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多地叫停体育课戴口罩,专家称中高强度运动不宜戴口罩|疫情|新冠肺炎_新浪 ...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0:50: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多地叫停体育课戴口罩,专家称中高强度运动不宜戴口罩
  新京报讯(记者 应悦)近期,温州、周口、长沙先后发生中学生跑步猝死事件。据媒体报道显示,3名学生在运动时均佩戴口罩。关于学生运动时是否应该戴口罩的问题迅速在网上引起争议。
  5月8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明确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此外,厦门、长沙、广州等地也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学生在户外运动时,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
    两部门:低风险地区校内不需戴口罩
  5月8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要求口罩佩戴应遵循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原则,科学佩戴口罩。
  方案提出,学生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
  同时,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应当佩戴口罩。食堂工作人员应穿工作服,并保持工作服清洁和定期洗涤、消毒。
  贵州海南北京等地明确体育课不戴口罩
  4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曾发布指引称,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
  5月5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学生在户外及体育场馆参加体育活动时,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需保持安全距离(前后左右间隔2米以上)。
  随后,厦门、长沙均明确学生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
  贵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口罩使用技术指南》规定,学生室外体育课要保持间距1米以上,不用佩戴口罩。
  5月7日,海南省教育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学生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时,人员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戴口罩。同时明确学生睡觉时间不戴口罩。
  5月8日,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北京市学校开学后课间活动和运动时,学生要保持距离,不能够聚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厦门广州明确在校期间体育活动内容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很长时间没有开展体育锻炼,部分地区还明确了在校期间学生的运动量。
  5月6日,厦门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体育课应避免进行身体直接对抗性和接触性的体育活动,避免安排手触地、扶墙或栏杆等教学内容。体育老师应多安排能独立完成的练习方式,如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网练习项目,或者慢跑、太极拳、体操等以单人、独立、自主的练习项目。
  此外,广州市还提出运动强度及密度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初中及高中生平均心率应分别在 130 次/分、135 次/分、140次/分左右;各学段练习密度要达到50%以上。
  广州市要求,应确保学生之间间隔距离达到防控安全距离。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场地实际,对学生之间的间隔距离进行最大化安排,场地不足的学校可采取分批错峰进行。
  专家:疫情期间可戴口罩进行微强度运动
  学生跑步猝死是否与戴口罩有关?运动时能否戴口罩?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博士翁凯翔表示,理论上来讲,人体是有保护机制的,如果人体自身感觉到缺氧,那么身体会有反应,比如暂停当前的运动状态,或者把口罩摘下来。
  “人在运动时戴口罩会有什么影响?首先是因为我们在运动过程中对氧气的需求会增加,而口罩会阻挡氧气顺利进入,同时阻挡二氧化碳的排出。”
  翁凯翔表示,戴口罩可能会导致人体血液内含氧量不足的情况,但理论上并不至于猝死。他认为,疫情期间,学生们大多居家学习,足不出户。一段时间以来,运动量都处于较低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突然开始剧烈运动,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如果是在平时,当然不建议大家在运动的时候戴口罩,但疫情期间,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在戴口罩的时候做剧烈的运动。”翁凯翔表示,慢走或者快走等微强度的运动,或者俯卧撑等力量训练,目前看来是比较安全的形式。
  事件回顾:3名初中生跑步猝死 运动时均戴口罩
  4月14日,浙江一名初三学生在体育课1500米跑步活动中晕倒,后抢救无效死亡;4月24日,河南一名初三学生在上体育课绕操场跑步时发生意外,摔倒猝死;4月30日,湖南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意外猝死。据报道,事发时,三名学生都佩戴了口罩。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杨杰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