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揭秘武汉“新冠”应急救援队:开私人飞机运送口罩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0 16:00: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楚天都市报 6 月 9 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孟军 周怡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说起应急救援,除了官方支柱性的救援力量,江城还有不少民间的社会救援队伍,这些队伍不仅特色十足,而且不少队员身怀绝技,全凭一副热心肠参与各项应急救援,抛洒汗水和热血。
他们是飞行员,开着自己的飞机,帮助调运防疫物资;他们是潜水员,下到湍急的长江中,从沉船中搜救幸存者;他们是攀登和索降能手,跋山涉水,只为帮助困境中等待救援的人;他们还会操作无人机进行野外搜索,利用热成像技术,第一时间锁定遇险驴友。他们虽然属于不同的队伍,叫着不同的名字,但他们都有一颗滚烫的热心,都会竭尽全力挽救一个个处于危难中的生命。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近四支江城民间的社会应急救援队,疫情期间,他们成了 " 新冠 " 紧急救援的重要力量,队员们讲述了他们上天入江、飞檐走壁、赴汤蹈火的惊险救援故事。
武汉白云航空应急救援队:
七架私人飞机可供调遣
疫情期间开飞机运口罩
2019 年 10 月,在武汉开发区汉南通航机场成立的武汉白云航空应急救援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虽然救援队成立时间不长,但队员个个可谓身手不凡。
"31 名正式队员,大部分是军转空地勤人员,不少还有飞机驾驶证,是现役的民航飞行员。" 武汉白云航空应急救援队队长华巧鑫介绍,队员平时都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岗位,有着共同的蓝天情怀,救助社会的公益心,一旦有救援任务,就会立即集结,主要承担重大灾情下的飞行保障任务," 例如紧急转运危重病人、空中救灾、空中投放、空中支援等航空救援任务。"
华巧鑫介绍,救援队以汉南机场为主运营基地,拥有 7 架私人飞机。虽然都是通航的小飞机,但一旦有紧急需要,可应急调配,参与到救援任务中去。
开着私人飞机运送口罩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接到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调度后,白云航空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迅速集结。
2 月 1 日,得知同济医院光谷分院防疫物资紧缺:急需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食品等救援物资。救援队迅速在微信群内发起募捐行动,半小时筹集资金 26520 元。他们用筹集的资金购买口罩、方便面、牛奶、水果等物资,星夜启程,将物资紧急运往同济医院光谷分院。这批物资从募捐、采购到送达医院,前后不到 8 小时,凸显应急救援队的效率。
华巧鑫还介绍了一次特别的任务。2 月 10 日,因为封城,地面交通受阻,国外华人华侨捐赠的一批急缺防疫物资,被送到了安徽阜阳,无法运到武汉。
接到省有关部门下达的任务后,白云航空救援队队员王山春开着自己的私人飞机,直奔安徽阜阳,来回三个小时就将急需的防疫口罩运回武汉,并紧急送到了医院,交到了医生手中。


队员参与转运防疫物资
在街道社区,救援队接到的任务是为隔离病人送饭,帮忙搬运、分发防疫物资,队员们冒着风险,连续工作近一个月,大家毫无怨言,也没有一个人打 " 退堂鼓 "。" 其实哪有什么英雄,只不过有人舍生忘死负重前行。" 华巧鑫介绍,疫情期间,哪里有急事有所呼,救援队就会有所应!" 有一天,搬运慰问的物资总重量近 15 吨,没有设备,我们只能一箱一箱搬。冷风中,大家的衣服早已湿透,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华巧鑫说。
全力培训后备救援力量
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曾经是空军战斗机驾驶员的华巧鑫,始终记得当年在部队立下的 " 为人民服务 " 誓言。
在白云航空应急救援队成立之初,他们就庄严宣誓:"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我们白云航空救援队!" 这次战疫,队员们用行动诠释了这一诺言。
华巧鑫介绍,除了参与这次抗疫,白云应急救援队还利用救援队的飞机优势和飞行优势,多次参与到黄陂和罗田等地的森林防火、查找隐患点等任务。
华巧鑫认为,民间救援队种类繁多,但救援队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还须提高。" 比如防疫救援、防洪救援、破拆救援、急救救援、山地救援,不同的救援其实是需要不同救援技能作 支撑的。" 华巧鑫介绍,白云航空救援队正依托专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对救援队队员和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一方面可以提升技能,另一方面为应急救援队伍储备一批预备人才。
" 一旦有需要,这些队伍就能即刻投入救援一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华巧鑫说。
武汉潜喵救援队:
翻江入河只为搜索救人
遇暑期意外溺亡最痛心

若论水下搜索救援,武汉潜喵救援队在武汉乃至湖北地区,算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中排名靠前的队伍之一。
一个潜字,足以说明救援队的特色和专业技能。成立于 2018 年的潜喵救援队,在潜水搜索、水下救援、沉船打捞等水域救援领域,多次冲锋陷阵,救人于危难之中。
东方之星船底成功救人
队长魏鹏飞,人狠话不多。曾是北海舰队专业潜水兵的他,有着十多年的水下作业经验。曾参加过东方之星、大连 "5 · 7 空难 " 等大型救援活动,近年来一直主导水域救援的公益活动。
潜喵救援队中,多名队员都有国际专业潜水机构官方授权认证,以及国家交通部认证的潜水员证书。他们参与的应急救援工作,多与水下搜索、打捞有关。
2018 年 3 月 7 日,蔡甸女子被杀害弃尸汉江中,嫌疑人黄某供人杀人弃尸,但是找不到遗体,就无法对黄某杀人定案。3 月 20 日,魏鹏飞接到公安部门的救助信息,携带国内顶级的深水扫描声呐设备赶到现场,没有休息就立即下水打捞,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将女子遗体打捞出水,嫌疑人黄某被定案。
副队长宋国淼也是一枚阳光大暖男,海军陆战队出身的他,具有 10 年水下作业经验。2015 年 6 月 1 日,东方之星邮轮在监利水域沉没。事发后,他和队长魏鹏飞等潜喵救援队队员,携带专业潜水设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宋国淼介绍,当时,站到倾覆船只的甲板上,他们隐约听到敲击声。后来,他们携带潜水设备下水搜救,终于在沉船甲板下方找到了两名幸存者之一的朱红美老人。
" 当时水下条件很不好,水流湍急,而且船内障碍物特别多,都漂浮着,救人英雄官东和我在水下摸索很久,清除几个小时障碍物,才找到老人,并成功将老人带离船舱。" 宋国淼透露,事发后,老人感恩他们的救命之恩,还特意留了联系方式。" 后来的一两年,我去南京做项目,都会买些水果去看望老人,老人的精神状态一直不错。" 宋国淼说。
学生暑期溺亡最为痛心
潜水救人,风险很大。每次下水前,潜喵救援队都会仔细商讨救援方案。" 做到有备无患,不仅对救援对象负责,更要对救援队员的生命负责。" 魏鹏飞说。
魏鹏飞透露,潜喵救援队拥有多品类潜水设备、水下搜救设备、水下生命探测工具和救援机器人等设备,最贵的一套设备就价值数十万元。" 只有先保障了队员的生命安全,救援才有意义。" 魏鹏飞介绍,每次潜水搜救,他们一般采用的是工程级别的潜水装备。" 主要用管供式潜水设备,采取管道供气,既能可视对讲,又有更好的安全措施,更利于搜救、搜寻目标。"


潜喵救援队队员合影
近年来多次参与湖北及武汉本地区的水域救援,令魏鹏飞最痛心的就是暑期溺亡事件频发," 每次我们去搜救打捞的时候,心情都十分沉重。花季少年,因为天气炎热下水游泳,导致生命消逝,让人非常痛心。" 魏鹏飞说,年轻生命突然凋谢,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巨大的,每次在现场听到家长撕心裂肺的哭声,在水边对家人的呼唤,他都感觉特别揪心和惋惜。
" 应急救援可以救人,防范悲剧的发生才是关键。" 魏鹏飞呼吁,全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学生家长需高度关注学生溺水事故,增强安全意识,避免悲剧重演。他也建议,在曾经发生过溺亡的河湖地段,竖起警示牌," 一方面让这些野泳的人有敬畏之心,另外一方面也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尽可能地挽救这些年轻的生命。"
武汉云豹救援队:
11 年花七百万元买装备
只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
6 月 3 日晚 7 时,天色渐暗,汉口江汉湾公园内的训练基地内,江风微拂,耳边不时有蚊虫飞舞的嗡嗡声。
" ‘兔子’藏好了没有?" 向东,武汉云豹救援队队长,这位已满 50 岁的汉子,有着军人般凌厉矫健的气质,目光柔和中带着坚毅,说话时坚定而不怒自威。
" 藏好了!" 对讲机里,两名藏在芦苇荡里的 " 兔子 " 立刻回话,声音不大,生怕被人发现躲藏的地点。
" 无人机起飞,利用热成像搜索目标!" 向东立刻下达了救援的指令 ……" 我们把演练当实战,救人来不得半点马虎。" 这位一呼百应的救援队长说。
三百名志愿者随时待命
上世纪九十年代,向东前往加拿大留学,接触到了户外运动,和驴友们一起登山,野外生存,接触到户外救援。回国后经商,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8 年汶川大地震,不少民间救援力量进入灾区一线,但装备的 " 单薄 " 深深刺痛了他。他决心在武汉组建一支专业化的救援队。2009 年,武汉云豹救援队由此诞生。
成立云豹救援队之初,向东的目标,就是把 " 云豹 " 做成全国一流的救援队。在汉江湾,向东的智能科技公司和云豹救援队队部在一起,除了少量的固定工作人员,三百多名队员都是志愿者。进入云豹救援队的队员们,根据个人能力,会被分为不同梯队:第一梯队队员,体能要求高,必须受过高等教育,还要通过笔试,懂得无线电,会操作无人机、医疗救援等专长。
志愿者们则是资深户外探险爱好者、医护人员、律师、工程师、运动员等等 …… 他们一边忙着本职工作,一边为城市的安危,随时待命。
自掏七百万元购买装备
云豹救援队成立至今,随着知名度的扩大,他们救援范围越来越广,这对装备和资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武汉云豹救援队队部,货架满满当当放置着大大小小的救援设备:一架架冲锋舟,皮划艇排列有序。数十台大大小小的救援无人机,高科技十足。" 这些装备以国外进口设备为主,基本上与国外顶尖救援装备同步。救援除了有一颗热心,还得有高科技的救援设备,这样才能使救援队更有力量。" 除此之外,向东还联合多家高科技公司,研制出中国第一辆无人机应急指挥车,里面安装了无人机地面站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热成像系统等高科技设备,能够有效地在黑暗、浓烟、有雾、山林沟壑等特殊现场最快找到幸存人员、逃生通道、野外失踪人员等。另外,云豹还研发了多款无人机救援设备,当晚演练的无人机空投救生圈装备,就是云豹研发的,一套就要七八万元," 关键时刻,高科技的设备更能救人。"
在云豹救援队成立之初,向东明确立下规矩:不设立账号,不接受任何现金捐赠,只接受实物捐赠!购买这么多高精尖的救援设备,钱从哪里来?
" 云豹成立 11 年,前后购买这些装备就花了 700 多万元。" 向东说,钱都是他自己经商投入的,通过 " 以商养队 ",救援队才能正常运转,运作才能更健康。
队员安全才能救更多人
这些年,云豹救援队参与大大小小的救援不计其数。2011 年湖北咸宁通城水灾救援;2012 年湖北十堰水灾救援;2013 年雅安地震救援;2014 年,云南鲁甸抗震救灾 ……
除了国内,他们还远赴尼泊尔地震、老挝巨型大坝溃坝救援 …… 在尼泊尔震区,向东和队友曾连续奋战 30 多个小时,可惜的是,废墟下只找到两名遇难者的遗体。
今年疫情期间,云豹救援队一刻也没闲着!他们千方百计募捐、转运防疫物资,为医院送去防护服、口罩、手套、医用帽、护目镜等。2 月 16 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楼顶有一根重达 30 公斤的避雷装置弯曲,随时有可能掉落地面,云豹队员迅速赶往现场,运用高空绳索技术排除安全隐患。后期,他们则成立消杀组,为社区、机关单位、景区等开展消杀,为武汉重启助力。


云豹救援队护航渡江节
这些年来,向东认为最大的收获便是,社会力量参与救援救灾的热情持续高涨,民间救援队,已经逐渐发展为社会应急工作的一股重要力量。
" 作为救援队员,应该科学救人,保己救人。" 在云豹救援队,向东给 " 安全救援 " 排了个序:第一,是救援队员自身的安全;第二,是队友的安全;第三,是被救援者的安全。
" 只有救援者安全,被救者才会有更多生还的可能。" 向东说," 无论社会如何浮躁,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些事。我和云豹救援队的三百多名志愿者们,就是这样一群以挽救生命为乐的人。"
武汉蓝天救援队:
撑起佑护生命的那边天
哪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
有这么一群人,平时和普通人一样上下班;业余时哪里发生紧急情况,他们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紧张救援工作;救援任务结束后,他们就默默消失在人群中 ……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 " 蓝天人 ",在国内众多民间救援机构当中,蓝天救援队的名字绝对响当当。成立于 2015 年的武汉蓝天救援队,就是这群热心公益的优秀救援队伍代表之一。队长张泉介绍,武汉蓝天救援队现有队员和志愿者 160 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一旦接到救援任务,他们便化身 " 天使 ",救人于水火。
南湖渍水一天转运上千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武汉蓝天救援队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武汉蓝天救援队的旗帜。
2016 年 7 月,湖北省各地遭受多次暴雨洗礼,刚成立没多久的武汉蓝天救援队,协同湖北省各地蓝天救援队奔波于各个重灾区。当年 7 月 7 日这一天,更是让南湖人牢牢地记住了武汉蓝天救援队的名字!" 当时南湖地区遭遇淹水情况比较严重,不少地下停车场和一楼门面‘水漫金山’,我们救援队带着三条橡皮艇一大早就赶到了,忙着转运受困居民。" 张泉介绍,当天队员几乎没有休息,从大清早忙到晚上八时,一趟趟地用橡皮艇送着老人和小孩,还有要上班的白领,其中还包括几名孕妇。" 我们穿梭在小区和安全地带之间,因为距离不长,光那一天,就转运了上千人。不少受困群众脱险后,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说感谢。" 说起当年的救援细节,张泉至今仍记忆犹新。
疫情期间全员上阵不停歇
今年疫情期间,在武汉市黄陂区天河三路附近,矗立着一座灰色的仓库和一排集装箱板房。武汉蓝天救援队和全国其他兄弟蓝天救援队 500 多名队友一起,奋战了近 40 天。
约 2600 万件援助湖北的防疫物资,从那里紧急运往医院、单位、社区,统一蓝色着装的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用双手和汗水筑起了一条物资中转的 " 生命通道 ",成为最美的蓝色风景。
张泉介绍,当时在收发防疫物资的基地内,在没有床,队员们坐着椅子上靠一夜;最初没有热水,他们坚持半个月不洗澡。每天各类捐赠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汇入武汉,队员们被分成不同的组别,不停地搬运,入库、出库通宵作业。1 个多月来,每一个队员至少熬了 5 个通宵,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 15 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可大家都是默默坚守,只想早点战胜疫情。


队员帮助做消杀
疫情后期直到现在,武汉蓝天救援队队员们,还会穿上防护服,前往社区楼道,办公楼宇,各类学校进行全面的防疫消毒工作。" 只要有需求,只要我们能做到,一定竭尽全力。" 张泉说。
教急救技能以帮助更多人
张泉介绍,武汉蓝天救援队起步不算早,但队内有严格的考核制度,并积极组织救援知识培训并取证,针对每名队员及志愿者特长,结合他们各自的意愿进行分组,强化专业技能。
除了抢险救灾、搜救打捞、坍塌救援等常规的应急救援外,武汉蓝天救援队还义务为大型赛事保障护航,在武汉马拉松、军运会等大型赛事上,都有队员们忙碌的身影。这两年,武汉蓝天救援队,做得较多的就是帮助培训志愿者,走进学校进行公益讲座,传授急救、防火、防触电、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以便关键的时候用得上,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 有一道光,人间就不会冷。所有人携起手来,给身处困境中的人们一道光、一丝暖,这世界将会变得温暖、明亮。" 张泉说,这就是他理解的志愿者精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