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星们吃喝拉撒都上微博,微博为什么还是硬不起来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1 17:5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丨叶二
制图 | 刘琪
来源丨 AI 蓝媒汇(ID:lanmeih001)
罗志祥再度秀了一波其时间管理的才能。
卡在 5 月 20 日上午 9 点 12 分(周扬青的生日是在 9 月 12 号),罗志祥在微博上发了一篇《男孩女孩》的六千字长文,回忆与前女友周扬青相识相恋的过程,分享了二人恋爱期间的故事,包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见家长等。
不仅迅速爬上热搜,同时亦差点成功地搞垮了微博服务器。
之所以说差点,就是不像范冰冰与李晨分手那次平台直接宕机,而是只摧毁了微博头条文章功能:打开罗志祥的《男孩女孩》后,就变成了 "502 Bad Gateway"。
复盘自 4 月 23 日发酵至今的罗志祥周扬青分手事件,微博一直是主战场、始发地。
周扬青曝出罗志祥渣男、爱好搞多人运动等是在微博,罗志祥道歉回应以及今日长文回忆,同样是在微博。当然群众们疯狂吃两人的大瓜更是在微博。
也不止是这两人。
在此之前不管是多少线咖位的明星恋爱、分手、结婚、离婚等一系列动作,都要在微博上公开,这已成娱乐圈共识。你看今天魏晨不就领了结婚证,就在微博公开了嘛。
不管是多少线咖位的明星在被爆料出轨、睡粉、抄袭、耍大牌等等一系列负面消息时,都必须要在微博上道句歉,说一句 " 抱歉,占用公共资源。"
在明星们看来,微博已然成为了 " 公共资源 " 的权重组成。
按理说,微博管理层的脸上应该是笑开了花才对。毕竟在这里,吃瓜群众才能吃到最热乎的瓜,最劲爆的瓜,最意想不到的瓜。
但在资本市场看来,微博却可能早就不性感了。
微博刚发布的 Q1 财报显示,微博 2020 年第一季度净营收 3.234 亿美元,同比降 19%;净利 5210 万美元,同比降 65%。
其中,2020 年第一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 2.754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3.411 亿美元下降 19%。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 2.479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3.245 亿美元下降 24%。
显然从 Q1 财报来看,微博在第一季度的营收显著受到疫情影响。
不过亦在疫情下,微博拿到了较高增长的用户数据。根据 Q1 财报,截至 Q1,微博 MAU 为 5.5 亿,同比增长 18%,其中移动用户占比为 94%。微博 DAU 为 2.41 亿,同比增长 19%。
这是微博 Q1 财报中最亮眼的表现。按照移动互联网一贯的商业逻辑,用户规模增长通常是摆在第一位的,拥有较高的权重。
但即便微博在 Q1 同比新增了 8500 万的月活,3800 万的日活,用户数据得到较高规模的增长,财报发布后当天微博还是收跌 1.94%,目前市值仅为 81 亿美元,从进入 2020 年至今已缩水 22.57%。距离微博最高约 300 亿美元市值巅峰,则缩水超 7 成。
为什么华尔街对微博 2020 年 Q1 新增的数千万用户数据无动于衷。
原因在于微博正深处困境,且还未能拿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从营收上看,微博本质上是一家流量变现公司。2020 年 Q1,广告和营销营收占整体比重的 85%。
对流量变现强依赖,这对于微博来说本没有什么。微博的 " 公共资源 " 权重以及 SNS 话题广场,是其足够的流量护城河。
但当短视频产品形态崛起后,微博的用户时长就被分流蚕食。同时在广告主端,随着 C 端用户注意力不断被短视频抢占,微博的广告收入亦会被分流,流量的变现能力趋向下滑。
事实上在 2019 年 Q4,微博的当季营收便已同比下降。放到全年,微博的营收也微增 3%,同时盈利方面基本持平。而在这一年微博的用户同样是实现不错增长的,月活增长 5400 万,日活增长 2200 万。
不难看出在 2019 年,微博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并没有换来整体营收、盈利的高增长。
再回到今年。
受疫情影响,微博用户数据实现较高增速的同时,短视频更是如此,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 B 站,都实现了一定的用户增长,增幅多数都比微博更高,用户时长方面就更不用说了。
这一对比,微博还是没有优势。
以 B 站为例,根据 B 站 Q1 财报显示,月活跃用户达到 1.72 亿,移动月活达到 1.56 亿,年同比分别上涨 70%、77%;B 站的日活也达到了 5000 千万,同比上涨 69%。
另外在线上流量暴涨的同时,在疫情期间,不像微博广告业务收缩,B 站的广告业务则实现了同比 90% 的高速增长。
来去之间,你这个微博 CEO 得想办法了。
B 站的月活也就微博的三分之一,但现在市值可是坐稳了百亿美元的门槛。更别说 B 站刷屏的《后浪》了,微博除了人声鼎沸、八卦、谩骂互撕,在大众印象中,还有哪些价值输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