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央视《深壹度》谈AO3肖战事件,文学创作使用明星名字应尊重对方

[复制链接]

50

主题

50

帖子

16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4 10:05: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月2日,CCTV12频道《法治深壹度》栏目最新一期节目,标题为“@所有网民:你的网络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节目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网信办专家,北京互联网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专家朱巍进行解说。
以上图片来源于CCTV12,侵删请告知
本期《法治深壹度》谈到了互联网存在的一些违法违规现象,比如“营销号、公众号、大V煽动用户情绪”、“抵制明星代言恶意退货差评”、“网络文学使用明星名字内容对明星形象存在侮辱”、“恶意P图”、“恶意给影视剧等文化作品打低分”、“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直播、游戏充值”、“互联网扫黄打非”等等。
以上有几点,都令作者想到艺人肖战近两个多月来的遭遇。由于限制级网文《下坠》将男明星肖战和另一位明星描写为失足女和未成年人情感纠葛的故事,引发的某数字超话组织对肖战本人的一系列恶意攻击、抵制事件。



以上图片来源于CCTV12,侵删请告知
我国一直处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发展中出现了各种情况和问题,从2000年9月我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至2020年3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正式施行。在这20年中,我国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加,互联网法律体系逐步完善。
以上图片来源于CCTV12,侵删请告知
专家指出,以前我国关于互联网传播过程中,各环节都有不同的特殊性的规定,比如“微信十条”“微博有微博客服务管理规定”,哪有问题说哪。而今年3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施行以后,把整个互联网变成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统一的体系中什么样的平台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就规范得很清楚。
比如说,过去的“网络谣言”,确定是“谣言”后,首先看《刑法》是不是传播虚假信息罪,明知是谣言还进行传播,是不是寻衅滋事罪。但现在,除了谣言的发布者要承担相关责任,平台有审核的义务、评论虚假信息的用户也要承担责任。平台有屏蔽的责任,对可能是谣言的内容不能进行推荐,确定是谣言后,平台必须向之前看过这个谣言信息的用户发送辟谣信息。
以上图片来源于CCTV12,侵删请告知
新规首次把违法信息和不良信息分开,违法信息不仅不能传播而且不能制造,平台要承担违法责任。而不良信息,比如“标题党”,自媒体的崛起一半的原因在“标题党”。专家指出,有一些“标题党”是正能量的,但是还有一部分可能涉及到刑事犯罪。
新规还将网民(服务使用者)纳入了承担责任的一方,因为很多的内容也是网民自己制造的,比如“评论”的不雅、失实、造谣、中伤、恶意攻击诋毁是很多的。有些问题出在网民自己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新规把服务对象(网民)也列了出来。
以上图片来源于CCTV12,侵删请告知
至此,中国互联网生态的环境,由内容制造者、内容服务平台、网民、网络行业组织共同承担维护责任。专家提出网民不单是信息接收者,也是内容制造者,即使受益者,也是侵害者,每个人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当你滥用的时候,会有法律来矫正。
节目中,关于“恶意评分、恶意评论”的情况,专家提出平台方可以在某个影视剧打分设置中,限制用户只能评论、打分1次。关于“未成年人巨额打赏、充值”的情况,专家指出由于“鉴别充值时是否是未成年人本人有难度”,存在监护人要求平台退款举证难的问题。
近日,江苏消保委日前对腾讯等7家网络游戏企业、9家直播与短视频平台开展集体公开约谈,而此次约谈的生要一环就是游戏充值问题。有网友提议,游戏、视频软件用户在每次充值消费前,服务商应该增加“刷脸确认”环节。
作者认为“刷脸确认”和“一个身份证在单平台只能注册一个ID”都是非常好的管理办法,首先杜绝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冲动消费,其次让每一个成年人在每次登陆网络的时候,记得自己在后台记录中是“刷了脸”“记录了身份证”的,无论是发布内容信息还是浏览内容信息都要谨言慎行、自我约束。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