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大航司一季度均亏损,京沪高铁扛住了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7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19:29: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观察者网 一鸣)4 月 29 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和东方航空(600115,SH)公布 2020 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国内三大航均现亏损。今年刚刚上市的京沪高铁同样于 29 日披露了一季报,尽管净利润同比暴跌 86.33%,但依然实现了 3.24 亿元的净利润。
数据显示,三大航司中亏损最多的是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 211.41 亿元,亏损额达 52.62 亿元,其次是中国国航实现营业收入 172.56 亿元,亏损额为 48.05 亿元;东方航空亏损最少,实现营业收入 154.54 亿元,但也亏了 39.33 亿元。


此外,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全球疫情不确定的状态导致航空公司表示无法准确预估影响。
南方航空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整体疫情控制情况呈现向好趋势,国内多个省市采取差异化的复产复工政策,境内的航空客运需求出现一定程度恢复。但由于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国际航空限制政策趋严,国际航空客运量进一步减少。
南方航空指出,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及对民航运输业的严重影响,预计其 2020 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
东方航空则表示,截至一季报发布日,世界各地疫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或将放大对差旅出行需求恢复的影响,或导致差旅出行需求恢复的延迟。公司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将会给公司 2020 年上半年业绩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和不利影响。
中国国航表示,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影响延续至下一报告期,则预计本集团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业绩将受到重大影响。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疫情期间,我国航司同样面临现金紧张的困境,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以减轻疫情影响,同时我国航司还通过发行债券帮助渡过现金流难关。若疫情影响持续,我国航司或经历更大的经营压力。
与此同时,京沪高铁(601816,SH)也在 4 月 29 日发布了 2020 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1~3 月,京沪高铁实现营收 51.45 亿元,同比下降 3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3.24 亿元,同比下降 86.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4.28 亿元,同比下降 83.27%。


图片来源:京沪高铁一季报
京沪高铁称,应收账款减少 11.96 亿元,主要因期初应收旅客运输服务收入和路网服务业务收入已经按期收回,本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上收入减少,导致期末应收账款减少。
同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28.63 亿元,京沪高铁指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旅客运输服务收入和路网服务业务收入下降。
京沪高铁于今年 1 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 65.0759% 股权。
对于该事项的进展,财报中也予以了披露。京沪高铁称,2020 年 3 月 18 日和 2020 年 3 月 20 日,其合计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支付本次交易对价 306.58 亿元。2020 年 4 月 26 日,又向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支付本次交易对价 91.85 亿元,后续将按照协议约定支付剩余交易价款 129.44 亿元。
对于未来的展望,京沪高铁称,至本报告期末,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客发送量呈现回升态势,但是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