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回复: 0

福建首次——高速公路为文物让路·福建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复制链接]

59

主题

59

帖子

20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9
发表于 2020-4-28 03:5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d]
2004年,为了配合京台高速公路浦城至南平段建设,考古人员沿线先期开展文物普查和考古勘探。至浦城县仙阳镇下洋村时,发现当地南北走向的低矮山丘——猫耳山上,几何形印纹硬陶片俯拾皆是,存在商周时期人类活动遗址。
猫耳山遗址位于低山平地之间,四周高山环绕,闽江源头南浦溪潺潺流过。如今,低矮丘陵已开垦为连片茶园。而数千年前,断发文身的古闽族先民在此用青铜刀斧割断原始氏族公社的“脐带”,步入了阶级社会的门槛,率先创造出黑衣陶和几何形印纹硬陶文化。
2005年9月,京台高速公路浦城段开工。同时,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南平市博物馆、浦城县文化馆联合组成考古队进驻下洋村,开始对猫耳山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由于遗址分布面积达100万平方米,考古队率先对高速公路即将动工的三处遗址展开发掘,发现了商周时期的居住区和墓葬区。
当遗址发掘工作接近尾声,高速公路部门已展开初步施工,考古人员意外地在东部山凹低部一处新开小路的断面上发现了许多陶片,其间还夹杂着灰烬和红烧土块。由于遗址出土大量黑衣陶器,队员们联想到此处可能有窑址作坊,随即展开发掘。
意料之中,队员们先后清理出9座各种类型的窑炉;意料之外,堪称“中国龙窑鼻祖”的结构完整的长条形龙窑由此出土。
经过发掘,猫耳山遗址全貌初步显现。“猫耳山遗址以窑炉为中心,西南为居住生活区,东侧为墓葬区,形成了具有明显功能分区的完整聚落。”浦城县博物馆副馆长杨军说。
按照正常程序,在对一般的古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完成文物提取、记录等工作后,考古队要将土地移交给建设方施工。可考古队员们心急如焚:“这可是全国罕见的珍贵遗迹啊!难道为了修建高速公路就要毁掉珍贵古迹?”他们连夜起草文件,紧急传真,呼吁上级支持,要求高速公路改线以保护古窑群。同时,请求国家文物局派专家组到现场论证窑群的价值和意义。
2005年年底,国家文物局派出考古专家组专程赶赴浦城。专家组成员指出:珍贵遗迹是无价之宝,高速公路是有价的,“有价”让“无价”,商代窑群应原址保护。同时,建议高速公路建设部门变更浦城县猫耳山商代窑群所在标段原路线设计方案。
接到文物部门的报告后,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与文物、考古、公路设计专家论证原设计方案,变更设计施工图,增加数千万元投资,改道两公里,使高速公路绕过商代窑群。“高速公路整体往东移了30多米,这是我省首次大型基建工程为文物让路。”杨军说。
如今,在窑群遗址以东,象征“现代文明”的高速公路车流不息,而数千年前先民创造的“窑业文明”枕在公路旁,被妥善回填保护。古今文明得以和谐共存。
猫耳山还有大面积遗址尚未开发,在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文保单位后,浦城县进一步加大对窑址群的保护力度,并于2018年邀请福建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制定《猫耳山遗址保护规划(2018年—2030年)》。
“目前,我们已开始进行先期的土地收储工作。”杨军说,猫耳山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了中国南方先秦窑址博物馆、商代窑群作坊展示区、墓葬展示区、黑衣陶吧、公众考古场景模拟展示区等分区,未来将向世人呈现一座集学术研究、文物展示、旅游观赏于一身的高品位的中国古陶瓷殿堂。
[/td]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