纽约时报》说:" 所有该做的事,他都做到了。"
那么,想从一只熊面前全身而退,需要怎样的修养?
稳住,我们能活
先来了解一下当时的场景吧。
这是阿达梅洛 - 布伦塔自然公园,也是意大利境内的两处棕熊栖息地之一。名叫亚历山德罗的少年,和 5 位家人一起在山间徒步。同去的继父说,孩子应该是在采松子的时候,吵醒了一只睡着的熊。
发现有熊跟着自己,普通人很可能早就瑟瑟发抖,甚至发出惊叫。但少年没有,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之前已经和继父一起看过了关于遇到熊该怎么办的视频。


有 Bear 来,有备而来丨作者供图
" 我从那里面学到,如果我叫喊了,熊就会暴躁,就会更有攻击性了。"
他说的没错,这种时候最忌讳的就是让熊受惊吓,让它以为周围有威胁存在。
这座将近 600 平方英里的自然公园,生活着 82~93 只熊。从 2014 年到现在,这里发生过三次人熊冲突,都是因为母熊感觉自家幼崽有危险。
如果说少年在整个过程中还有过一丝害怕,也是因为山下的妈妈和外婆发现他身后有熊,尖叫起来。但他和继父还是冷静地阻止了两位女士继续尖叫。


让山下的妈妈不要喊丨 Loris Calliari
另外,之所以要慢慢走开,不可以快跑,也是为了避免激怒那只熊。不过,和熊面对面遭遇的时候,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推荐的姿势是后退,不是转身向前走,再不时回头看看熊。
总结一下,镇定别喊,慢退别跑。这些是与熊相遇的时候,人类该做的事。
但前提是,我们要知道熊有没有被激怒。
熊站起来,不是生气的意思?
少年能保持异乎寻常的沉着,甚至不忘提醒继父帮他拍照,可能不止是因为安全教学视频告诉他不能喊。他是坚信,那时熊根本没有要袭击自己。
我们并不知道他是怎样判断的。不过,世界自然基金会(意大利分部)的科学主任马可 · 加拉韦尼 (Marco Galaverni),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虽然,视频里熊站起来了几次,但那不是有威胁的动作。它只是想了解周围情况,才站起来捕捉多一点气味罢了。"


熊站起来了丨 Loris Calliari
那么,一只熊要有怎样的行为,我们才能判断它是被激怒了?
美国国家森林局的一份资料,列出了棕熊表现压力的几种形式,可供参考:
一是打哈欠,耳朵竖起;
二是流口水,嘴里起泡沫;
三是上下牙互相敲击,耳朵平躺在头上,低头;
四是嘴巴大张,专心凝视,跳起来吓唬对手;
五是其他吓唬对手的动作。




左为上牙打下牙,右为跳起来吓唬对手丨 John Grabowska & National Park Service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说,假如你判断熊暴躁了,或者你已经被吓唬了,还是不能跑。要停下来轻轻地和熊说话,并悄悄准备好防熊喷雾;假如没有防熊喷雾,就趴在地上保护胸部和腹部,双手放在颈后。这时候,假如熊对你的袭击动作是出于防御目的,它一旦发现你不是威胁,就会离开。假如熊袭击个不停,就还手!
注意,防熊喷雾是往熊脸上喷的。不要在没遇到熊的时候喷在身上或者露营地,因为它的成分会吸引熊。
当然,谁也不希望有朝一日用上防熊喷雾。所以,还是要从源头上避免和熊相遇。
不如不相见
不想碰到熊的话,可以继续参考一下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建议:
首先,尽量不要在熊出没的野外独自行走。历史上没有熊攻击 4 人(或以上)群体的记录。
第二,尽量不要在熊出没的野外跑步,这样的活动很容易惊动熊,慢跑也是。
第三,制造噪音,这和遇见熊之后压低声音的策略不同。熊是怕人的动物,假如先听到人的声音,它们会本能逃开。有规律的呼号和拍手,都可以避免突然惊吓到熊。
第四,不要让食物和垃圾处在无人看管的状态。有气味的物体都要小心保存,包括洗护用品、女性用品、防晒霜等等。
第五,注意周围环境,因为有时就算制造了噪音,熊也不一定能听到:小溪边、迎风处还有植被茂密的地方要尤其在意;视觉盲区,以及上坡的地方,也要格外小心。还要留意粪便和脚印。带了孩子的话,不要让他们跑远。尽量不要在清晨、黄昏或天黑之后去徒步。
喜欢拥抱大自然的同学,请务必把这几条裱在脑子里。
毕竟,如果真的碰上了熊,谁能保证像那位少年一样冷静呢?


大结局:熊走远了丨 Loris Calliari
参考文献
[ 1 ] Povoledo, E. ( 2020, May 26 ) . A Boy, a Bear and a Close Call in the Mountains of Italy. Retrieved from http://www.nytimes.com/2020/05/26/world/europe/italy-bear-boy-video.html
[ 2 ] Brown Bear ( Ursus arctos ) – Italy ( ALP ) . European Commission CIRCABC.
[ 3 ] Messia, H. & Woodyatt, A. ( 2020, May 27 ) . Nail-biting video shows brown bear following child on family hike. Retrieved from http://edition.cnn.com/2020/05/26/europe/brown-bear-hike-boy-italy-intl-scli/index.html
[ 4 ] Neary, J. Signs of Stress in Bears, and your reactions to them. USDA.
[ 5 ] Bear Safety. ( 2017, November 1 ) . National Park Service. Retrieved from http://www.nps.gov/glac/planyourvisit/bears.htm
作者:栗子
编辑:odette
一个 AI
这个故事讲的是,吓谁也不要吓你妈。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如有需要请联系 sns@guokr.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