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5|回复: 0

15岁男生复课戴口罩跑步猝死家属获37万元赔偿

[复制链接]

39

主题

39

帖子

15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1
发表于 2020-5-3 21: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校组织学生返校复课,一名15岁男生体育课上戴口罩在学校操场上跑步时,突然后仰着摔倒猝死……
  4月28日,去世男生的堂姐李女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还原了当天的事发经过。
  戴口罩操场跑步身体向后仰倒
  堂弟小李今年15岁,就读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某中学初三。4月24日下午2点多,返校复课的堂弟是在体育课上发生的不测。
  活蹦乱跳的孩子再无法开口说话
  李女士介绍,“他在操场上跑步时晕倒,直接摔倒在水泥操场上……送到郸城县第一人民医院不治身亡,我二叔给他换衣服,碰到他脖子时,他的鼻子里都是血,嘴里吐血。”
  小李的父亲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天下午,学校打电话说我孩子晕倒了,正在抢救,等我赶回来,活蹦乱跳的孩子就变成了一具尸体,再也无法开口说话……”

  河南媒体也对学校猝死事件进行了报道
  跑步时后仰头部着地又反弹起来
  事发后,李先生看到了学校的监控视频,“我儿子上体育课,前后也就两三分钟,他戴着口罩绕着操场跑着跑着,身子向后仰,就倒了下去,头部着地,又反弹起来,体育老师和同学又是拉又是抬……”

  李先生和儿子父子情深
  李先生证实,儿子送到医院抢救时就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医院给我们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就写的是猝死,但具体什么诱因需要做尸检,我们家属不同意,我就想给孩子留个全尸……”
  父亲怀疑是天热戴口罩跑步引发
  李先生思前想后也没有琢磨清楚孩子猝死的原因,“我怀疑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当天是个大晴天,正好是下午刚上课不久,温度有个20℃吧,戴着口罩跑,哪能舒服啊。”
  李先生认为,4月20日学校组织学生返校,应该尽到安全保障的责任。“24号下午事发时,学校有校医,但没有在现场,而且连个急救箱都没有。”
  李先生说,在和学校交涉的过程中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事发后,体育老师还有他的班主任都不露面,我在班级群里发了孩子抢救的视频,孩子的班主任就直接把我踢出了群。”
  李先生说,儿子的遗体暂时停放在医院抢救室,因为天气渐热不能久放,所以家人只能从外面租了一个水晶棺。
  与校方协商达成一致获37万补助
  李先生表示,家人向周口市信访办和郸城县信访办反映,与县教体局和学校多次协商,学校只愿意提供10万元的人道主义补助。“教体局的领导告诉我们,郸城县以前处理类似事件时补助金额就是这个标准,说最高也就是12万,学校是民办学校,再高了也付不起……”
  最终无奈,家属和学校达成一致,签了协议。“我们夫妻俩都在协议上签了字,学校愿意提供人道主义补助、丧葬费、精神损失,还要学校给孩子办的校园责任险,加一起总共37万元。”
  李先生难过地说:“虽然今天(4月29日)就已经给儿子消了户籍,办了死亡证明,但我们家属到现在也不清楚孩子猝死的真正诱因是什么。”
  >>>点滴记忆
  1.81米大高个 学习好懂事孝顺
  4月29日,历经失子之痛的打击,李先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正在距郸城县城20多公里外的乡下老家。“协议已经签了,只能这样了,我现在就给我儿子修墓,计划明天(4月30日)凌晨下葬。”
  当班长学习棒 梦想将来当医生
  李先生今年45岁,妻子38岁,都是老实巴交的打工者。“我们一家四口,上面是一个女娃。儿子不仅学习好,也很懂事、孝顺。”
  作为父亲,李先生记得儿子的一点一滴。“还没有过15岁生日,6月7号是儿子的15岁生日。”
  李先生提供的奖状显示,小李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中,因学习成绩显著,获评二等奖,还被评为优秀课代表。

  小李同学曾获评二等奖

  小李同学被评优秀课代表
  “孩子5岁读一年级,小学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这两年感觉孩子越来越聪明。”作为父亲,李先生一直以儿子为荣。“前一阵子上网课,作业从来没有不按时交的情况。他身高1.81米,在校的学习成绩好,数学成绩基本都是满分,理化如果是70分,他回回都是68分或者65分,离满分最多也就差5分。我儿子还获得过不少奖状,而且他还是班长,他学理科,他说他的梦想是将来当医生。”
  提起猝死的堂弟,李女士也向华商报记者证实:“我弟一直身体都很好,没有什么疾病,他的学习非常好。”
  再也喝不上妈妈炖的排骨汤了
  李先生悲痛的回忆,“儿子在家里和学校都特别懂事,帮她妈妈做家务活,做简单的早餐,生活也很节约,从来不跟她妈妈要新衣服,衣服破了让他妈妈缝一下还继续穿。”
  让李先生难过的是,“儿子开学走的时候,她妈妈帮他买了一套新衣服,都没有舍得穿,出事的那天,我才看到他穿在身上……”
  4月20日,儿子返校走的时候,还在给妻子说他不想住校,“他妈妈还安慰他说,一个星期后就可以回家住了,给孩子买的排骨现在还放在冰箱里呢,本想等他回来就给他炖排骨汤喝。”没想到,五一长假,儿子再也喝不上妻子炖的汤了。
  喜欢做实验 爱打羽毛球玩魔方
  李先生回忆:“儿子平时喜欢打羽毛球,喜欢玩魔方,很喜欢做实验。”家人现在把他做实验的器材和平常爱玩的东西收集起来,也是对儿子的一种怀念。“他平常也喜欢收集一元硬币,都是用盒子装起来,舍不得花,一共存了100多块,他攒钱大额的都是让他妈妈帮他存到银行里,给他妈妈和姐姐买礼物用。”

  家人将小李平时做实验的器材、爱玩的魔方和羽毛球拍留下作为纪念
  如今,再也无法听到儿子叫爸爸了,“我们也不想再提什么了,孩子的母亲现在精神状态也不好。”李先生说。
  >>>专家观点
  甭管有无责任 学校的态度很重要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多次联系涉事学校和郸城县教体局,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协调学校稳妥处理。学校工作人员答复称学校并无责任,是学生自身晕倒诱发的猝死,而且目前已经与家属协商达成一致,事情已经解决,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15岁少年,体育课跑步中意外猝死,这样的悲剧,无论是死者家属还是学校,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猝死和戴口罩跑步有关系吗?
  “我觉得不存在说戴口罩引起猝死。”4月3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曹兰秀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认为戴口罩跑步和猝死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戴口罩跑步一般99%的情况都不会引起猝死。”曹兰秀表示:“这名学生如果呼吸困难,他自己可以自主呼吸,而且他是有自主意识的,他不可能带着口罩一直憋着到心脏猝死了。”
  曹兰秀分析,这名学生有可能是脑血管畸形,“因为他倒地的时候朝后倒,有可能是脑血管畸形出现脑出血,引起突然晕倒猝死。”
  曹兰秀建议,李先生应该为儿子做尸检。“所有的这些原因,其实还是要通过尸检,家属如果不做尸检的话,这个最终的结论是出不来的,也没法向学校讨说法。”
  没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悲剧
  “看这个案例,我觉得特别痛心。”5月1日,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段鑫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家长也是非常明白事理的人,但是家长过不了心理上那个坎儿,毕竟儿子没有了,总想知道一个原因,我觉得这个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段鑫星表示,学生猝死事件,还是得相信医生的判断,相信医学的结论,“对家长而言,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先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因为没有了孩子,这个打击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所以对家长来讲安抚很重要。”
  “对学校来讲这个态度很重要,甭管学校有没有责任,孩子在学校没了,所以我觉得学校的态度还是要更好一些,让家长更舒服一些,这是学校需要做的。”
  从法律责任上而言,段鑫星认为,作为一个局外人来看,学校也没有大的一些责任,因此,其实对家长来讲,这个时候特别难。学校发生这样的事情,也是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学校层面要更多地做一些主动性的和家长协调、沟通,人道主义援助也是需要的,学校需要在态度上更加温和一些,“让家长感觉到孩子走得冰冷,但要让家属感觉到有温度。”
  特异疾病或特异体质要告知
  “对于学校来说,即便配备有专业的校医,也并非可以完全处置此类事件。”5月1日,陕西某校负责校医安全的李老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指出,要避免类似的校园猝死悲剧,仅仅靠学校一方是不现实的。
  如何预防类似的意外事件,李老师表示,如果学生属于特异疾病或特异体质,学校可以要求家长及时告知学校,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安排体育活动,一旦学生出现病症,能够有预案及时救治,尽最大可能救治孩子。家长也应积极配合学校,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要及时向学校提供孩子身体和心理方面的注意事项。
  李老师还建议,作为学生,要懂得保护自己,注意自己的身体异常情况,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避免让自己受到无法弥补的伤害。
  (来源:华商报)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