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2|回复: 0

红木楼梯不见了?福州新颐王宅古厝疑似被盗,属不可移动文物点

[复制链接]

50

主题

50

帖子

18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发表于 2020-5-6 23: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海都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文 马俊杰/图
损失惨重!
“我家古厝的红木楼梯,
还有厢房内的两扇木门都不见了。”

报料者称,古厝内的红木楼梯和两扇木门被盗
昨日,福州市民郑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报料,他自称家族流传下来的新颐王宅古厝疑似被盗,家中很多文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郑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目前,金山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合院式清代民居 多个构件失踪
郑先生说,前几天,自己和母亲回老家走访,却发现这个承载了家族几代人记忆的古厝已经“面目全非”。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古厝里的一砖一瓦都有感情。现在东西被偷了,我很伤心。”郑先生说,家中的任何一样物品都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但目前不仅红木楼梯和厢房的两扇木门不见了,雕花木门和地面的条石也有被人移动的痕迹。

古厝上挂有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铭牌
昨日下午3时许,海都君来到位于仓山区金山街道新颐村15号的新颐王宅古厝,只见古厝附近被围挡起来,几名工人正在施工。进入古厝后,发现一厢房内的木门确实不见踪影,大厅和天井的条石上也明显有被铁棍撬过的痕迹。

房间内的梯子不见了

几扇雕花木门被人卸下

雕花的木门被人搬动移位,地面的条石被撬动移位
据了解,新颐王宅古厝是合院式的清代民居,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约815平方米。
住户此前搬走 古厝无人看管
郑先生称,他家古厝的背面门梁上还挂着“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牌子。在建造金山绿轴的人工湖时,相关部门还特地让河道拐弯而过,该段驳岸由斜坡式改为直立式,都是为了保护古厝。

古厝周边是正在建设的工地
两年前,当时金山片区打造金山绿轴,郑先生在未完成征迁的情况下,从古厝中搬了出来。“古厝还没有申请文物定级。我们搬走后,也没人看管,可能有人趁机进来偷窃。”郑先生说。

警方接到报警前来查看
文物专家表示,根据《文物法》,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因此,他们建议郑先生立刻报警。
在现场,郑先生也拨打了110。仓山区金山派出所的民警表示,他们将立案调查,并上报给有关部门,并派遣安保人员,加强对古厝的巡逻看管。
【来源:海峡都市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