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胡利奥·里奥斯:后新冠时代世界将更倚重中国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5 10:1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 5 月 2 日发表了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 · 里奥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大流行后的世界》。文章认为,新冠肺炎大流行后的全球地缘政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倚重于中国的战术和行动。文章摘编如下:
新冠疫情的全球暴发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近期议程。在人们急切期盼的疫苗到来之前,必须采取多种预防和控制措施。很多人都认为,疫情之后的世界将变得不同。会这样吗?有必要重新审视卫生系统、威胁等级、行动协议、战略性产业的新概念及国际合作水平等将影响我们生活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新冠肺炎大流行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


▲ 5 月 3 日,在美国纽约,人们在一个发放点排队领取口罩。新华社发(郭克 摄)
新冠危机是否会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本质上,它将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取决于全球两大角色,即美国和中国在这场大流行中的作为。第二,取决于根据对大流行管理的情况,相关国家和特定地区可能发生的秩序重组。
健康和安全问题比其他任何问题都具有优先性,包括此次危机的地缘政治影响,但地缘政治影响问题的确在那里并且强势涌现。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预测量化了对 2024 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展望。根据该组织的预测,到 2024 年中国 GDP 将占全球的 21.4%(2018 年为 18.7%),美国将占 13.9%(2018 年为 15.2%)。欧盟、印度和日本分别将占 14.6%、9.58% 和 3.5%(2018 年分别为 16.3%、7.74% 和 4.13%)。这种趋势是众所周知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阻挡的。新冠疫情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它?
西方世界的实力下降在七国集团(G7)面对危机的无能中凸显。"G7" 正在迈向 "G6.5" 的路上。罗马更多地望向了北京,而不是布鲁塞尔或华盛顿。
此外,到目前为止,二十国集团(G20)并未在危机中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几乎各方都同意的一点是,这场健康危机对全世界造成的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就大国而言,很明显,华盛顿在国内和国际层面的最初反应都一败涂地。混乱、准备不足以及缺乏全球协调的意愿加剧了针对美国的信任危机。
美国的手足无措造成的空白正迅速被中国利用其在抗疫斗争中的成功填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应对疫情的领导者,向各国援助医疗用品、派遣专家团队、分享经验信息、加快科学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逐渐占据美国地位的认识。
在全世界其他国家正为疫情的进一步恶化做准备时,中国尽管尚未完全恢复常态,却已经可以说打赢了这场针对新冠病毒的战役,并能够利用这种胜利将自己打造成为即将到来的全球复苏的主要角色。中国政府向很多国家捐赠了口罩、呼吸机和药物,对于许多国家来说,这是在完全失控的市场中找到解决方案的唯一希望。当全球的防疫物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的时候,只有中国在最紧急关头无私地伸出援手。
中国推动下的全球援助运动也凸显了欧盟自身的弱点。各种纷杂的信息、供应不足、无法达成联盟协议等标志着一场混乱而令人不安的辩论。意大利等国对欧洲不团结的谴责无非是当前深深不满的一种表达,这种不满加剧了政治分歧和大陆解体。在解决 2008 年金融危机的努力失败后,当前的大流行对欧盟的稳定和未来进一步构成了重大威胁。


▲资料图片:3 月 22 日,河南省向卢森堡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通过郑州 - 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航线直接运抵卢森堡。图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在进行物资装机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有关哪国应对最得力的评判将影响大流行后的世界。但要恢复对美国领导能力的信心似乎遥不可及。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双边关系面临着某种程度上雪上加霜的危险。
对于中国而言,从内部看,在封锁和隔离措施造成的巨大停摆之后,经济将如何恢复仍有待观察。请注意,中国的复苏程度将取决于其主要伙伴控制该流行病并恢复常态的程度。如果有哪个国家急切盼望一切加快脚步,那就是中国。新冠肺炎大流行后的全球地缘政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倚重于中国的战术和行动。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