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买了新房之后,房产证该如何办理,是只能开发商去办理吗?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15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14:57: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速发展的今天,房价也是节节攀升,很多人都是掏空了几代人的钱包买的新房,房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房子的核心证件房产证就更更加重要了!如果我们买了新房,遇到开发商故意拖延办证该怎么办?能不能自己去办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者管理条例的最新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应协助商品房购买人,是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我们的房产证自己也可以去办理,不一定非得开发商去办理。但房地产企业有必须协助的义务,因为买房者是真正的法定义务人,开发商做好协助工作就可以。但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已经办好了房屋的初始登记,我们才能自己去办理房产证。
那么问题来了,具体买房者应该怎么去办理房产证?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第一,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了初始登记,我们可以询问开发商,也可以去房管局查询,如果购房的时候能够约定,在合同上就更加完善了。
第二,申领房屋权登记申请表,我们可以先询问开发商,有的开发商会准备好相应的盖好章的表格,我们自己填一下就可以。如果开发商不提供,我们可以到当地房管部门申领即可,填写完毕后找开发商盖章就可以。

第三,拿到测绘表,有三个渠道可以拿到测绘表,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二是开发商定向的房屋面积及计量单位。三是找登记部门测绘房屋面积。
第四,缴纳相关税费,我们需要缴纳的费用包括维修基金和契税。一是去银行代缴,二是到房管部门自行缴纳。
需要注意的是,费用缴纳完毕后,缴费凭证千万要记得保存好,这两个缴费凭证是办理产权证的必要文件,丢失的话会影响办理产权证。
第五、将准备的材料递交资料,包括身份证申请表、购房合同、测绘表、契税、完税证明、专项维修资金等,不同的地方要求有所不同,我们可以提前询问清楚。
第六,领取房产证,提交完资料之后,房管部门会给我们相应的通知书,通知书上会有具体的领取时间,我们按时去领取就可以了。一期缴纳印花税、工本费和产权登记费,需要注意的是一定核对好房产面积、位置、权利人姓名等信息。

第七、办理抵押,去相应的贷款银行办理抵押登记需要准备的文件、国有土地使用证、抵押合同、房屋产权证等等。如果房屋为共同拥有的话,另需要共有权证和共有人抵押的书面文字,办理完成后,如果合同有约定的话,将产权证交给银行抵押就可以了。通过以上的步骤,我们就可以自己去办理房产证了。总而言之,自己办理和开发商去办理其中各有利弊,自己的话拿到房产证的时间比较快,但需要我们跑的地方比较多,比较麻烦,开发商办理的话我们比较省心,不用去来回跑,但有可能就是开发商故意拖延拖的时间比较长,就比较糟心了,所以这个还需要我们自己去平衡。
好了,本期内容就到这里,你对自己去办理房产证,有什么意见?欢迎留言讨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