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7|回复: 0

一张被误传的照片:狼群是怎样排队的?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3
发表于 2020-5-30 22:3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狼王 _Wolf
事情是这样的,昨晚一位网友 @火山州 问我,这位博主的博文是真的吗?


我的第一感觉是假的,至少不准确:
一般打头阵的都是强壮的青壮年狼,在积雪中为狼群开路,而不是老弱病残。首领一般都在前列,而不是最后。
还有一点我保持怀疑 " 是世界上唯一专门以野牛为食的狼 "?
所以我去找了原图出处,以及是如何被误传的。
果然,其实国内外都一样,一些看起来可以让路人 " 大吃一惊 " 的内容很容易被广泛传播,这张图就是如此,也是在外网被广泛误传开的。


原图
2011 年摄影师 Chadden Hunter 和他的团队为 BBC 拍摄纪录片《Frozen Planet (冰冻星球)》,其中在拍摄狼群猎杀野牛时捕捉到这一画面。其最初的描述是这样的:
"A massive pack of 25 Timberwolves hunting bison on the Arctic circle in northern Canada. In mid-winter in Wood Buffalo National Park temperatures hover around -40 ° C. The wolf pack, led by the alpha female, travel single-file through the deep snow to save energy. The size of the pack is a sign of how rich their prey base is during winter when the bison are more restricted by poor feeding and deep snow. The wolf packs in this National Park are the only wolves in the world that specialize in hunting bison ten times their size. They have grown to be the largest and most powerful wolves on earth."
25 只森林狼在加拿大北部北极圈捕猎野牛。在伍德布法罗国家公园(Wood Buffalo National Park )的仲冬,温度徘徊在 -40 ° C 左右。狼群在雌性首领的带领下,排成单队穿过厚厚的积雪以节省体能。从狼群的规模可以看出在它们的猎物储备是多么的富裕,而在冬天,野牛们却更会受到食物不足和积雪的限制。这个国家公园里的狼群是世界上唯一专门猎食比它们大十倍的野牛的狼群。它们已经成长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狼。
划重点:
1- 打头阵的是雌性首领
2-the only wolves in the world that "specialize" in hunting bison ten times their size.
Specialize(专门,专攻),那么我就明白了,这里强调的应该是这个公园的狼群以野牛为主食,而不是世界上只有这个公园的狼会捕食野牛。像黄石公园的狼群主要以 " 麋鹿 " 为食,但它们也会捕食野牛," 莫丽狼群 " 五到七天就可以捕到野牛。
摄影师:Doug Smith
这是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鹈鹕谷(Pelican Valley),莫丽狼群(Mollie's wolf pack )包围了一头虚弱的野牛。拍摄于 2005 年。
但因为狼和野牛在体格和力量上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捕食野牛对狼群来说是个很艰难的工作,有些狼甚至在捕杀野牛的过程中受重伤或丧命。狼群会根据食物的可选择性、自己的实力等因素去锁定自己的猎物选择。比如即使是捕食野牛,可能也会倾向于从老弱病残下手。
而这张图是如何被误传开的呢?


Cesare Brai 原贴
最初,在 2015 年 12 月 17 日,一位名叫 Cesare Brai 的用户用意大利语在 Facebook 上发表了一篇帖子。他使用了 Hunter 的原图,但写下了我们看到的被误传的那个版本。
Cesare Brai 的帖子很不寻常,原因如下:
从他这段话的语法来看,他的母语显然不是意大利语
帖子发表后不久就被删除了,Brai 也注销了他的 facebook 账号
除了这张图片外,Cesare Brai 没有在互联网的其他地方出现过


Barbara Hermel Bach 原贴
三天后,2015 年 12 月 20 日,Barbara Hermel Bach 将意大利语的 Facebook 帖子翻译成了英语,再次发布在了 Facebook 上。译文如下:
A wolf pack: the first 3 are the old or sick, they give the pace to the entire pack. If it was the other way round, they would be left behind, losing contact with the pack. In case of an ambush they would be sacrificed. Then come 5 strong ones, the front line. In the center are the rest of the pack members, then the 5 strongest following. Last is alone, the alpha. He controls everything from the rear. In that position he can see everything, decide the direction. He sees all of the pack. The pack moves according to the elders pace and help each other, watch each other." Cesare Brai ’ s photo.
最开始的 3 只是老弱病残,它们控制着整个狼群前进的速度。如果它们排在最后,就会很容易落后队伍,与狼群失联。万一中了埋伏,它们就会成为牺牲品。
然后是 5 只最强壮的在前面。
在中间的是其余的成员。
接着是 5 个最强壮的。
最后一个是孤独的首领。他从后面掌控着一切。在那个位置上,他可以看到一切,决定方向。他可以看到狼群的所有成员。狼群按照年长者的步伐移动,互相帮助,互相关注。"
图片来自 :Cesare Brai
有意思的是,有人发现 Bach 的这段英语是 Brai 意大利语的反向翻译,也就是说,其最初的版本应该是这段英语,然后被 Brai 翻译成意大利语最先发布,接着才有 Bach 公开的这版。
在她的帖子中,她把这张照片的版权归于神秘的 Cesare Brai。但奇怪的一点是,她这篇帖子的合作者 Deborah Barnes 是一位专业的动物摄影师,而且对版权侵犯问题非常敏感。


Bach 的这篇帖子一经发布,在短短几周内就像病毒一样传播,浏览量已接近 48 万次,分享量超过 23 万 7 千次。大家都被她的描述打动了。
到 2016 年,Bach 的 " 狼群领导力 " 理念席卷了招聘人员、管理者和效率顾问等行业。他们中的许多人接受了这个想法,然后开始引用这种描述。所以出现了很多花里胡哨的图片版本。




Yaacov Apelbaum 写了一篇文章,《Pack of Asses in Shangri-La》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该作者推测,这是 Bach 团队有目的的行为:
Bach 是一名激进的政治议员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一个由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庞大群体的一员,他们散布着如此高水准的社会宣传,这些内容是某种有组织的政治媒体生产线的一部分。


Chadden Hunter 辟谣原贴
最后,原摄影师 Chadden Hunter 也看不下去了,2015 年 12 月 23 日,在 twitter 上公开辟谣:你的摄影作品有被盗用和滥用过吗?我的这张狼群照片从未停止过(被盗用滥用)。
辟谣原贴:http://twitter.com/chaddenh/status/679623256404398080
辟谣文章:《Do the Oldest and Weakest Wolves Really Lead the Pack?》
那么,狼群到底是怎样排队的呢?
[ 德 ] 埃莉 · H · 拉丁格在《狼的智慧》一书中,记录了发生在拉马尔山谷的真实案例:
12 只狼穿谷而行,走在最前面的是狼群中的青壮年,它们体格强健,在厚厚的积雪中踏出一条通道,以帮助跟在它们后面的头狼夫妻节省体力;头狼后面是 " 女生们 ",它们步履悠闲,就像在逛街购物;而在队伍最后拖拖拉拉的则是幼狼,它们慢腾腾地跟在后面,一会儿东闻西嗅,一会儿招兔逗鼠。突然间,狼群像得到了命令一般,全部停了下来,朝着一个方向望去。我也追随它们的目光看过去,可惜我什么异常也没发现。不过,狼群显然是发现了什么潜在的危险。因为撞上了前面急停下来的大哥,所以连队伍最后面的小家伙儿们也能感觉到情况不对劲,空气中充斥着紧张的气氛。前面负责领路的成员,此时退到一旁,头狼夫妻在大家的注视下毫不迟疑地来到了队伍最前面,带领狼群继续前行。成员们则整队跟在后面,就连小家伙儿们此刻也严肃起来,不再自由散漫了。这才是我看到的真实画面。没有争吵、逃避,或是少数服从多数那一套,有的只是头狼的绝对权威和义无反顾的担当,堪称领导艺术的典范。
也就是说,打头阵的肯定不会是老弱病残,而是精壮的成员,因为要在积雪中开路,这需要强大的体能。头狼夫妻也是排在前面的。跟在最后的往往是年幼的狼,中间的则是其他成员。
这是一个大体的队伍轮廓,你也很难说队伍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一定是某个成员,因为它们也会根据当时的形势进行一些变阵。


摄影师:Curt Howell(黄石公园 Wapiti Lake 狼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