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0|回复: 0

争分夺秒用拼搏书写美好青春——记疫情下的体育青年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3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7
发表于 2020-5-3 20: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哈尔滨5月3日电 题:争分夺秒用拼搏书写美好青春——记疫情下的体育青年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但在体育领域,依然有一群青年与时间赛跑,用不断拼搏诠释无悔的青春年华。
旋转、跳跃,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花样滑冰馆内,花滑名将李香凝正在进行训练。此前受疫情影响,李香凝未能上冰。但数月间,她一直进行着核心力量等训练。
花样滑冰是齐齐哈尔市较早恢复训练的运动项目,疫情期间,许多花样滑冰队员都迫不及待想要上冰。时间的宝贵,在运动员身上有时体现得更加明显。
李香凝曾在平昌冬奥会的女单舞台上作为唯一一名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但差距让她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空间,也让她与时间赛跑的步伐一刻不停。
场馆内,在教练指导下,李香凝重复着技术动作,摔倒、爬起、调整后再次向前滑行……20岁的年纪在这个项目上并不算年轻,李香凝心里清楚,唯有抓紧每分每秒不断努力,才有机会在世界赛场上突破自己。
在同一片场地上,齐齐哈尔冰球专业二队20多名运动员,也早已在3月末恢复了冰上训练。
在主教练刘文带领下,队员们分成两组进行控球练习,刘文不时向队员示范技术动作,球杆与冰球的碰撞声响彻整个场馆。
“封闭50多天,对高水平运动员的状态还是有影响,冰球毕竟是冰上集体项目,需要在冰上完成所有的训练。”为让队员尽快恢复状态,刘文制定了包括体能、滑行在内的一系列训练计划。
虽然近两个月没有进行冰上训练,但2个小时的冰上训练课,所有队员都未表现出生疏和不适,因为疫情期间,他们在家都未间断体能和力量训练。
过去几个月,包括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在内的齐齐哈尔市四个体育训练单位的教练员,纷纷运用互联网工具,当起网络“主播”,远程指导运动员训练。
“一、二、三……”疫情期间,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运动员的一天,经常是伴着手机画面里教练的口号声开始的。2月,齐齐哈尔花样滑冰组合宁婉棋和王超在韩国参加了2020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返回齐齐哈尔后,他们按照要求进行了居家隔离。“停赛不停训,哪里都是训练场”,居家期间二人严格执行教练员安排的训练计划,体能等未受明显影响。
不仅是居家训练,黑龙江省一些项目队伍还在疫情期间采取封闭训练模式,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训练质量。3月中旬起,黑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各队伍一线队员陆续回到场馆训练,恢复身体机能、打磨技术。
黑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长生介绍,此前部分队伍一直在海南封闭训练,回来后则着重雕琢技术细节等,基本没有耽误训练。
在役运动员抢抓训练,退役运动员也在新的领域挥洒青春汗水。几个月来,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一直很忙碌,准备考试、参加会议、录制教学视频,退役两年,张虹不断突破自己。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疫情期间很少出门,但是奥委会的工作通过线上一直在开展,我的‘张虹冬奥课堂’公众号也坚持定期更新教学视频。”从冬奥冠军到申奥大使再到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坦言自己经历了转型的阵痛,也明白拼搏奋斗终将迎来硕果。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日前公布最终结果,张虹获此殊荣。
从体育中人们常能汲取成长的精华,并在体育之外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除了远程指导队伍训练,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冰球教练员周宇迪第一时间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并放弃休假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周宇迪一样,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科科长刘佳也在过去几个月里投身到防疫一线,自费筹集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
从场上到场下,体育青年用拼搏和付出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奋斗的青春无悔,拼搏的年华最美。(完)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