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余的贵州札记丨贵阳的鸟儿花样迭出,趋时尚,有明星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16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4 10:06: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贵州,曾经"地无三尺平"的殊境,令诸多久远的文化得以留存。绚烂文化的基石,是寻常百姓祖祖辈辈的日常与劳作。
黔山深处,"非遗"蕴藏丰厚,这些从历史中迤逦而来的人和故事,世代传承、生生不息。
花样迭出的贵阳鸟儿
鸟界时尚
多年来弹弓、鸟枪的绝迹,让贵阳城里的本地鸟儿变得慵懒懈怠。黔灵山招来了山雀,南明河引来了水鸟。祖辈生活在山野的这些鸟儿,渐渐转换身份进了城:黑头翁、大眼罩、山楂雀、啄木鸟、斑鸠、布谷鸟……一向“坐大”的本地土鸟们,早已不敢小觑这些活力盎然的山雀水鸟。
翩翩新来燕,虽不入我庐,却是无间距地站立在电线上云集盛会,而地面留下的一道道白色泄物印痕有如现代派画作。对贵阳那些1990年代拔地而起的高层玻璃幕墙,鸟儿们有一个从无知无畏到懵懂初醒的过程。据闻幕墙建设之初,就有“黑头翁”不明就里朝它飞去与镜中的自己傻乎乎地啄斗。几经受挫,鸟们小窍初开,不再愚蠢地自耗而懂得保持距离远观其美了。鸟儿的时尚在点点滴滴中形成。

黑头翁
洋槐是山城的古老树种,春日里山原绿遍,那一串串白色槐花曾经是饥馑年代市民餐桌上的佳肴;“早莺争暖树”,鸟们最爱栖息于洋槐的枝叶上,既享受其花香也啄食其花蕊;洋槐那薄薄的椭圆形羽状复叶,与袖珍苗条的贵阳鸟儿十分般配。20世纪90年代后,我楼下新种了香樟树、樱花、广玉兰,雀鸟们不时也会跃上香樟树和樱花的高枝左顾右盼。只有广玉兰是被雀鸟拒斥多年后才开始破戒的。也许这南方舶来的树种叶片太肥硕,不为娇小的贵阳鸟儿们青睐。只有追求时尚的“黑头翁”,近年来偶尔会光临广玉兰,摆动它那犹如戴顶黑凤冠的鸟首自得其乐。

白鹭群
白鹭已是南明河的长住客。河边林中,常常见到小堆的玉米碎,是热心人给白鹭和其他鸟儿准备的补充餐。春夜我走过人民广场,一队白鹭掠过夜空。在黑色天穹的映衬下,一双双白羽被民航大楼的五彩光照和邮电大楼探照灯的光束辉照得五彩斑斓,仿佛披上了一件件霓裳羽衣。射灯辉照下,白鹭们正在时装表演,上下盘旋,倨傲山城。
鸟的聪慧
在女贞树丛跟前,不时会有“黑头翁”低空徘徊,到离树丛只有几公分高处,便下猛力古怪地煽动翅膀。我细察后才发现,它是将藏匿在女贞树丛中的小虫子煽惑出来,迅即扑而食之,绝顶聪明。

麻雀
麻雀是唯一曾被戴上“四害”帽子的小灵精。1958年“大跃进”中麻雀成为众矢之的,还被“轰赶”出贵阳盲流四方;可摘帽后,麻雀们不计前嫌,对这座城市一往情深。六十多年光阴过去了,在“鸟口”数字上,它依然稳居全城第一,还是最普罗大众的雀儿。
我对面的实验室新挂出一个三菱空调外机,几天之后,就有麻雀在它附近探头探脑,仿佛是“侦察兵”在打量这个横空出世的庞然大物。麻雀们徘徊在一个长方形的孔洞跟前叽喳探究,一只勇者大义凛然地往孔洞里钻去。须臾,它纤毫无损地飞了出来。此后,那遮风避雨的钢铁外机便成为麻雀的安乐窝了。我眼见过几批黄嘴幼雀从那里蹒跚飞出。

斑鸠
鸟儿们的习性也有国际交流,灵性普天下。在波士顿的大街上,我看到过一只黄嘴黑羽的鹩哥趁红灯亮起的时刻,扑到路上去啄食一块粘地的软糖;绿灯亮,它闪退到人行道边上守望;而等红灯再次亮起时,它终于把那块软糖全部啄起,咂得有滋有味。夏威夷灰头土脸的小斑鸠在人们野餐的海滩上几乎与人争食。我佩服“老外鸟”们那种为一口食儿涎皮搭脸不屈不挠的劲儿。

乌鸫
与之相比,贵阳的雀鸟是羞涩腼腆、求食有度的。我在阳台上置一瓷盘,盘中撒放过小米、大米、饭粒、苹果、樱桃等,但我总没见到那些经常光顾我阳台的“黑头翁”、麻雀和乌鸫鸟堂而皇之地前来享用。鸟们似乎常鸣啭于有情无思间,但只要阳台上有人影,它们对食物就仿佛视而不见极有教养;然而一两天之后,那食盘竟变得如同水洗过一样洁净了。看来贵阳鸟雀并非不食嗟来之物的“鸟君子”,也许是历史上受到过的欺凌已经进入它们的基因承袭下来,它们在人类面前总有几分畏惧、腼腆和羞涩。

乌鸫
一位朋友的住宅毗邻河滨公园,窗外梧桐树上一对全身羽毛乌黑的乌鸫钟情于他家窗台,用黄嘴壳衔来一根根精细的松针、棕毛,辛勤编织爱巢。十多天后,一个精致美丽的小窝出现在窗台上。从此朋友的窗户紧闭,生怕“开门惊乌鸟”。然后这对“新鸟”在此生蛋孵化,四只黄口小雀出壳了,父母引吭高歌,对幼鸟点点喂食……朋友隔着窗玻璃支起摄像机,把这窝鸟儿的家庭生活进程全部记录下来。这是朋友引以为自豪的观鸟杰作。后来楼下开了一间餐馆,那乌鸫忍受不了油烟的浸染终于不辞而别,令人怅然。聪明的鸟儿对环境的挑剔远甚于人类。

啄木鸟
鸟界明星
黑白相间的点水雀和绿背红腹鲜艳夺目的翠鸟,是南明河畔的常客。点水雀的鸣声清脆成串。它在南明堂与甲秀楼之间离河面极近的地方巡视徘徊,时而猛然扑下,掠起虫子后啄食了高飞而去。“翠鸟”有长喙,体型比点水雀略大,它是以河中的小鱼儿为食,这食物的品位就远远高于点水雀了。它们是水鸟中的一对明星。

翠鸟
贵阳鸟界有一批打斗高手和歌星,它们大多出自血统高贵的画眉鸟家族。这批鸟界明星锦衣玉食过着布尔乔亚的日子,与野生鸟只为一口食儿飞翔劳碌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画眉鸟中打斗高手的出场费堪与人类三流影视明星看齐。然而,鸟笼中的“无期囚禁”让贵族鸟的幸福指数远远低于名不见经传的小麻雀。

画眉
在一个流莺百啭的城市,蕴含着现代人最向往的山野气息。贵阳山野气息浓郁之处,能见到最潇洒优美的鸟儿山楂雀,学名红嘴蓝雀。

山楂雀
我傍晚从黔灵公园麒麟洞那条路上走过,能见到山楂雀在林间雄飞雌从。它体态略大,红嘴,通体羽毛呈雅致的蓝灰色,飞翔起来,长长的尾羽飘飘洒洒,颇有几分贵族的气度。它当是山雀之星。
鸟去鸟又来。每年都有鸟踏飞花,给我的阳台带来各种不知名的植物种子,让阳台上的植物年年出新呈现百花争妍之态。今夏,我的羞涩的鸟朋友们,会不会一如既往给阳台带来美丽的苔藓孢子呢?期待啊。
撰文:余未人
编辑:徐晨晰
责编:飞宇
编审:苏姝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