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回复: 0

96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是怎么治愈的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发表于 2020-5-11 21:3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谢谢你们!"2 月 13 日,96 岁的陆奶奶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治愈出院。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头发花白,精神不错,笑盈盈地用宁波方言跟医护人员致谢、道别。
96 岁的老人从转院至浙大一院到出院仅用了 3 天时间,她是如何被迅速救治的呢?
陆奶奶长期腿脚不便,生活需要人照顾。大女儿去参加了一个聚会,就把她的另一个女儿感染上了。两个女儿回家来照顾老人,结果导致足不出户的老人也感染上了新冠肺炎。
2 月 5 日,因出现发热、呼吸急促等症状,陆奶奶被家人送进宁波当地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了 3 天。因为年龄实在有些大,而且血氧饱和度不稳定,2 月 10 日她被转送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治疗。
" 陆奶奶转来的时候发热、咳嗽、呼吸急促,肺部病灶比较明显,核酸检测是阳性。还好她体质还行,除了高血压,没有其他基础疾病。"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说,经过专家团队评估后,陆奶奶被送入了重症病房。
毕竟老人年事已高,在治疗时,浙大一院的医护人员也非常担心," 年纪偏大的患者一般都带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他们的治疗难度在于治疗用药上必须慎之又慎,不仅要兼顾新冠肺炎的药,还要兼顾老年慢性病的药,需要详细研究这些药物之间相互的作用,每种药的代谢途径是否会互相干涉而导致最终疗效有所差别。" 盛吉芳说。
通过浙大一院多学科团队的精准评估,老人只要能度过 48 个小时,病情不加重并稳定下来,就有治愈的希望。在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每时每刻都在观察陆奶奶的状态。" 目前新冠肺炎治疗没有特效药,抵抗力对于患者而言很重要,而老年病人通常抵抗力都较弱。" 盛吉芳介绍,针对这些情况,浙大一院的临床药师每天都会参与到讨论中,协助制定个体化、综合化的治疗方案,让老年患者慢慢恢复。
治疗过程中虽然险象环生,好在陆奶奶本身基础疾病并不多,只有轻微高血压,心态也非常好,经过抗病毒治疗,适当使用激素,同时进行高流量吸氧等,病情逐渐好转,病毒核酸检测连续两次阴性,氧饱和度好转,肺 CT 吸收好转,体温正常,经专家组评估,达到了出院标准。
让治疗团队印象特别深的是,这位老奶奶的心态特别好。他们说,心理因素也会影响病人康复。陆奶奶到医院后,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人什么事,耐受性也很好。在重症监护室时,就是积极配合治疗,然后有时间就睡觉。良好的心态让她康复得也快,出院时,她还精神很好地跟医护人员说 " 谢谢 "。
每一个高龄病人的治疗,都是一场防控 " 阻击战 "。" 很多高龄患者本身就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功能不全等,身体的代谢能力下降,治疗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稍有不慎都有可能从重症变为危重症,浙大一院对这些患者尤其关注,每天重点进行讨论,将各个‘恶性点’踩住,控制病情发展,目前收治的高龄患者情况都较为稳定。"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介绍。
专家表示,老年患者的治疗,要兼顾多方面,比如用药要综合考虑治疗新冠肺炎用药和慢性病用药的作用关系。老年患者本身免疫力下降,在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对症治疗并依靠自己的抵抗力慢慢恢复,与病魔打阻击战。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年龄普遍偏高,且大多数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对治疗造成了很大难度。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收治的患者中,90 岁以上的有 4 例,80 岁以上的有七八例。其中不乏一些本身就存在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的患者,给治疗产生很大的阻碍。但是团队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目前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治疗的新冠肺炎高龄患者,除了高流量氧疗、控制炎症因子风暴、抗病毒治疗外,还要结合免疫调节、改善肠道微生态等进行治疗。此外,还要鼓励他们咳嗽、咳痰,在这样一系列手段的支持下,这位 96 岁的老人在转院后 48 小时内病情没有继续恶化,这就给治疗提供了一个积极信号。
梁廷波表示:" 这位 96 岁的病人是浙江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她的治愈出院,给医护人员带来了信心,给社会带来了信心,让大家明白:高龄病人如果精心治疗,严密防守,就有希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