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0|回复: 0

全球首店开小众展火了,品质生活直播周如何让文化、消费、在线经济相融相生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发表于 2020-6-5 16:2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 月 1 日刚刚在上海新天地亮相的 YSL 圣罗兰美妆全球首个香水主题旗舰店,长什么样?当上海的时尚潮人们还没来得及实地打卡时,日前,上海品质生活直播周活动的 " 时尚之美 " 主题日上,主播们就来到现场,带网友们 " 种草 " 全球限量 50 瓶的新品香水。


位于上海新天地的 YSL 圣罗兰美妆全球首个香水主题旗舰店
通过镜头,消费者了解到的不止是商品。小小香水瓶,藏着百年工匠文化与艺术传承的故事:每个香水瓶子上的领结由匠人手工绣制,每只领结上的 1000 余片珠片以法式钩针绣法缝制镶嵌,部分材料直接从 50 年前的圣罗兰时装屋里选取,而领结尾部两条黑色珠链所用的串珠已传承百年……


全球限量 50 个的手工香水瓶
全球首店落地上海,不急着卖货,先用一个文化故事,通过直播方式与消费者建立 " 强链接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正在举行的上海 " 品质生活直播周 " 里,国内外商业品牌、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试水,上海文化、消费需求、在线经济,三者相融相生,正在形成潜力巨大、持续增长的内需体系。

内需出发
清晨 5 时,上海徐汇区余庆路 " 有练工作室 " 门口,市民一起床就赶来排队取号。在线上直播和 " 种草笔记 " 带动下,此处一场名为 " 渐渐 " 的大迫友纪玻璃作品展走出小众、高冷的印象。开展首日,定价上千元的玻璃器皿艺术品几乎全部被抢购一空。


大迫友纪的玻璃作品
还是清晨 5 时,街头巷尾的早餐店已经开始了准备,7 元一斤的生面只在每天 14 时前才能买到,生煎馒头里装进了时下最热的小龙虾馅料……互联网平台 " 打卡上海老字号 " 的直播板块,引来数十万人围观,为价廉物美的路边小店带来巨大流量。


老老字号生煎包
初夏的上海,久违的烟火气已经回归,而这里烟火气包罗万象。凡此种种,皆是 2400 多万人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是带动经济复苏的强劲内需。
" 这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同于其他灾害。我们的经济硬件一样都没被破坏,但人的经济活动暂停许久。"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表示,创造条件,激活人的经济活动,正是当前释放内需的重要途径。
五月起,上海创造性地举办 " 五五购物节 ",如今," 五五购物节 " 中的 " 品质生活直播周 ",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将促消费的重心聚焦在 " 人的需求 " 之上。一场场反映生活品质的直播,在人们心头 " 种上了草 ",也种下了上海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升级的内在潜力。
培育新增长点
4 月份,上海线上线下消费数据环比回升明显。进入 5 月,一些指标已经出现同比上升。
" 当前上海消费回补趋势显著,但在‘回补’的同时,需要有更多新的增长点,引领经济复苏。"经济学家表示,疫情影响下,有些消费需求能延后释放,有些消费损失错过了便找不回来。市场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迫切需要在 " 促进回补 " 和 " 培育新增 " 两端同时发力。



" 品质生活直播周 " 开幕当天,朵云书院旗舰店开启了一场 " 发现最美书店 " 的直播
品质生活直播周期间,新的增长点在融合与跨界中产生。旅游、演艺、文创、艺术家装、艺术教育、美服、美食、美妆……传统意义上的不同行业门类,在文化和生活品质纽带的串联下,纷纷打破固有边界,催生市场新热点。
蔓楼兰是上海一家新兴旗袍设计品牌,主要针对 22 至 35 岁的城市白领。借着活动中的一场直播,品牌拿出了 " 看家精品 ",聚集在直播间的粉丝越来越多,许多女士留言询问店址和购买方式,迫不及待 " 线下拔草 "。


小红书主播正在为网友试穿蔓楼兰旗袍
" 老字号 " 光明冷饮在美团点评的一场直播中,预告了即将上市的两款热门产品。上海光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张子豪说,企业战略目标分两步走——怀旧和创新,他们和冠生园联名的产品大白兔雪糕,今年 3 月份上市至今,截至 5 月底已经卖出 1000 万根。同样经过直播 " 加持 ",如今经典产品 " 光明中砖 " 日产量 1.5 万箱、市场售价 144 万元左右。



美团主播试吃光明冷饮即将上市新产品
许多类似带有上海城市基因和品牌历史印记的跨界创新产品,在品质生活直播周活动中打开了新销路。借势这项活动," 飞跃鞋 "" 上海永久 " 等品牌纷纷弯道超车、加速推出受现代人喜欢的新产品。一些品牌还与 618 促销联动,推出各种优惠、抽奖以及符合互联网消费习惯的保价服务。
得物 APP 主打潮流服饰和玩具,其创始人兼 CEO 杨冰发现,主打 " 国潮 " 的服装品牌超过 50 多个,国潮周边文创商品则达到百余品类。" 我在直播周活动中发现,年轻的消费者不再迷信大牌,而是更看重消费背后的文化元素。"
发掘全新连接
一场持续 8 小时的全城直播,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品质生活直播周。不同垂直领域、不同人群定位的互联网平台第一次汇聚在 " 生活品质 " 的应用大场景下,共同探索在线经济赋能消费的新方式。市场各方也看到了新的方向:在 " 直播带货 " 中融入文化创意、生活方式,是在线经济与市场消费之间一个全新的连接点。
" 许多人也许比自己所想象的更为看中消费承载的文化理念,平台所做的,就是在捕捉到用户需求后,用各自的方式激发出新的消费空间。" 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说,互动直播的差异化特点,输出上海的品质生活理念,将上海丰富的文化、文创消费资源,推荐给更多对品质生活有追求的用户。
博主在 " 家居之美 " 主题日聚焦国内著名花艺服务品牌 " 花加 "
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定位于 " 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 以及 " 发现品质生活 "。平台副总裁毛方说,平台的理念与品质生活直播周的宗旨十分契合,活动期间,一批主播和美团方面工作人员一起,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大领域开展直播。" 直播周给我们带来启示,将来可以更多关注时尚消费与多元文化的融合,在创新融合中寻找新的商机。"


奈锶电竞生活馆里的一场直播
品质生活直播周期间,拼多多围绕 " 旅游出行 "" 上海老字号 "" 经典文创 "" 时尚生活 "" 美好家居 " 等消费需求,推出超过 3200 款全网最受欢迎的商品,开设线上 " 品质生活 " 专场,推进线下千店大联播。" 短短几天时间,就让我们意识到,现在已经有足够的群体吞吐消化文化产品、有技术手段帮助文化产品找到匹配群体。"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借助于品质消费直播周的热潮,拼多多将把大量国内的文化产品,放在首页推荐位置、直播专区推荐位置,让其精准触达 6 亿多用户中的匹配群体。
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则有着清晰的 " 从线上走到线下 " 未来规划。平台创始人兼联席 CEO 余建军说,未来将与商圈、企业合作,特别是老字号企业合力,打造线下有声空间,通过文化内容结合商业元素,更好地连接消费者最真实的消费场景,共同探索、发现和分享品质生活,为在线新经济赋能。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徐蒙 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