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3|回复: 0

生活丨工信部公布超高清视频标准助力电视大屏价值回归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发表于 2020-6-3 15:3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超高清、蓝光、高清、流畅等这些广泛应用于网络视频平台上表达分辨率的词汇被大家所熟知 , 不过这些词汇在网络上的混用也多多少少混淆了大家对这些词汇所对应的分辨率的理解。到底我们日常所说的超高清所对应的分辨率是多少呢 ?
日前 , 工信部官方发布了一则信息 , 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印发超高清视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 2020 版 , 以下简称为 " 指南 " ) 的通知。指南表明 , 超高清视频是具有 4K ( 3840×2160 像素 ) 或 8K ( 7680×4320 像素 ) 分辨率 , 符合高帧率、高位深、广色域、高动态范围等技术要求的新一代视频。超高清视频具有更精细的图像细节、更强的信息承载能力和更广泛的应用范围。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4K 电视机保有量仅占 20%
电视面板分辨率从高清到全高清 , 再到超高清时代 , 技术迭代的时间平均为 7 年左右。2018 年 ,60 英寸及以上 4K 电视面板的全球出货量份额达到了 99%, 标志着电视面板开始进入了全面普及超高清的时代。
目前 , 超高清电视机铺货主要以 4K 电视机为主 ,8K 电视机由于技术和成本等原因出货量较低 , 处于刚起步阶段。根据 IHS Markit 统计 ,2018 年全球 8K 电视机的出货量仅为 1.8 万台 ,2019 年预计达到 40 万台。而国内 ,8K 电视机在 2019 年的销量约为 6 万台。
4K 电视机在国内开始全面普及 ,2019 年国内 4K 电视机出货量渗透率已达 67%。2015 年开始国内 4K 电视 ( 全尺寸 ) 的出货量呈现快速增长 , 从 2015 年的 1500 万台增长至 2019 年的 4200 万台 ,4K 电视机 ( 全尺寸 ) 出货量渗透率已经在 2019 年达到了 67%。这标志着 ,4K 电视机已成为目前市场在售机型的主流配置。
但是 , 现有 4K 电视机保有量仅占现有家庭电视机数量的 20%, 还处于较低水平。国内消费者较长的电视机更新换代周期使得 4K 电视机普及较慢 , 根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 , 目前国内电视机平均换机周期在 12 年 , 远超过 7 年的安全使用期。
内容缺乏制约产业发展
超高清视频内容缺乏 , 是制约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目前 4K 电视的保有量占比已经达到了电视用户的 20%, 但是与之匹配的 4K 内容则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 而 8K 内容则更是凤毛麟角。
这意味着 , 虽然很多用户买了 4K 电视 , 但是由于缺乏真正意义上的 4K 内容 , 大多数情况下无法在 4K 电视上收看到真正的 4K 图像画面。以国内最大的 4K 内容版权方 4K 花园为例 , 其储备了市场上近 80% 的 4K 内容 , 通过为内容生产商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 , 累计获取了将近 6000 小时的 4K 内容。但这一数字与市场目前需求的 3 万小时 4K 内容依旧相差甚远。
在 4K 直播方面 ,2018 年 10 月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播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上星超高清电视频道 "CCTV-4K"; 此外 , 一些重大晚会和个别赛事直播也零零散散使用 4K 直播 , 包括 2019 年和 2020 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2019 年 1 月 CBA 全明星赛、2018 年平昌冬奥会等。总体来看 , 无论是录制的还是直播的超高清视频内容 , 目前依旧十分匮乏 , 远不能够满足现有电视用户对于超高清视频内容的需求。
为了解决超高清视频发展中内容匮乏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 , 多部门出台多个文件 , 在国家和各省市层面大力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整体发展。各省市也陆续出台相关产业规划路线及政策支持本地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其中 , 广东省到 2022 年超高清产业规模超 8000 亿元 , 并提供 8 套以上 4K 超高清电视频道。
助力电视大屏价值回归
在典型的中国家庭收视场景下 , 在原有的全高清 ( 1080P ) 电视上 , 观众还是能够感受到 屏幕的颗粒感 , 而在 4K 电视机上则刚好完全感觉不到 , 带来的是视觉效果上质的改变。
而未来的 8K 电视机 , 或将是家庭应用场景下电视分辨率的天花板。由于所需要人眼和电视机之间的距离更短 ,8K 电视将彻底解决家庭场景下观众看电视清晰度的问题。未来对于绝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 ,8K 或将是未来电视机屏幕分辨率的天花板。再提升电视机屏幕分辨率虽然技术上可以实现 , 但毫无必要。
此外 , 超高清不仅为大屏带来清晰度的提升 , 而且提供更加真实的临场感。由超高清视频技术在不影响清晰度的前提下 , 能够使得电视屏幕尺寸进一步变大。因此在相同观看距离下 , 超高清视频能大幅提升人眼观看视频图像的视野角度。以水平视角为例 , 全高清屏幕的观看视野水平视角约为 33 度 ,4K 屏幕约为 61 度 , 而 8K 屏幕约为 99 度。因此 , 超高清视频不仅使得电视大屏彻底解决了屏幕颗粒感的问题 ( 家庭娱乐场景下 ) , 并且能够提供小屏上无法呈现的临场感。
超高清视频加持 , 更能凸显出电视重度收视体验的特性 , 将与手机的多场景、 碎片化收视体验形成互补的局面。以往在同样全高清屏幕下 , 手机呈现的视觉效果和电视机差异并不是很大 , 而在超高清视频加持下 , 电视屏幕在画质提升的同时能够提供更佳的临场感。
相关链接
超高清大屏电视 市占率稳步上升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 受疫情影响 , 在电视零售市场 ,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视零售量为 996 万台 , 同比下降 20.1%, 零售额 238 亿元 , 同比下降 33.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 从整体数据来看并不理想 , 但具体到高端产品 , 则迎来新的机遇和浪潮 , 从消费者的喜好来看 , 大尺寸电视已经越来越被消费者喜爱。2019 年是 8K 电视发展元年 ,65 英寸为中国电视零售市场的第二大尺寸 , 市场占比 15.1%,65 英寸以上大尺寸均有上升 , 较去年同期增加 6.3 个百分点。75 英寸以上超大尺寸电视也逐渐进入消费者家庭 , 电视产品尺寸发展已经向 75 英寸以上进化 ,100 英寸电视也已经出现。
可以从屏幕制造厂商的出货趋势印证这种趋势。根据 Omdia 发布的《大尺寸面板月度出货量追踪报告》,2020 年 3 月 , 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量为 6416 万片 , 较 2020 年 2 月增长 28%。奥维云网分析师解析称 ,2020 年 , 高端大屏等品质型产品将会在市场端进一步走俏。55 英寸将会受到 50 英寸和 58 英寸的双重挤压 , 市场份额会下滑 28.2%; 此外 ,32 英寸、40 英寸和 49 英寸产品市场份额下降明显 , 前两年小米等品牌靠 32 英寸打造 " 百万台 " 销量奇迹的故事很难会再上演。
根据奥维云网 ( AVC ) 周度监测数据 ,2020 年第一季度 ,61 至 70 英寸区间上新 46 款产品 , 占新品总数 24.6%, 对比同期上涨 8.1%;71 英寸以上产品占比约为 16.1%, 且呈不断上涨之势。据最新的 2020 年 5 月第二周数据 ,75 英寸产品的行业占比达 10.96%, 同比增长 3.36%, 是各尺寸中最大增幅 ,75 英寸以上产品占比也升至 7.35%, 对应的是 50 英寸及以下的中小屏新品总数占比仍在下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