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央纪委的这则通报,释放了扫黑除恶的重要信号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8 20:19: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月 27 日,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道党工委就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彭太刚等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不负责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前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 8 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彭太刚 " 榜上有名 "。
4 月 28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文披露,彭太刚的违纪线索,是河西区监委在对河西区金冠会馆恶势力犯罪团伙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时注意到的。
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清除黑恶势力背后的 " 官伞 "" 警伞 ",还清除不作为的 " 庸伞 "。彭太刚的查处就足以说明,公职人员未能履行监管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违法犯罪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处理,这种不作为、慢作为也是纪委监委介入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9 次收到线索均未上报
4 月 26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彭太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不负责,造成辖区内线索排查出现遗漏,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通报显示,2018 年 2 月,天津市河西区部署各街道办事处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彭太刚等人没有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实地排查,也没有对群众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仅仅依靠社区报送情况和简单的口头询问等方式应付排查工作。
同时,群众多次举报当地金冠会馆负责人范某雇佣 20 余名社会人员阻碍执法、天塔街综合执法大队为金冠会馆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但天塔街道一直未将已掌握的金冠会馆问题线索作为涉恶问题线索上报。
2019 年 3 月,范某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并被提起公诉。
4 月 28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彭太刚典型问题进一步剖析。文中透露,根据河西区监委调查,该街道曾 9 次收到群众举报反映金冠会馆存在违章建筑,同时反映该会馆负责人涉黑涉恶、该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为金冠会馆违章建筑充当 " 保护伞 " 的问题线索,但均不被重视。
事实上,金冠会馆组成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在辖区内多次发生扰乱社会治安行为,多人因犯抢劫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不是 " 潜在水底 " 不易被发现的团伙。
" 庸伞 " 通报增多
政知道(微信 ID:upolitics)注意到,在彭太刚案例中,恶势力团伙被查办的同时,纪委监委介入调查,不仅查 " 保护伞 ",也查不作为的 " 庸伞 "。
事实上,随着扫黑除恶的深入," 庸伞 " 被查处的案例越来越多,相关通报也逐渐增多。
2019 年 7 月,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原党委副书记简小雨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10 年。简小雨被通报时,其重要违纪违法行为之一就是认为扫黑除恶是一项 " 吃力不讨好 " 的工作,因此做起了 " 甩手掌柜 "。
通报显示,简小雨在担任永川区公安局局长期间,无视中央决策部署,从未对全区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从未调研扫黑除恶支队,让分管局领导和相关警种负责人对照上级文件去随便抓一下,还经常抽调扫黑除恶警力去完成那些考核权重占比较高的工作。
再例如,2 月 28 日,陕西省铜川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志强被 " 双开 ",通报中提到他对铜川市扫黑除恶工作不负责任,贯彻执行、部署落实中央、省委督导组反馈意见不力。
也就是说,虽然不是 " 保护伞 ",但作为肩负有领导责任的公职人员,对扫黑除恶不重视、不负责任,也将受到查处。
全国扫黑办部署
我们再来看一下全国扫黑办层面的部署。
今年是扫黑除恶的收官之年。4 月 8 日,此前一直在武汉指挥疫情防控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一回到北京,就立即召开了全国扫黑办第九次主任会议,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一次扫黑办主任会议。会上,陈一新部署要在 9 月底前完成 " 六清 " 行动,给收官之年划上了时间线、任务点。
" 六清 " 中包括 " 伞网清除 ",除了再次强调严打 " 保护伞 " ,陈一新还表示,要严格落实国家监委、两高两部关于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问题的通知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 " 保护伞 " 不愿打、不敢打、绕着走的,坚决问责追责。
这里点出了除了 " 保护伞 " 以外," 不愿打、不敢打、绕着走 " 的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4 月 18 日发文称,一些领导干部虽然没有直接利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 " 保护伞 ",但由于未能履行主体责任、对下属疏于监督管理,导致下属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这种失职失责行为,本质上是扫黑除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此外,关于纪法协同,再补充一点。4 月 20 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陈一新在会上强调了纪法协同问题。他表示:" 挂牌案件办理要取得突出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上案是关键一招。" 之后,4 月 23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文表示,对全国扫黑办拟挂牌督办的 38 起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同步跟进督办背后的腐败和 " 保护伞 " 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知道 高语阳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