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80|回复: 2

他比马斯克更狂,曾开飞机去伊拉克抢人,如今搞太空旅游即将上市

[复制链接]

621

主题

627

帖子

13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83
发表于 2020-5-15 08: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AI财经社 牛耕
编 | 华记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美国副总统彭斯曾引用特朗普的话:“富人都喜欢火箭。”未来几天,人类第一家太空旅游股就要上市了。
10月23日,SEC宣布: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 Holdings, Inc)已被批准与一家叫SCH(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 Holdings Corp.)的公司合并,后者已在2017年9月在纽交所上市。最早在10月28日,投资者就能买卖维珍银河的股票了。
为了借壳上市,维珍银河在2019年7月将49%股权作价8亿美元出售给SCH,另外51%股权由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持有。据媒体估计,合并后的公司估值约为15亿美元。
区别于SpaceX的移民火星,布兰森创办维珍航空只是为了“找点乐子”。他曾说,“一旦人们进入太空,再回来的时候就会以极大热情尝试解决这个星球上发生的事。”目前在彭博富豪榜上,布兰森身价50.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391位。
维珍银河的官网至今仍写着:“从太空看来,我们为之争斗的国境线只不过是随意的线条。从太空看来,团结我们的力量无疑比分裂我们的大得多。”


比马斯克更疯狂
维珍集团流着疯狂的血液,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公司创立时成员都是virgin(处男处女)。布兰森以《学生》杂志起家,辉煌时发行量高达20万册,约翰列侬都为杂志写歌。为了增加收入,布兰德在杂志上印刷广告售卖低价唱片,并顺势进攻唱片业,第一次用了“维珍”的名字。
1984年,布兰森有感于“英国的航空业太差劲”,创立了维珍航空。当时市场由英国航空公司垄断,这样做并不明智,布兰森的合伙人一度怒吼:“你要做航空,就从我尸体上跨过去。”
但他的疯狂救了他:海湾战争时期,萨达姆扣押了部分英国人做人质,布兰森利用自己和约旦国王的关系从中斡旋,竟然亲自驾驶维珍航空的飞机飞往巴格达,带回了人质。这次行动一举使得维珍航空成为英国人民心目中的爱国企业。


为了对抗英航,布兰森卖掉了当时如日中天的维珍唱片,尽管维珍唱片已经签下滚石乐队。布兰森手握10亿美元,一门心思扑在维珍航空上。1999年,维珍航空拿到伦敦到上海的运营权,前路一片坦途,如今已排到全球航空公司前20位左右。
这并未让布兰森更加专注,反而给了他更多钱去拓展维珍品牌,遍布金融、铁路、电信、食品、婚庆、消费品、保险等各个领域。英国歌手彼得·加百利曾感叹:“早上醒来,你在听维珍电台,穿上维珍牛仔裤,去维珍商场,喝维珍可乐,坐上维珍航空,未来还会有维珍生育、维珍婚礼和维珍葬礼。”
在维珍所有产业中,维珍银河无疑是一颗蓝宝石。2005年维珍银河成立,旨在向游客提供短途太空飞行。布兰森相信,如果游客能在太空中看一眼蓝色星球,也许会以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地面上的生活。
太空旅游临门一脚
2004年,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斥资2500万美元打造了“太空船一号”,问鼎安萨里X大奖(第一个用自制飞行器将3名旅客送到100公里高度,并安全返回地球,且两周内可复用)。
这拉开了商业航天的序幕,同时给维珍银河启发:先用母船“白骑士二号”搭载“太空船二号”送上5000多米高空,然后分离,太空船二号再使用混合动力火箭爬升到90公里高度。此后太空船二号将缓慢花落至大气,让游客能俯瞰地球。


布兰森说过:“载人航天太空旅行,真正的竞争是在维珍和蓝色起源之间。”维珍航空也确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维珍航空建造了两艘子飞船——VSS企业号(VSS Enterprise)和VSS团结号(VSS Unity),并在2016年2月拿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颁发的运营牌照。
经历2014年一次坠毁事故后,维珍银河在太空旅行中处于领先地位:迄今已完成5次试飞,尽管最后一次乘客是宇航员指导员,但飞行与普通乘客即将体验的无异。维珍银河预计,将以25万美元/人送乘客上太空,贾斯汀·比伯这样的明星已经购票。10年内票价还会降到4万美元。
布兰森曾骄傲地说:“太空旅行几个月内就能成行,而不是几年!”维珍银河预计,公司在2023年的收入将达到5.9亿美元,每年飞行270个航班,每个航班至少有5名乘客。
超级富豪们的赛跑
特朗普说过,“富人都喜欢火箭。”而能造火箭带富人上天的,则兼具财富和最疯狂的头脑。目前,最可能实现太空旅游的是马斯克的SpaceX、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和布兰森的维珍银河。
人们常说的太空旅游有四种范畴:飞机抛物线飞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商业公司最痴迷后两者,亚轨道飞行是指飞行高度在20到100公里,无法环绕地球一周,一张票价数十万美元;轨道飞行则以空间站为目标,高度平均为408公里,耗资动辄数千万美元。
与维珍银河一样,蓝色起源也专注亚轨道飞行。按照蓝色起源的计划,可回收火箭New Shepard将每次送6人进入100公里轨道,能俯瞰地球并短暂享受十种,目标定价为20到30万美元。但这项服务的初期成本在1000万美元,意味着要先做几年亏本生意。2019年5月,蓝色起源已经成功发射和回收火箭,计划在近两年开始售票。


相比之下,太空狂人马斯克的计划激进得多:在2019年为日本亿万富豪前沢友提供一次绕月飞行,行程30到40万英里,耗时长达一周,花费子数千万美元量级。马斯克的优势在于,SpaceX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重型火箭BFR,每公斤发射成本全球最低,就连NASA也用它发射。马斯克曾表示,这是一项可行的商业计划,因为“每年只要发起1-2次登月旅行,就能贡献SpaceX收入的10%-20%。”
除了商业富豪,官方机构也打起太空旅游的生意。2019年6月,NASA宣布将最快在2020年向美国民众开放国际空间站附近的的近地轨道试验站,门票5800万美元,由波音和SpaceX协助执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政府将在2025年前停止资助国际空间站,而它每年要烧掉30亿到40亿美元,需要自己挣钱养家了。
就像如今人满为患的珠峰,太空也从不缺富豪们的向往。从2014年起,XCOR就试图向中国富豪售票,提供亚轨道飞行服务。而在更早的2006年,维珍航空便与胡润签约,后者成为维珍航空在太空旅游的独家中国代理。尽管久未成型,胡润还是透露说,咨询电话已络绎不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5

主题

597

帖子

13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45
发表于 2020-5-15 09: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世界在科技领域没人能比马斯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0

主题

659

帖子

148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86
发表于 2020-5-15 09: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欢迎巴西总访华!祝中巴友谊地久天长!友好合作,互利共赢!为两国元首点贊![赞][赞][赞][玫瑰][玫瑰][玫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