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7|回复: 0

电竞大神uzi退役提醒了我们什么?他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很多人都有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发表于 2020-6-5 11:5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6 月 3 日下午 2 时,著名电竞选手 Uzi(简自豪)在社交媒体宣布退役。23 岁的 Uzi 说,自己患上了糖尿病,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再继续比赛。这条新闻引发大众对电竞选手身体健康的关注。
事实上,职业电竞选手的退役年龄都比较年轻。比如前 WE 队长若风,2013 年退役时不过 21 岁。WE 成员草莓退役时只有 23 岁,微笑退役时只有 22 岁。甚至有网友笑言,如果一个电竞选手到了快 30 岁还没退役,都可以媲美 " 足球活化石 " 三浦知良了。
6 月 4 日,若风对潇湘晨报记者说,职业电竞黄金年龄稍纵即逝,职业病是圈内普遍现象。
事件 伤病让大神 Uzi 隐退
6 月 3 日,Uzi 在微博上说:" 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所有人。2012-2020,再见了我的青春。"
简自豪说,由于长期饮食、作息等方面的问题,他在去年被确诊为二型糖尿病,经过半年的调理身体情况未有改善,再加上手伤等因素,他最终决定退役。
简自豪从 16 岁就开始受到伤病的困扰。最开始是被腱鞘炎困扰。甚至有人爆料简自豪曾因为难忍伤痛,在凌晨两点去医院。还有人分析,这也是为什么当时他的战队有时候宁可选择输,也不会一直让 Uzi 硬撑在场上。
之后便是腰伤,到他宣布退役时提到的由于常年压力大、肥胖、生活不规律、熬夜等原因,患上了糖尿病等等,似乎 " 顺理成章 "。
在曾经的电竞大神若风看来,职业电竞选手都难逃 " 职业病 " 的折磨," 大部分职业选手的生活习惯都不是特别好,习惯晚睡晚起,再加上竞争太大,经常一天从早到晚,都是对着电脑,每天至少都是十多个小时的训练量 "。
若风说:" 饮食、睡眠都不太好,再加上久坐,很容易出现身体的问题,例如鼠标手,以及腰椎、颈椎等毛病,这类问题又特别容易衍生其他的毛病,再加上一些心理因素,还会出现失眠、精神不佳等问题。据我所知,这个圈子里有蛮多选手都有身体或心理问题的。"
声音 电竞就是一碗青春饭
若风直言,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困苦,电竞行业同样如此。" 进入这一行,第一关就是压力,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能不能扛住至关重要。Uzi 因为身体原因选择退役,很可惜,但在他长期的职业生涯中,早就培养出了乐观且抗压的心态,如果不能很好地面对这些压力,估计初期就陷入崩溃,选择放弃了。"
若风告诉记者:" 电竞行业的职业选手黄金时期都不会很长,大概十五六岁开始,然后二十岁出头就差不多打止了。" 在 " 黄金年龄 " 这个时间段,职业选手的意识、操作、反应能力都是最巅峰的状态," 但随着年龄增长后,选手的瞬时反应等就会降低,哪怕是零点几秒的时间,也有可能会输掉比赛,加之前面说的那些职业病,大部分的职业选手都会过不去年龄这个坎 "。
不过若风并不认为电竞行业的残酷性,会让大家对这个圈子有很多的感伤。" 其实也就是一个工作,在适当的时候进入圈子,然后在适当的时候选择离开。像我也是一样的,我当时退役主要也是因为个人内心的选择,也有身体的原因 …… 退役之后换了一种方式生活,更轻松一点吧。现在结了婚有了孩子,相比职业选手,我有更多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和做除了游戏之外的事情。"
其实 2013 年若风退役时,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因为当时的若风依然还是国内顶尖的选手。如今回忆自己当年的退役选择,若风也感慨说:" 后悔是没有的,但常会有些遗憾吧,但是既然做出选择,就坚定地走下去就好。"
谈及 Uzi 忽然宣布退役的消息,若风也直言:" 挺意外的,今年 S 赛在中国举办,这是所有职业选手梦寐以求的舞台,我是很期待看到 Uzi 登上这个舞台的,但是他却选择了退役,所以感到意外和可惜。" 若风说,自己在微博上为 Uzi 送上了祝福," 希望他可以好好休养身体,并且在退役之后也能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
链接 电竞选手还有哪些职业病
Uzi 因为糖尿病等身体原因退役。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菁说,该科每年收治的糖尿病患者呈 15%~20% 的递增趋势,并且糖尿病患者在年龄上体现为 " 越来越年轻 ",临床研究发现这一结果与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与习惯息息相关。
除了糖尿病,电竞选手还有哪些职业病?据 2019 年 1 月《英国医学杂志户外体育和运动医学》刊发的一篇论文显示,全球电竞选手的总体健康状况堪忧。论文称,电竞选手每天训练的时间长达 5.5 到 10 小时,超过 50% 的选手,在电竞之外没有任何体能训练与运动健身习惯。几乎所有的电竞选手都有日常身体不适,包括肠胃消化紊乱,眼部干涩与酸胀,以及腕部、肘部和腰腿酸疼。
比赛训练中长期快速的键盘鼠标操作,极大可能会引发严重的腕管综合征。另外,长期注视电脑 LED 屏幕发出的高能短波蓝光,会对视网膜表面的光感应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并且严重降低选手体内的褪黑素分泌水平,造成严重的失眠症状。
王菁说,其实所谓鼠标手、腰伤以及失眠等情况,同样困扰着很多年轻人。" 这跟现在不少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不爱运动,一天的空闲时间基本上都在电脑或手机上等。" 王菁建议,年轻人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等。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通讯员王菁陈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