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回复: 0

首批乘包机抵沪的15岁小留学生,为何在隔离点外秀出五星红旗贴纸?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2
发表于 2020-4-27 20: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妈妈,你看我今天化的妆好看吗?" 在浦东新区 34 号隔离点外,小留学生刘若琳兴高采烈地举着手机,手机视频那头是远在成都的母亲。她刚刚结束了为期 14 天的隔离,精心打扮一番准备回家,手背和手机壳上都贴着鲜亮的五星红旗贴纸。
4 月 12 日,刘若琳从美国旧金山搭乘驻美大使馆组织的小留学生包机第一批抵沪,根据上海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入隔离点集中隔离,4 月 26 日结束隔离。考虑到她还没有成年,需要由家属接回。今天上午 11 时许,刘若琳的表叔到达隔离点接她,工作人员仍不放心,让她给母亲打视频电话当场确认表叔的身份,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刘若琳离开隔离点 蒋迪雯摄
回国前连穿两天防护服,理解医护辛苦
年仅 15 岁的刘若琳活泼独立,赴美国就读高中已有一年半时间。当她生活的马里兰出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她判断新冠肺炎在美国的传播会速度非常快。但彼时美国人普遍认为口罩是给病人用的,不知道戴口罩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反而认为戴口罩会引发恐慌。
这位川妹子逆流而上,不仅自己在校园里戴口罩,还要呼吁大家都佩戴。因为这件事,刘若琳被学校点名通报,还通知了家长、中介和寄宿家庭,事后她也感到自己的处理方式和态度有点 " 刚 ",不是太合适。不过到刘若琳回国时,美国疾控机构已经开始呼吁美国人戴口罩了。
美国疫情蔓延伊始,刘若琳就准备回国,无奈订了两次机票,都被告知航班取消。这是归国留学生遇到的普遍困难,刘若琳介绍,她有一位朋友机票被取消了八次。正在她为回国事宜发愁之际,4 月 6 日大使馆发邮件给她的父母,摸底调查小留学生自费并自担风险乘坐包机回国的意愿。
从巴尔的摩机场出发,经达拉斯转机,再到旧金山,在机场过夜。登机之前,刘若琳已经两天没睡觉,昏昏沉沉。去机场之前,她穿上全套防护服,这是父母从国内买了寄给她的,因为美国已经买不到此类防疫物资。两天里,刘若琳一直穿着防护服,以致手心起泡脱皮," 衣服都臭了。" 她指着不远处全副武装的隔离点工作人员说:" 所以我特别理解,他们真的很辛苦,要连续 14 天穿着三层防护服。"
刘若琳说自己很幸运,本来是替补候机,后来由于有人取消了行程,她才得以乘坐包机回国。谈及这次经历,她快人快语:" 这肯定是一次爱国教育,还有大使馆发放健康包也很贴心。"


身穿防护服的隔离点工作人员 蒋迪雯摄
工作人员每天敲门四五次,印象深刻
旧金山时间 4 月 11 日早间,刘若琳乘坐的包机 MU590 航班从美国起飞,于北京时间 4 月 12 日下午 3 点 30 分,满载 180 名留学生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在 4 月 17 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公布,这批 180 名留学生入境检疫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到达隔离点后,小留学生们的学业还要继续,隔离点提供了 1000M 的网络帮助他们上网课。时差是归国留学生参加网课的一大阻碍,好在刘若琳就读的学校老师很人性化,提供网课录播,因此她不需要为了迁就时差而半夜上课。作为国际生,在学业方面刘若琳需要一对一辅导,老师也会将辅导时间安排在中国时间的早晨、美国时间的晚上。
刘若琳说,她在隔离点 14 天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工作人员每天敲门四五次,除了递送一日三餐外,也会随时关心她的身体和心理状况," 我的寄宿家庭都没有这么好 "。她坦言自己喜欢吃辣,不太习惯隔离点的饭菜,但隔离期间还是长胖了。在即将飞回成都家中的今天,她特意早起洗澡化妆,准备美美地回家见父母。她说自己平时很少化妆,一是没时间,二是 " 化妆品也很贵的!"
临走时,刘若琳拿出一封感谢信递给隔离点工作人员,并依依不舍地合影留恋。当她拖着行李箱准备跟随表叔离开时,工作人员还不忘叮嘱道:" 到家之后发条微信给我。"


刘若琳与隔离点点位长马慧芬合影 蒋迪雯摄
小留学生很懂事,也懂得感恩
与刘若琳告别前,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质管办主任、34 号隔离点点位长马慧芬与她攀谈了片刻,对她的独立生活能力和想法颇感兴趣。眼前这个活泼可爱的小留学生,和马慧芬自己的女儿同龄。在驻点的 36 天里,马慧芬每天需要应对大量的工作,这些 12 至 17 岁左右的孩子,常常令让她想起自己年龄相近的女儿。和女儿视频通话时,马慧芬也会和女儿感叹一些小留学生们自觉上网课,非常自律。
马慧芬记得,从机场接到这批小留学生时,他们中的每个人几乎都是口罩、手套、防护服全副武装。为了尽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这些小留学生已经连续两天穿着防护服,不怎么吃东西,觉也睡不好。抵达隔离点后,他们才安心地吃上了隔离餐。" 他们中很多人辗转了好几个地方才坐上包机,旅途比较辛苦。到了隔离点,吃了饭就都睡下了。"
隔离期间,小留学生们通常都要上网课,每个学生的上课时间还不太一样。为了不打扰孩子们上网课,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制作了特别的便笺,标注好房间号、人数、网课时间等,在需要上门测量体温及其他服务时尽量避开网课时段。


工作人员制作了特别的便笺 受访对象提供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当时本来更多是为小留学生们准备的 3 名心理医生,实际隔离过程中却发现,出现焦虑和担心的更多却是一起陪护的家长。家长们的焦虑五花八门,有担心孩子仍处于潜伏期,怕核酸检测结果转阳性的;有看见孩子长时间玩游戏,不知道怎么干预的;有担心孩子作息时间不规律,影响身体的……对家长们的这些情绪,点位上的心理医生一一电话沟通化解,帮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顺利度过隔离期。
" 这些小留学生总体都非常懂事,尤其是那些选择自己独立隔离的孩子们,他们很少麻烦工作人员,也很懂得感恩。" 马慧芬说,14 天的隔离顺利解除时,一位 13 岁的女孩送给医务人员一束向日葵,红着眼眶说:" 感谢你们的付出!这次没有祖国的支持,我们没法这么快回来!" 一位不知姓名的隔离者,临走前留下了一枚大大的草莓蛋糕,上面写着 "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感谢你们!" 的字样。看到这些,马慧芬和同事们觉得,这些天的付出,值得!


不知姓名的隔离者临走前留下了草莓蛋糕 受访对象提供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李宝花 侍佳妮 文字编辑:侍佳妮 题图来源:刘若琳秀出五星红旗贴纸 蒋迪雯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