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福州路径”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15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02:27: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在建设中的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原设计一条铺道,需将不可移动文物——林浦尚书里牌坊向东北侧迁移20米。项目提交审批时,我市文物部门即明确表示“林浦尚书里牌坊应予以原址保护,建议调整线路。若确实无法实施原址保护,需进行异地迁移保护,应依法履行报批手续”。
根据文物部门的意见,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多次对文物沿线进行勘查、调研,进一步优化线路设计,最终形成了对铺道机动车流系统采用绕行、非机动车流及人行保持连续的总体设计新方案,对林浦尚书里牌坊实施原址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力亲为,推动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最早的保护条例之一;组织修复了闽王祠、华林寺大殿、林则徐系列遗迹、琉球馆、林觉民故居等,首创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福州市文物局、组建福州市考古队、颁发一颗印、拨付100万元),全力延续千年文脉、守护闽都之魂。
秉承习总书记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思想理念,近年来,我市颁布了一系列名城保护法规、规范性文件,编制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32项专项规划,把历史和文化保护列入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通过强化立法、完善规划,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推进古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
市名城委主任杨勇向记者介绍,实践中,我市创新制定“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十六字”工作策略,作为全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遵循和路径。全域推进,就是从县(市)区到镇(街)、村(社区),所有历史文化遗产要应保尽保。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介绍,经过全市范围内开展文物普查,我市已建立健全4746处不可移动文物档案和数据库,切实做到保有所依、应保尽保。
分类保护 留住乡愁
古建筑是构成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我市历史文化遗产极其丰富多样,包括文物建筑、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老街巷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为抓好贯彻落实,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重保存历史文化和古城风貌,我市建立了历史文化遗产分类保护机制。
不同类型采取的保护模式不同。对于文物建筑,我市实施定线落地等基础性保护工程;对于文化遗址,高水平编制保护利用规划,着力推进保护与生态、旅游等融合;对于历史建筑,尽可能保留历史信息和文化记忆;对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注重新旧结合,保留传统格局、街巷肌理、建筑形制、历史风貌、自然景观,让人们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