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1|回复: 0

生孩子后的papi酱,实惨!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发表于 2020-5-12 01: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也是心疼 Papi 酱的一天,被道德绑架的感觉,好惨 ……


是这样的,因为身上一直有「独立女性」的标签,所以去年 papi 酱宣布怀孕的时候,就遭到过个别网友的不解和嘲讽。


评论里有好多这样的声音:怎么 papi 酱这么成功且思想超前的独立女性都逃不过生孩子的命运啊!


当时有不少人嘲讽 papi:" 她营销女强人人设,我还以为她会丁克呢!"


先不说 papi 有没有营销人设吧,就是一个迷思:女强人就不能生孩子吗?


还有人对 papi 酱表示失望,说自己以为 papi 不会生孩子的,可她还是怀了!以后谁夸 papi 她就骂谁!


更狠一点的,说她 " 在为男人提供子宫 "、" 再有钱有影响力的女人也要替男人生孩子 "。


还有更难听的,直接骂她 " 贱得慌 "、" 女强奴 "。


甚至连阴谋论都出来了:她老公使坏让她怀孕,然后接管她的事业!


后来 papi 酱生了,一些人又开始讨论起 papi 酱孩子冠姓权的问题了。
papi 官宣生子的微博下有个搞笑段子,说既然 papi 老公姓胡,孩子又生在三月,就叫胡汉三吧!


很快就有网友杠起来了:papi 这么有名这么成功,凭什么孩子就不能姓姜呢?!
papi 酱怀孕,一部分人失望了;papi 酱孩子要是不姓姜,另一部分人又要失望了!


甚至孩子名字都没说呢,就有人直接开骂,说 papi 就是 " 婚驴 "?!


此处不负责任科普一下," 婚驴 " 大概就是某些人代指 " 已婚女性 ",嘲讽她们结婚后任劳任怨无悔付出的意思。




总之,明明官宣怀孕生子算是完成很正常的人生进程,没想到 papi 酱就已经从一个 " 有趣的灵魂 " 被嘲成 " 庸俗荒芜 " 的人了。


为什么说 papi 酱惨呢?怀孕生子都被嘲就算了,昨天母亲节,没想到她再一次被某部分人狙成了筛子。
昨天中午,papi 发了一条微博感慨当妈妈不容易,祝天下所有妈妈母亲节快乐。
因为晒出的照片中她有些憔悴,这仿佛正中了当初反对她怀孕的一部分人的下怀,所以那些人都在嘲她生完孩子后状态差。
另外,又有人翻出 papi 给家里的猫录的视频,里面提到了 " 小小胡 "(她儿子),隐约透露了孩子随父姓的事情。


两件事加一起,得,当初 diss papi 的人又开始了。


得知 papi 孩子随父姓后,这些人说得有多难听呢?
每句话都离不开 " 驴 " 这个字,嘲 papi 是任劳任怨放弃自我给老公生孩子的 " 驴 ",最后连个冠姓权都争不到。


" 千辛万苦下个崽随父姓,不是驴是什么?"


说 papi 现在就跟老公岁月静好,被女德洗脑,冲女权 " 尥蹶子 "。


说她的孩子随父姓就是在给男权社会添砖加瓦,与她倡导的独立女性的独立意识相违背。


我今天看到过最难听的一段话来自下面这位博主,说 papi 是 " 卖子宫卖性 ",下嫁屌丝男," 真是新时代婚驴典范 "!


人家合法夫妻到这位网友嘴里,直接变成了肮脏交易的拜金男和倒贴女?!
总之在这些人眼里,papi 生的孩子没随她姓,这就是她的原罪,她怎么被骂都不为过。




因为千辛万苦生了孩子,孩子还随了老公的姓,于是 papi 酱还被 " 赏赐 " 了新名字:胡姜氏、胡姜逸磊、胡夫人 ……




甚至还变成了 " 拖女性后腿 " 的人 ……






其实这件事很简单,总结成一句话就是:
独立女性 papi 酱因为生了孩子,孩子随了父姓,于是就变成了拖女性后腿、为男权社会添砖加瓦的罪人。


你看傻了吗?反正我看傻了。


首先来讨论一下「冠姓权」这个问题,这是这两年大家争议比较多的,许多人呼吁提倡从 " 冠父姓 " 变成 " 冠母姓 ",以此想要提高女性的社会和家庭地位。
其实,如果响应 " 可以冠母姓 " 号召的人多,这对提升女性社会地位来说确实算一件好事。
毕竟在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点中," 姓氏 " 与 " 传承 " 是分不开的。遗产继承、家族传承等等,都与姓氏有关。如果往更深更广更长远的角度看,也许重男轻女的现象也会有大幅度缓解。(截图来源:博主 @游识猷)


况且,按照《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所以说天经地义地认为子女就该随父姓,其实是不对的。


父母双方都有平等的权益可以争取孩子的冠姓权,子女究竟随父姓还是随母姓,平等协商一致就可以了啊 ……
但是,我们要搞清楚的一个逻辑是:
独立女性不是用 " 冠母姓 " 来标榜的," 冠父姓 " 的女人也不能被直接打上 " 女德 " 的标签。
可以随母≠ 一定要随母≠ 随母姓才是独立女性 ≠ 所有女人必须都这样。
不是说 " 随父姓 " 就是 " 跪舔男权 " 啊好不好!!!


同理,papi 酱的孩子随谁的姓,这并不能证明 papi 酱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


其次,一些极端网友发言也让人大吃一惊——同样是女生,为什么能骂的出 " 驴 "、" 奴 " 这种话?
这些人口口声声说着要争取更多女性权益,要让女性得到尊重,却在对待与自己持不同态度的同性时,张嘴就骂别人是驴。




不光骂公众人物,骂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有些人甚至连自己的女性至亲都不放过。




没必要,真的没必要。
学会尊重别人的思想,明白和而不同的道理,才是 " 女权思想觉醒 " 的基础条件好吗。
最后,借用博主 @游识猷 的话来说就是,"papi 酱的孩子随父姓 " 和 "papi 酱孩子随父姓并宣传孩子要随父姓 " 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概念。
前者是 papi 酱的个人私事;而后者才是应该引起讨论的公共议题。


有人说 papi 酱打脸,可问题是 papi 酱也从没说过要让孩子跟自己姓?!


所以,归根结底一句话:人家孩子姓什么,和你有什么关系?!


——————————
既然说到了 papi 酱,就不得不说说在 papi 酱怀孕生子时,一些人对她的看法,让人看得略是迷茫 ……
从 papi 怀孕、到生子、到今天冠夫姓的这场争端,总有人在说她 " 人设崩塌 "。


还有人说她 " 活成了笑话 "。


在她们眼里,只要怀孕生子做母亲了,就是对男权的妥协,就再也不是自由的独立女性了。


可「独立女性」就一定要用「不婚不育」去定义吗?!
papi 曾经在综艺中确实聊起过 " 生育 " 这个话题,印象之所以这么深刻,是因为当时她被几个明星爸爸一起怼:不生孩子你结婚干嘛?!






当时 papi 酱的观点是:结婚不是为了生孩子的。
因为生孩子的目的不是为了维持婚姻,而是爱的延续,不能把孩子当成婚姻的砝码。




papi 酱输出的观点是:绝对不能为了拯救婚姻才生孩子,要想清楚孕育新生命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那当初人家本来就没说不生,也没奉劝所有女生都别生,只是说要慎重考虑好生不生,所以现在也不算打脸吧 ……?
papi 酱还分享过她和老公结婚多年,对待双方父母的态度,就是几乎不互相干涉,逢年过节各回各家。


这算是 " 独立女性 " 的标签吗?其实这不算,这是生活方式罢了。
但总不能因为某一年 papi 跟着老公回了老家过年,就骂她是 " 女德典范 "、" 女权背叛者 " 了吧?


作为一个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众人物,其实 papi 酱的很多观点都是可以细品的。
比如在《我家那闺女》里她根据陪伴时间而得出的人生顺序排序,把自己放在了第一位。


虽然坑就坑在节目组在这段排序前加上了 " 独立女性的人生排序 " 这几个大字,直接把这排序给框在了 " 独立女性 " 的大前提下。但是 papi 酱输出的观点,对观众来说,是听完之后会有所思考的。
再比如,怀孕后她也会思考对待孩子的隔辈溺爱问题。


往早年倒,她专门录过一期视频,要反对一切形式的性别歧视。这里的性别歧视不光包括对女性,也同样包括对男性。




批评过一些男性对女性开黄腔的问题,站在女性的角度告诉你,你的黄色玩笑并不好笑。


还有一期视频,是吐槽现代社会对于女性的一些 " 刻板要求 " 的。






无论是早年还是最近的言论,不能说 papi 酱一定要被标榜成 " 独立女性 " 的代言人,但她真的是个有主见的女性。
她有选择努力工作与暂时放缓工作的权利;有选择顺其自然过二人世界或者回归家庭怀孕生子的权利;和老公互相依附又彼此独立;经济自由又不受束缚 ……
" 独立 " 指的是精神独立,经济自由,自己的价值观可以支撑自己的言行,最重要的是选择权。
就像几年前 papi 酱在视频里说的,你可以自主选择你的生活,那就是 " 现代女性 "。


女权,也不是非黑即白的。
女权 ≠ 不能随父姓;女权 ≠ 男性的对立面;女权 ≠ 不婚不育才是正解。


追求女权的意思是要追求男女平权,而不是一方的强权。
你可以选择结婚也可以选择不结婚;你可以选择生孩子,不想生也可以不生;你也可以选择孩子随父姓还是随母姓;你可以选择离婚或者不离婚;你可以选择穿短裤还是穿吊带;你可以选择化妆或者素颜;你可以选择一切你想选择的。
女性可以进行自由意志的选择,而不是把别人的意志强加在自己身上,且每一种选择都不会受到不尊重或者羞辱,这才是我们追求的不是吗?
希望有一天,非黑即白的杠精朋友们,可以真正懂得「独立」两个字的含义。
最后,分享 papi 酱今天置顶的这条微博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