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8|回复: 0

美国想这样抢占月球,先问问中国人是否答应!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8
发表于 2020-5-9 07: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 B 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 " 第三步 " 任务的序幕。
就在国人还在沉浸于中国航天再次成功的兴奋之中时,美国政府抛出了一份 " 改良 " 版的月球矿产开发协定—— " 阿尔忒弥斯协定 "(Artemis Accords)。


这个协定会给中国的月球探索计划带来什么影响?
通过分析这份 " 阿尔忒弥斯协定 " 可以发现,最核心的内容可能是美国政府将在未来的月球基地周围确立安全区,以阻止临近的竞争国家、公司的破坏干扰行为。
消息人士还透露,该协议会提供一个国际法框架,以确定企业对其开采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
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美国官员计划与加拿大、日本、欧洲国家、阿联酋等太空项目合作伙伴进行该协议的正式谈判,并与他们认为在月球矿产开发方面有 " 类似兴趣 " 的国家进行交流。


协议的目的是根据国际法规设定一个法律框架,允许开发公司拥有他们在月球表面所开发的资源,同时将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排除在这一框架之外。
众所周知,随着人类宇宙活动的扩大,就需要耗费大量的经济资源和能源。目前,建立永久性外星基地,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向地外空间扩展的主要方向。而建立月球表面基地和月球表面工厂,作为人类向宇宙飞跃的基地,则被提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
虽然人类相对而言更钟情于与地球环境最为相近的火星,但是以人类现有的科学水平,要想进步到开发和利用火星的程度还非常的遥远。
在全球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能源总需求的 90% 是来自碳类燃料。由于这类燃料燃烧而生成的二氧化碳等所造成的地球变暖及酸雨等地球环境问题,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课题。
特别是将来,我们还可能面临石油资源枯竭问题。
与此同时,月球表面存在可解决这问题的纯洁能源——氦 -3 约 100 万吨。以目前的能源消费速度 , 全世界一年的发电量只需要 100 吨的氦 -3 就能完成。
如果把氦 -3 作为可控核聚变能源燃料 , 它将有可能成为解决今后地球人类长期能源发展需求的重要原料。利用氦 -3 作为燃料的核聚变可大大降低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 大幅提高人类生产力。
也正是因为氦 -3 在月球的富集,才使得近年来月球探索再次升温。
当还处于国家文明层面的地球,开始进军月球开始资源开采之时。月球资源开发也就牵扯出了需要国际法的保障。目前 , 关于月球开发的法律规范突出体现在《外空条约》和《月球协定》中。


《外空条约》直接明确了月球的所有权归属问题——地球人全体共有。根据此条约,月球是全体人类共有的财产,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都不能划分势力范围或宣誓主权。
美国政府此次推出的月球矿产开发协定,即绕开了联合国这一框架,也带有明显的排他性。明显违反了《外空条约》中规定的月球不属于任何主权国家的管辖范围;各国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其据为己有的规定。
因此,这种所谓的 " 国际协议 " 将会给未来的月球开发带来极大的隐患,造成国际上新的争端甚至是冲突。在月球也不适用 " 国家先占权 ",美国也不能依据先行占据而主张月球所有权。
同样,俄罗斯、中国也不能因为登月行为来划分领土。
如果一国或几国肆意开采月球资源,必定会造成月球的污染,这种污染与地球不同,具有不可逆性。《月球协定》第 7 条规定了任何国家都必须防止月球上出现污染,不论这种污染是月球环境导致的,还是外带物质引起的。
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是将地球上关于环境保护中的无过错责任,放到了月球上,只不过规定的更为严格,即便是出乎科技预见性的 " 不可抗力 ",也不能作为免责理由。
其实,如此严格的规定客观上就是限制了人类对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
一方面,地球资源目前仍足够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必要对月球进行非理性开发;另一方面,对月球的保护高于利用的价值在于,保障未来其他国家有能力开采月球资源时的公平性。
月球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目前对月球的资源开发工程和科研探索项目,还是未来的旅月之行,都需要遵守一定法律。月球作为全体地球人的共有财产,只有善加保护和科学利用,才有可能避免因非理性开发而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从 1967 年《外空条约》,1968 年《营救协定》,1972 年《责任公约》,1975 年《登记公约》到 1979 年《月球协定》。人类通过多年的摸索,才让外太空不再具有军事和殖民色彩。
而今,美国政府却再次开起了历史的倒车。将意识形态、军事斗争和太空探索再次紧紧的绑在了一起。月球的资源开发不仅仅是一个航天技术问题,更需要社会、经济、法律、军事等多方面的综合投入。
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和全球之力,共同走向太空,才是探索宇宙,开发宇宙的正确之途。
作者是中国航空工业影像中心策划总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