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8|回复: 0

猛犸专访|全世界“撒糖”!有部美食大片高分回归!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15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9
发表于 2020-5-2 07: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吴净净

  熟悉的声音,熟悉的音乐,加上极致的视觉盛宴,开播就“炸了”!由陈晓卿团队出品的《风味人间》第二季,昨晚在腾讯视频和浙江卫视开播。这部被网友称为“神仙大片”的美食探索纪录片,是总导演陈晓卿、李勇和他们的纪录片团队走遍全球,精心打磨一年半的作品,开播就拿到了豆瓣9.5的高分。而开播当晚,陈晓卿也来到媒体群和大家互动。针对新一季的节目,他也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心路。

  开播豆瓣9.5!
  寻找到八个有趣的切口!
  “开屏就是‘暴击’!”和第一季节目以崖蜜开篇,用最原始惊险的方式,开启了《甜蜜缥缈录》。在尼泊尔,蜂蜜猎人们为了追逐让人获得愉悦感的甜味,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攀登200米的高空。在马来西亚,巴瑶族不带氧气瓶深入海底探寻食物,只为一口最鲜甜的食材。这些看起来猎奇的生存方式,早些时候,其实是人类的日常。而在第一期节目中,甜味的发源不光为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甜蜜享受,也充分搅动起观众们的味蕾。

  在中国,经历了漫长的数百年,人们才开始掌握用草本植物提取蔗糖,“甜”逐渐变得更加普及。现在,糖在中国厨师们的手上变幻多端。“拔丝”,是中国甜菜的制作方法之一,厨师们利用糖在不同温度下的形态变化,创造了这一极具观赏性的菜品种类。巴克拉瓦以伊斯坦布尔最有名的甜品闻名于世;辣味当道的四川,在夏伟的坝坝宴上,也总能发现糖的身影。中国与土耳其,一个婉约,一个热烈。糖极强的可塑性让它霸占了无数人的餐桌,而不同国家的人们不约而同的选择,造就了世界的丰富多彩。

  “在选材上,寻找到八个有趣的切口。”陈晓卿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了这一季的创作过程。他说,这和自己之前做过的任何一部美食纪录片不同,最开始还有些担心素材不够,最后发现用50分钟的篇幅,讲完一种食物,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其中最大的原因,还是人类的差异太大。“比如日本人吃螃蟹,要把螃蟹处理的精致到变态,而美国人吃螃蟹,则是只取其中几块肉,剩下的都不要,其中就包括中国人最不能忍的膏和黄,多可惜啊。再比如,同样是蛋与肉泥的结合,英国人用肉裹上蛋油炸,滋味不错;而在武夷山区,家庭主妇能小心翼翼同时快速地把肉放到蛋黄的内部,这是多么有趣的南辕北辙。它不仅代表着人们的食物智慧,也暗含着他们各自的生活哲理,对人生,对天地认知的不同”。
  所以,和以往不同,这次的八集,聚焦了八种(类)食物。他们希望观众看到,在这个星球上,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对同一种食物,会有什么样的态度,“他们处理食物的方法,享用食物的方式,分别与他们的生活有着什么样的关联”。

  王炸组合回归!
  极致美学的探索升级!
  “穿越四季,跨越山海,寻找风味的旅行”是“风味”系列的主题,到第2季,寻味之旅的脚步更扩至25个国家和地区,搜集到300余种食物,汇聚《甜蜜缥缈录》、《螃蟹横行记》、《酱料四海谈》、《杂碎逆袭史》、《鸡肉风情说》、《颗粒苍穹传》、《根茎春秋志》、《香肠万象集》八个主题。可以说,这一季会呈现全人类为了美食冒险,所能抵达的极致境界。

  在整季拍摄过程中,总导演李勇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是《甜蜜缥缈录》里蜂蜜猎人的孙女,摄影师郑毅用向前运动的方式,慢慢靠近女孩,女孩抬头目视镜头,露出一个甜甜的微笑。孩子的纯真眼神、带着点怯意但又毫无戒备的微笑,让大家十分感动。
  而除了拍摄过程,画面、配乐、解说词也都诠释着“极致”二字。这一次仍是陈晓卿、李立宏、阿鲲“风味铁三角”再度携手,延续风味系列的创作风格,为观众们带来视觉、味觉与听觉的三重享受。阿鲲的配乐为这一季的《风味人间》再度注入灵魂,前奏一响起,观众们便大呼“打开视频,音乐一响瞬间饿了”。而节目中间时而轻快时而舒缓的音乐节奏,也恰到好处地烘托了食物味道,让观众不自觉地跟随音乐转换心情。

  生动简洁的语言经由李立宏一字一句娓娓道来,给予观众无限想象。一粒简单的鸡头米,李立宏娓娓道来:“弹韧的口感,软糯的溏心,加上粉嫩的清甜”,还未吃到嘴里,观众们已经口舌生津,迫不及待地想要尝一尝了:“这一集里的桂花糖水鸡头米看得馋死我了”。
  因为成品优秀,所以陈晓卿回顾一年多的创作历程,也是诸多感慨。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出现在节目即将拍摄收尾的时候,“一场疫情席卷了世界。疫情对美食行业的打击巨大,同时也波及到了我们的节目。”他们的制作流程是,先做田野调查、拍摄故事,局部的美食呈现,都需要后期在餐厅仔细拍摄,才能获得最佳的视觉效果。但当他们进入这个流程的前夕,已经无法出差,甚至在北京也找不到一家可以拍摄的餐厅。“好在过去积攒了一些做餐饮的朋友,让人感动的是,这些朋友为我们的拍摄单独选购食材,单独约厨师。拍摄时,只有开机的刹那厨师才摘下口罩。”虽然团队工作受到了影响,但他庆幸所有的参与者,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职业素养,最终完成了高质量的成品。
  收获好评
  网友称它“比甜宠剧还甜!”
  马来西亚鲜甜的海胆,扬州街头随处可见的千层油糕、翡翠烧麦,四川特色的坝坝宴……不同地区的独特韵味唤醒了熟悉它的观众,“我的宝藏就这么要火了吗!”播出当晚,节目相关内容迅速引起热议,掀起了深夜的话题高潮,有网友大呼“陈晓卿很会啊,简直比甜宠剧都甜”,“风味人间学到了一个言情剧真谛,真正的撒糖,是甜无迹可寻,糖却无处不在”,“诱人但又舍不得倍速”。
  有山珍,有海味,有每天清晨都可以品尝到的佳肴,也有依循时令季节才能获取的美味。观众仿佛在四季间穿梭,跟随节目的镜头在不同的国家中流转不停,有人说“看完《风味人间》第2季第一期,感觉在云上环游了一圈世界。”节目组表示,这一季的八类食材,八种故事,八样人生,也为观众揭开不一样的风味江湖。在他们看来,美食纪录片的灵魂终究还是人,就像蜂蜜猎人故事里女孩天真明朗的笑容,也许正是风味系列一直在追求的:对美好、生活、真相的探寻。

  陈晓卿还透露,最初这一季《风味人间》有另一个名字,叫《撞食记》。“取意源自撞色或撞衫,有一种不失尴尬的会心——正如人们面对美食的时候,既有相互瞧不上的智慧,也有心有灵犀的不谋而合和异曲同工。”陈晓卿说,在现实生活里,经常能够看到人们为了口味差异发生的争执,有着各式各样的鄙视链。诸如豆花的甜党与咸党之争,粽子里该不该放肉的讨论等等,而他自己是一个口味边界非常模糊的人,在味道这件事上,个人的态度非常明朗,“一旦有谁觉得自己掌握了风味的唯一标准答案,只能说明这个人见识太少,并不了解世界的复杂和丰富性。”在他看来,食物是平等的,对待食物的不同态度,不仅有社会学、人类学的意义,仅从风味的角度理解,见识、理解和懂得欣赏一种陌生的食物,都像发现了一个新的星系。“在参差多态的生活方式中,寻找人类对美食殊途同归的热爱,依旧是我们纪录片的主题”。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