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4|回复: 0

三年大数据告诉你,汽车到底还有没偷工减料

[复制链接]

267

主题

267

帖子

81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5
发表于 2020-5-24 05:4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汽研批发安全五星、美国 IIHS 又是美版车型,一款车安全不安全怎么看?中保研将 IIHS 的测试方法拿到国内,从 2017 年开始加入测试,消费者终于有了更严苛的参考标准,但对部分车厂而言,面对的可能是恶梦。近日,中保研针对这三年的测试数据进行了汇总,汽车整体安全性能在提高,但也有不少隐忧。


撞了修不起?
中保研测试的项目基本分为四大块,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从 2017-2019 年优秀和良好的比例的每年增长,但是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却不如意。大概的意思是,在低速碰撞以后,损伤较多,维修成本比较大,甚至影响日后的二手价格。


低速碰撞的测试确实速度很低,前后追尾都按 10km/h 进行,夹角和 40% 重叠也只是 15km/h,即便如此,维修费用却很高,原因有两个,其中之一为气囊弹出,虽然起爆率已经逐年下降,但评测车型的平均起爆率高达 30%,而海外同类测试只是小于 5%。如此低速碰撞,却触发了气囊的爆破,起不到安全保护作用,随时还会伤害车内成员,而且气囊的更换成本高,小小碰撞让你修车都荷包痛。


另外就是纵梁的维修花费大,没错,10km/h-15km/h 的车速碰撞,部分车型出现纵梁损伤,好一点的吸能盒需要更换,更差的甚至纵梁变形,车主即使花钱修复,日后用车的安全性也不及原本的样子,若新车置换,这里也是二手车商判断是否事故车的标准。


气囊别躲猫猫
在中保研的测试中,25% 的偏置碰撞可谓难度最大,它刚开始国内销售车型的时候,可谓一篇哀嚎,即使豪华品牌也大多只是一般甚至差评,随后他们逐渐升级、换代、转新款,可见无论整体评价、车体结构、约束系统和假人运动中,2019 年的优秀率远远高于前两年的数据。其中也有例外,如上汽大众就比较倔强,2018 年途观 L 的 A 柱被撞弯,2019 年帕萨特 " 成功 " 复制,神车沦为此项目的差等生。


除了 25% 偏置的优秀率进步明显之外,侧面碰撞时的车体结构也有长足进步,可惜 … 没把结构提升转化为人员头部保护,缺乏侧气帘的配置是最大原因,但不能忽视那些配备了侧气帘,却因展开不完全或者覆盖范围不足,导致车内假人受伤的车型。可见,有时候配置并不能说明车辆安全,配件的质量与设计是否能在危及关头充分保护才是关键,当然,市场上绝大部分配有侧气帘的车型中,侧面碰撞都有很好成绩。


在测试的车型中,2019 年侧气帘的配置率振幅并不明显,反而前排侧气囊已经达到 100%,相比前两年有较大提升。至于膝部气囊方面,从上年的 13% 增加到 30%,而且并非只是豪华车配备,如 B 级车亚洲龙,A 级车的卡罗拉、雷凌、马自达 3 都有配备。


主动安全系统大幅装车
安全不止是被动,还有主动安全系统,从历年的数据看来,每年都大幅提升,例如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满分比例已超过 9 成,前碰撞预警 FCW 的得分占比也接近 90%,而且部分车型已经纳入到标配行列,豪华品牌有宝马 3 系、奔驰 GLC L、奥迪 A6L、沃尔沃 XC60,一般品牌有丰田亚洲龙、丰田卡罗拉,自主品牌是吉利星越,当然,更多还只是出现在中高配车型上。


说到这里不得不让我想起大众高层回应帕萨特撞弯 A 柱的声明,其中一位领导说,帕萨特其他方面都很好,特别主动安全系统,为什么大家不拿来说说。是的,翻查中保研数据确实如此,但在 CIASI 一年的测试中,包含标配和非标配车型 24 辆,良好及以上占比 96%,几乎都是优秀水平,难道要跟没有主动安全系统的长城 F5、绅宝 D50、雪佛兰科鲁泽比吗?


小结
虽然中保研成立时间不久,一年只做了 27 辆车的测试,但从挑选的种类看来,他们都是市场上主流的产品,从三年的数据看来,汽车安全性确有较大提升。至于与美国 IIHS 相比,可参考下表,车顶强度、车内乘员安全算比较接近,但是侧面碰撞和 25% 偏置碰撞的优秀率差距较明显,还存在进步空间。


中保研将世界最严苛的碰撞测试带到国内,部分车企希望通过偷工减料或者降低配置获取利润的空间变小了,同时也把声音带到中汽研耳边,标准太低对市场进步没任何好处。
— END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