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90|回复: 0

林徽因一代佳人:周迅、李沁等明星一直在模仿却永远难以超越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15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7
发表于 2020-5-11 22: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沁是90后小花中可塑性很强的女演员。不管是《白鹿原》中风情万种又楚楚可怜的小娥,还是《楚乔传》中前期善良清纯、后期黑化邪恶的元淳都被她刻画的入木三分。她在综艺节目《遇见天坛》中演绎的林徽因更是广受好评。当李沁一身旗袍装亮相,那古典、高雅的气质仿佛是林徽因穿越时光款款而来。有网友对比李沁和林徽因本尊的照片发现两人的相貌居然也有惊人的相似度。
除了李沁,周迅也曾在影视剧中演绎过林徽因。那是她与黄磊、刘若英等人主演的《人间四月天》。剧中,青春靓丽、灵气逼人的周公子也将林徽因刻画的分外生动。
网络来自于网络
提起林徽因的名字或许大家都耳熟能详,然而,无论是林徽因曾经生活的时代,还是她离去很久后的现在,她的芳华绝代都是一个难以复制的传奇。
她是怎样的一个奇女子呢?她的一生又是如何的绚烂多姿呢?让我们一起乘坐时光的动车,去回望林徽因的精彩人生。
林薇因
01 似水流年中的爱与成长
1904年林徽因出生于杭州的一个大宅院里。她的祖父林孝恂是清朝光绪年间的进士,也是一位思想开明的长者,在对子女教育的问题上,他主张男女平等,并推行国学、新学、西方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她的父亲林长民更是一位才华横溢、温文尔雅的名士,曾叱咤清末民初的政坛。如果说是祖父对她的疼爱和知识的启蒙,打开了林徽因对世界美好的认知,那么父亲精细的陪伴和教导则影响了她的性情和人生的走向。
林徽因温婉娴静的气质,以及她冰壶玉尺的高贵品格,都与她父亲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在文学方面,六岁的林徽因便显示出了惊人的天赋。父亲视她为知己,与她畅谈心事,并带领她认知世界、开阔眼界。他的来往书信都由她来承转,林长民曾在一封家书中说:“知悉得汝两信,我心甚喜。儿读书进益,又驯良,知道理,我尤爱汝……”。在写给父亲的家书中,她的言辞生动、答复得体,俨然是一位思维敏捷的小大人。
1920年,16岁的林徽因跟随父亲来到伦敦,同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圣玛丽学院。也是在伦敦,林徽因与徐志摩相遇,并相知、相爱。徐志摩是一位现代著名的诗人,他的作品《再别康桥》、《偶然》等被世人广为传颂。面对着青春明媚的林徽因,徐志摩心中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和激情,而他的诗情也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林徽因。
在那烟雨迷蒙的伦敦街头,在那夕阳旖旎的康桥上,都留下了他们浪漫的足迹。彼时,少女林徽因的爱是朦胧的、梦幻的,而诗人徐志摩的爱却是炽热的、疯狂的。他为了与林徽因走到一起,不顾世俗的桎梏,坚决地与怀孕的妻子张幼仪离婚,并因此与家人决裂。这件事情震惊举国上下,这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宗西式离婚事件。林徽因骨子里是善良和理智的,她无法忍受无辜的张幼仪被伤害,也难以接受徐志摩不顾一切的爱,她离开了伦敦,离开了徐志摩,将初恋的美好记忆珍藏于心间。
这时,梁思成出现了,他博学、儒雅的气质深深的吸引着林徽因,不同于徐志摩的张扬和桀骜不驯,他的性格内敛、沉稳,给人一种安全感。同样是被中西方文化熏陶的梁思成、林徽因有很多的共同语言,一段两情相悦的佳话就此拉开了帷幕。值得一提的是,梁思成是梁启超的儿子,而梁启超和林长民是多年的好友,这两位长辈也有意促成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好姻缘。无论是家世,还是学识,梁思成和林徽因都是世人眼里完美的结合。之后他们一起去美国留学,并在加拿大结婚。
林薇因与徐志摩
02有一种情感叫做永恒
与此同时,徐志摩与陆小曼也开启了一段新的婚姻,但是他与林徽因并没有彻底断了联系,他们从彼此倾慕的爱情关系转化为了相知相惜的友情。徐志摩和林徽因的爱情虽然没有结果,但是他们却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情感的圆满。他们共同接待泰戈尔,一起表演话剧,并积极出席对方的各种活动,他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轨迹和各自在人群中的闪耀。在他们的诗文里,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始终保留着对方最美的影像。
然而,再婚后的徐志摩并不幸福,他拼命的赶工赚钱,却依然无法满足陆小曼的需求,因为陆小曼的生活极度的奢靡。渐渐的,那个最初在徐志摩眼中美貌不可方物,才情惊艳绝伦的陆小曼,成为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烦恼。他在婚姻的城墙里灰头土脸、狼狈不堪。
终于,在一次与陆小曼的剧烈争执后,他愤然离家。两天后他乘坐的飞机失事,一代才子从此与世长辞,正如他在那首诗歌中所说: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他化风而去,却留给世人无尽的遗憾。当他的死讯传来,林徽因非常痛苦,她写下了一篇近五千字的《悼志摩》,字里行间都是她对徐志摩的不舍。许多年后,重病在床的林徽因曾约张幼仪见面,当虚弱的林徽因仔细地凝望着张幼仪和徐志摩的儿子,虽然她没有任何言语,但那时那刻闪烁在她眼中的星星点点仿佛告诉他人,她正在追忆一段美好的旧时光。
林薇因、梁思成
在林徽因的人生中,拥有过许多的爱慕者,除了徐志摩,金岳霖的故事同样让人感慨。金岳霖是一位著名的哲学家,他生前曾担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著有《论道》、《逻辑》和《知识论》。如果说徐志摩对林徽因的情是炽热的焰火,那么金岳霖对林徽因的情却是融融的溪流,涓长而延绵。
林徽因曾对丈夫梁思成说,她很苦恼,因为她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一个是梁思成,另一个便是金岳霖。梁思成在痛苦中辗转反复了一晚后告诉林徽因,尊重她一切的选择。受过西式教育的林徽因追求精神的自由,崇尚美好的情感。梁思成爱她、懂她,所以愿意成全她。正是梁思成的这份深爱和包容感动了金岳霖,于是金岳霖选择了退出。他将那份情愫深锁于心,却用了整整一生来关爱并守望着林徽因,他是林徽因永远的好朋友、好邻居,而且他为了林徽因终身未娶。这像极了名满天下的设计师纪梵希,和一代影星赫本的故事,他们相伴走过42年的人生岁月,不曾步入婚姻,却是彼此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他们惺惺相惜、彼此成全,那份情谊让世人感动。
林薇因与金岳霖
03乱世中盛开的绝世芳华
除了自身传奇的感情经历,林徽因“太太客厅”的女主身份更是被人津津乐道。20世纪30年代,林徽因一家住在北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那里成了当时北平最有名的文化沙龙。当代知识界的名流们常常聚集在这里博古论今,很是热闹。比如,胡适、巴金、沈从文、金岳霖、徐志摩、周培源等。这是一场知识的聚会,蕴藏着能量的聚会,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淡定、超然,笑看风云,坚守初心。林徽因博学、善辩、敏捷、幽默的特质,使她成为沙龙中最活跃的人。她像一个优秀的主持人,总是能及时地捕捉到有用的信息,并成功地引出讨论的话题。
当时,许多名人名士都慕名前往“太太客厅”,并以此为一大幸事。任世间尘土飞扬、喧嚣纷杂,她始终守着心灵的一方净土。林徽因能让无数人为之倾倒,不仅是因为她的美丽和才华,更是源自于她的善良。
1937年,林徽因和梁思成夫妇在去往西南联大的路途中邂逅了一批飞行员。因为林徽因的弟弟林恒也考上了飞行员,她对这群年轻、腼腆的孩子们一见如故,并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爱戴。
后来,林、梁夫妇还作为名誉家长出席了他们的毕业典礼,使这些孩子们非常开心。关于中国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英雄事迹,在影片《无问西东》中也有体现。王力宏扮演的沈光耀出生于贵族,原本在西南联大读书的他因为目睹同胞们在敌机轰炸下死去的惨烈现场,决定弃文从军,凭着自己强壮的体质和过人的毅力他成功的当上了飞行员。他与战友们艰苦的训练,最后勇敢的赴死。沈光耀是历史上那批飞行员的一个真实的缩影。百度搜索“中国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张张旧照片,那些洋溢着笑容的青春面颜让人瞬间泪目,他们曾是一群多么美好的生命。当那些飞行员牺牲的消息陆续地传来,林徽因一次次的感到锥心的疼痛,仿佛是失去了自己的亲人。林徽因、梁思成为牺牲的飞行员们保管遗物,并在每年的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携全家一起为烈士们默哀。
“太太客厅”的时代也是林徽因人生的黄金时代。之后,她也曾经历过一段颠沛流离的生活。卢沟桥事变后,她和家人曾从北平辗转几个城市,最后落脚在四川南溪县李庄镇。尽管如此,她仍然将日子过成了诗,在这段时间里,她曾发表过很多文学作品。与冰心、凌淑华并称为“文坛三才女”的她在诗歌、散文、小说领域都有着不俗的成绩。林徽因公开发表的作品包括诗歌六十多首,小说六篇,还有零星的散文、戏剧和文学评论。
民国时期,文学界百花齐放,形成了很多的流派。其中,京派文学是以传扬真善美为特色的一个流派。她是京派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她不仅在相关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很多作品,还扶植了很多的新人。其中,沈从文、萧乾等知名作家在文学创作上都曾得到过她的指导。
在因肺病卧床的期间,她还协助丈夫梁思成编写《中国建筑史》。无论是富裕还是清贫,无论是安逸还是漂泊,她总能保持着乐观和豁达,让自己的生命闪闪发光。她不仅热爱生活,也深爱这个国家。美国著名的汉学家费慰梅曾劝她前往美国避难。然而,对于好友的邀请,林徽因坚决地拒绝了,她说国家有难,她要同国家一起受苦,她甚至做好了随时赴死的准备。
宋朝女诗人李清照曾豪气满怀地喊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一种伟大的情怀,她们代表着中国知识分子的高贵气节。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她在建筑领域的成就
有人说爱情的最高境界是精神层面的共鸣。林徽因与梁思成的爱情便在他们共同的事业追求上得到了升华。梁思成被称为中国最杰出的建筑学家,而林徽因是他背后最得力的助手,在梁思成的学术论文中总能捕捉到林徽因的影子,那些闪动着诗意和灵气的文字,是林徽因的杰作。在梁思成考察古建筑的路上,也总有林徽因陪伴的身影。
他们常常为一个观点争辩的非常激烈,也常常为一个突破而欢呼喝彩。他们夫妻二人为中国的建筑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学术领域和古建筑勘察与保护。其中在学术领域,他们是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建筑领域的先行者,他们将中国古建筑体系纳入到国际建筑理论体系中去,并发表许多有关建筑的论文,比如《论中国建筑之几个特征》、《平郊建筑杂录》、《清式营造则例》等,这些理论是建筑领域的宝贵财富,奠定了中国建筑学术的基础和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林徽因的学术著作别具一格,她运用诗歌的韵律将枯燥的学术文字点缀的得分外生动。比如在《平郊建筑杂录》中有一段这样的文字:“北平四郊近二三百年间建筑遗物极多,偶尔郊游,触目都是饶有趣味的古建筑……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由温雅的儿女佳话,到流血成河的杀戮。”瞧,这样的论文读起来是不是有一种美的享受呢?另外,他们还在考察古建筑的时候破解了宋代的古建筑学《营造法式》,那是一把打开古建筑领域大门的钥匙,也曾经是一本天书般的存在。《营造法式》的破解无疑是学术领域的一大突破。
除了学术贡献,在古建筑的考察和保护的路上,他们用脚步丈量对古建筑的爱,他们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只为了寻找和考察遗留在世的古建筑。他们走遍中国15个省,190个县,现场考察了2000多个古建筑,比如,河北的赵州石桥、山西的应县木塔、佛光寺等都是在他们的考察下才得到了世人的重视,得以保护起来。
其中佛光寺的发现是他们最伟大的成就,它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唐朝木结构建筑。此外,两人还在抗战时期保护过日本的唐朝建筑。在林徽因和梁思成的眼中,世界各个角落的建筑都是平等的。1945年,美军准备轰炸日本,他们得到消息,立马去找美军请求保留古建筑,他们真诚的言语打动了美军将领,因此京都和奈良的古建筑在战争中幸存。这是一段至今被日本人感激和铭记的往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林徽因是个有情怀,有责任感的建筑师。工作中的林徽因也是非常严谨的。书中有一张林徽因在陕西耀县药王庙测绘时的工作照,只见她坐在古雕塑的旁边,埋头记录着,她认真的样子有一种别样的美丽。这便是林徽因!她能在考古的路上风餐露宿、尘土满面,也能在旖旎的月色下着一袭白绸睡袍,浸着莲花的幽香,写出一篇篇美丽的文字。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诗歌便是跳跃的音符。而林徽因是一个具有诗人才华的建筑学家,凝固与流淌的艺术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林薇因
林徽因的生命能量从未消退,即使到了她人生的最后几年。她曾拖着病体参与设计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曾为了挽救濒于停业的景泰蓝传统工艺而日夜忙碌,更是为了保护北京城内的古建筑而劳苦奔波,直至抱憾而终。
她是四月天里娉娉婷婷的花影灼灼,也是那粼粼池面上风姿卓越的莲叶田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她翩然而至,留给世人惊鸿一瞥,她悠然而去,引世人悲伤嗟叹。“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佳人虽逝,但她留于世间的文学作品,和对中国建筑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却深远地影响着并造福着世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