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1|回复: 0

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新毒株:比初期更具传染性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发表于 2020-5-7 05: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资料图 据《今日俄罗斯》
新冠病毒会突变为更危险的毒株吗?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有研究发现,一种新的、更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毒株,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传播的主要毒株。
该研究称,自 2 月中旬起,这种被称为 "Spike D614G" 的新毒株就开始在欧洲扩散,并在 3 月发展为主要毒株。出于未知原因,它比在武汉发现的毒株传染性更强。该研究同时指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 "Spike D614G" 会比原始毒株更具致命性。
研究还指出,无论该新毒株出现在哪里,它都会很快占据主导地位。最近几周内,在一些国家,这一新毒株甚至成为了唯一的流行毒株。
"D614G" 突变或致传染性增强
该研究由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领导的美国、英国团队联合进行。论文第一作者为因艾滋病研究而闻名的贝特 · 科博(Bette Korber)博士。目前该论文已发表在了生物医学预印本网站 BioRxiv 上,还未经过同行评审。
该论文指出,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迅速传播为新毒株提供了 " 对罕见却有利的突变做出自然选择的机会 "。此外,如果新毒株不随着夏季天气变暖而消失,那么将没有任何办法阻止它突变为越来越多的毒株。
目前,世界各地研究冠状病毒的科学家,可能还在分析较原始毒株的遗传序列。因此,与该研究小组合作以获得最新的信息显得至关重要。贝特 · 科博表示:" 在将疫苗和抗体用于临床测试之际,我们容不得两眼一抹黑。"
这份报告基于对世界各地收集的 6000 多个冠状病毒序列的计算分析。尽管研究人员指出 " 观察到此次‘大流行’中 SARS-CoV-2 序列的多样性很低 ",但在突刺蛋白序列中至少有 14 种不同的突变,其中只有一种是新毒株。
这种毒株具有 "D614G" 突变,可能是导致了其传染性增强的原因。这种突变会影响病毒外部的 " 突刺蛋白 "(Spike proteins),使病毒能够入侵人类细胞。目前为止,这些 " 突刺 " 一直是那些试图研发疫苗或抗病毒药物、对抗病毒的科学家们的主要研究对象。目前至少有 62 种正在研发的疫苗,其中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 " 突刺蛋白 " 上。
并不更致命,但增加疫苗开发难度
该研究同时指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 Spike D614G ’会比原始毒株更具致命性。虽然它们看起来有更高的病毒载量(人体内的病毒量更多),但并未增加感染者因此住院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即使 "Spike D614G" 与之前的毒株没有显著差异,也不意味着没有任何变化。由同一种病毒不同种类引发的问题,与免疫力和疫苗接种密切相关。如果一个人感染了某一种毒株并因此患病,但这并不代表他对另一种毒株具有免疫力。流行病学家每年冬天都不得不猜测,今年会流行什么冠状病毒,就像他们预测流感一样。
此外,疫苗的开发依赖于抗体的构建,可以使其与病毒外部的特定 " 突刺 " 完美匹配。如果这些 " 突刺 " 发生突变,那么可能任何候选疫苗都不足以应对新毒株。接种疫苗无法提供免疫力,这种可能性尤其令人担忧。
研究人员还推测,在不同地区爆发的严重程度不同的疫情,可能是由不同的毒株引起的。"Spike D614G" 毒株在 2 月初袭击了意大利,可能与原始毒株在该国出现的时间差不多。意大利一直是欧洲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在美国,就在纽约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的几天,"Spike D614G" 新毒株就在那里占据了主导地位,并使得纽约市与美国西海岸相对缓和的疫情形成鲜明对比,这表明可能是不同的毒株在起作用。很明显,在一个有多种冠状病毒并发的世界里,开发疫苗和治疗方法只会越来越困难。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实习生 付航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