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复: 0

我已经90天没去电影院了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7
发表于 2020-5-7 05:5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多久没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90 天。
上面是我和一位资深影迷的对话,因特殊原因影响,国内的影院基本都处于关闭状态,几乎没有新电影上映。大家不得不选择使用 iPad、手机、电视来观影,重温那些经典瞬间。
近 3 个月的时间,我都是通过网络观影,而长久的线上观影体验,更让我想念电影院了。
线上观影 VS 影院观影


线上观影体验不如影院观影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毕竟播放设备的差距摆在这,让几十万的影院设备和电视、iPad、笔记本电脑、手机对比确实不太公平。


所以这次我们不聊观影设备对观影体验对观影体验的影响,而是聊聊在特殊时期,观影环境、观影习惯、以及高速运作的互联网,对看电影这件事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和远程办公一样,新的环境总是意味着新的问题,线上会议你还可以在房门上贴上「开会中,请勿打扰」,但要是换到看电影这件事上,恐怕就不行了。


不说最亲近的父母,就单单说亲戚家的小孩、社交媒体、手机通知消息,每一个都能把你从看电影中强行拽出来,我就亲身经历了一次 2 小时电影,断断续续 5 个小时才看完。
线上观影,就像是在「看电视」,看的同时还需要应对各种各样信息、事件,并一一处理,想要获得沉浸式的观影体验,太难了。


而且,如果你和我一样恰好是小众电影爱好者,要在国内的视频平台上找到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并没有之前那么容易,互联网大公司之间的争斗,让电影版权变得分散,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为了一部电影多开一个视频网站会员。
更为严重的是互联网对我们习惯造成的影响,外卖送达时间、网上打车预计到达时间、进度条等等功能,让我们对即时满足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外卖哪怕只晚一分钟人就会变得易怒、暴躁。


▲ 2 分钟后上车
看电影时也不断地选择加速、跳过,一部 2 小时的电影长片,甚至 1 小时就可以看完。但大多数电影都是比较慢热的,尤其是艺术类电影,强行追求即时满足,不断地加速、跳转,对看电影来说本身就是一次伤害。
另一方面,对于即时满足的强烈需求也催生出了另外一批互联网服务——短视频平台,15s 一次,不喜欢就下滑换另外一个,配合上越来越聪明的数据算法,大脑几乎时时刻刻处于强烈的刺激当中,不断的「高潮」,时间也在不断地流失,一不留神,2 小时过去了,但如果要把同样的时间花到看电影上,恐怕很多人都得仔细考虑一下。


电影院几乎能避免以上绝大部分问题,它是唯一一个多人观影环境、却强调单人观影体验的场所,没有进度条,不能快进、不能跳过,除非特别不喜欢这部电影,选择提前离开,而且就算是离开,你还得小心翼翼地走,不能打扰到其他人。
多年来,影院对观影礼仪的宣传以及刻在我们骨子里的礼仪文化,让影院观影体验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恰当且舒适的。
想看好电影,还得靠影院



不得不承认,直到今天国内的类型电影依旧不够丰富,喜剧、爱情类占据了主流。尽管过去出现了《流浪地球》、《大圣归来》等类型片爆款,但局部的胜利对大局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 电影《流浪地球》,图源豆瓣
国内的电影业还没有持续产出多样化、类型化、高质量电影的能力,我们离真正的电影工业化仍旧还有一段距离。
电影本质上来说是一个商业消费品,影视公司为了保证利润,甚至为了活下去,在内容生产时必然会为大众的兴趣让步,这也就导致了电影类型重复。
只有当电影市场足够大、观众足够多,影视公司才可以不必为了生存而让步,即时是小众艺术电影,也能找到相应的观众。
当前情况下,扩大国内电影市场只能靠电影院,通过影院上映的《流浪地球》,国内票房约 46.55 亿元人民币,而爱奇艺等网路视频平台上映的电影票房不过几千万。
▲ 2019 年爱奇艺网络电影票房榜 TOP 10 ,数据来源:爱奇艺 2019 年网络电影行业报告
高票房电影不一定都是好电影,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电影市场的扩张,培育了部分人群的观影习惯,买了第一张电影票,第二张还会远吗。
如果我们把目光转向全球,情况确实会发生一些变化,作为全球最大的流媒体平台 Netflix,它确实改变了电影生产,冲击了影院发行体系,推出的电影质量也有目共睹,同时作为流媒体平台也能找到庞大的观众。


但别忘了,Netflix 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寻求用户增长,推出各种小众电影,也是为了对抗影院发行体系。一旦 Netflix 的用户量增长接近天花板,为了更高的利润、更高的股价,最可能做出的选择就是缩减公司支出的大头部分——内容生产。
更何况,现在进入流媒体领域的巨头公司越来越多,苹果、迪士尼等巨头公司都纷纷进入该领域,Netflix 面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严重。
这时,电影院就成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电影发行场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要看好电影,还得去影院。
我想电影院了



去电影院看电影,既是为了娱乐、也是为了社交。
当我问到身边的朋友,影院关门对他们影响大嘛,除了和我一样几乎每周都会看电影的电影爱好者,其余人都觉得影响不大,现在娱乐服务太多了,不一定要看电影。


但当我问到电影院重新开门时,是否愿意去看电影,无论是电影爱好者还是普通人给到的回答出奇的一致:
会的,我还要和朋友聚会;
会的,我还要和女朋友约会;
会的 …..
我想电影院了。
题图来自 Unsplash.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