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米平板强势回归?这背后隐藏着很多秘密!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05:13: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 年 6 月,小米正式发布了 8 英寸的 Mi Pad 4,以及 10.1 英寸的 Mi Pad 4 Plus,16:10 的屏幕比例,一体式全金属后盖,整体看起来很有质感。
转眼间,距离小米发布 Mi Pad 4 系列已经过去了快 2 年,在此期间一直都没有新品问世。有网友在知乎上提问小米放弃平板市场,对其生态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对此,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产品总监李创奇表示,小米并未放弃平板市场,暗示后续会有新品发布。


另外,网上曝光了 Redmi Pad 5G 的海报。不过,海报看起来不像官方出品,倒是有点饭制的味道。
现在,网友已经有不少关于红米要推出平板的消息。如果该消息属实,是否可以理解为小米下一代平板新品可能是 Redmi Pad 5G?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来分析下小米平板系列产品线。


2014 年 5 月,小米推出了旗下首款安卓智能平板电脑 Mi Pad,采用与苹果 iPad mini 相同的 7.9 寸 +4:3+2K 屏幕,搭载了NVIDIA Tegra K1 处理器。当时小米声称要和应用开发者合作,以此挽回安卓平板系统的劣势,通过丰富的应用和游戏,以及强悍的性能,打破苹果 iPad 在平板市场的垄断地位。
不过事与愿违,虽然小米平板商店的应用已经超过 3000 个,但是很多是依靠应用本身 " 直接能有 ",大部分为手机版。而 PC 移植游戏仿佛天方夜谭,一直都没什么结果,这与雷军此前的承诺大相径庭。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1. 安卓平板应用适配工作量大。与普通平板的 16:9 的屏幕相比,初代小米平板采用的是 4:3 的屏幕比例。因此,应用适配的工作量会进一步增加。
2.X86 与 ARM 处理器差别很大。PC 游戏移植到平板相当于再次开发,同时 PC 游戏的操作与平板完全不同,完全照搬没有意义。
3. 小米平板系统太过仓促。当时手机端的 MIUI 已持续更新 52 周,适配了很多机型,在全球积累了 50 万用户。而 MIUI for Pad 只是适配了两款产品,分别是 Google Nexus 7 第二代和小米平板,缺少手机端 MIUI 长期的打磨和积累用户的过程。


2015 年 11 月,小米平板 2 正式发布。它搭载了英特尔 Atom x5-Z8500 四核处理器,内置 Intel HD Graphics 图形处理器。这款产品最大的卖点在于支持 Windows 和 Andriod 两种系统但是自身性能甚至还不如初代的小米平板,显得多少有些尴尬。
小米平板 2 没做好的原因体现在性能不佳、软件的兼容性差以及 Windows 系统体验不是很好。
英特尔 Atom x5-Z8500 采用的是 X86 架构,而非 ARM,这就导致许多安卓应用无法在小米平板 2 上运行,其次这是一个中端芯片,性能表现不尽人意。Windows 系统本身就不适合触屏操作,更别说在 7.9 英寸的平板上使用了,可想而知体验会有多么糟糕。


2017 年 4 月,小米发布了 Mi Pad 3,搭载了联发科 MT8176 六核处理器,内置 IMG GX6250 GPU。
这代没啥亮点,只是常规升级,处理器从英特尔换成了联发科,缺乏自身特色,不出众。


2018 年 6 月,小米平板 4 和小米平板 4 Plus 问世。它们均采用高通骁龙 660 AIE 八核处理器,两者的区别只是机身尺寸不同,一个是 8 英寸,另一个则是 10.1 英寸。


综合来看,小米平板系列定位思路每年都在换,四代产品换了 4 家处理器厂商。不管小米怎么做,自家平板都是一个不能打电话的大屏手机,没有做出自己的特色。同时MIUI for Pad 系统,从 1 代平板到 4 代,基本上只是改了下图标和 UI,其他可以说没啥变化,该有的它都没有,就连自带的几个应用也好久没更新,给人一种不重视的感觉。
其次是安卓平板市场集体式微,市场调研机构 IDC 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 年 Q3 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 3640 万台,较去年同期的 3990 万台下降了 8.6%。至今为止,平板市场已经连续 16 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不只是小米,很多品牌的平板都没出新品了。最糟糕的是谷歌放弃了自家平板的产品线。由此不难看出,安卓平板市场正在逐步走向衰落。


另外,小米平板系列与自家其他产品线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像苹果有很好的闭环生态,也没有友商的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多屏协同。简单点来讲,就是小米没有把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之间打通,没有 " 全家桶 " 的感觉,更像是在用几个独立的产品。
怎么说呢,其实小米平板想做好,还是可以的,只要内部足够重视。现在,我们可以根据网上曝光的 Redmi Pad 5G 做个简单的分析,看下红米平板的产品理念和潜在竞争力 ,以及未来的发展路线,这或许可以代表小米平板以后的走向。


结合此前的曝光消息,Redmi Pad 5G 将采用 90Hz 流速屏,搭载高通骁龙 765G 处理器,支持双模 5G,运行新的 MIUI For Pad 系统。除此之外,它还配备了超线性四扬声器和 4800 万像素摄像头,支持 30W 有线快充,拥有 WiFi 和蜂窝数据两个版本可供用户选择,预计起售价为 1999 元。有消息称,该平板会在今年 4 月 27 日小米发布会上亮相。
单从纸面参数来看,Redmi Pad 5G 对标的应该是同期发布的华为 MatePad,骁龙 765G 要比麒麟 810 要好一些,但是后者拥有杀手锏级别的应用 " 平行世界和多屏协同 ",可以解决安卓生态中的部分问题。
尽管 Redmi Pad 5G 配置要优于同价位的竞品,但是如果没有类似的应用弥补软件体验的差距的话,可能后者的优势会更为突出。


就目前来看,Redmi 应该是负责小米入门级平板,主打轻使用,例如看视频、刷网课、微博等,不需要太高端的处理器,就像以前的小米平板 1 到 4 代一样,亲民的价格可以用来走量。
而小米平板可以尝试做高端,就像今年的米 10 一样,可以拿苹果的 iPad Pro 作为参考对象,加入对笔的支持,更方面设计和绘画专业的人士构图,处理器可以选择高通旗舰。同时,小米可以与软件开发者合作,让一些专业的应用能够更好地适配平板,或者可以共同推出适合小米平板的应用。
除此之外,MIUI for Pad 系统不能只停留在阉割版的手机 MIUI,需要加入一些新的功能,帮助小米平板与其他产品进行互通,这点可以学习下友商。只要把生态做好了,平板的路线自然也就好走了。
说到生态,可能很多朋友脑海里最先浮现的就是苹果,毕竟目前没有哪一家可以与苹果相媲美的,就连谷歌也甘拜下风。
安卓平板无法超越苹果 iPad 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 硬件上的差距,哪怕是前几代的 iPad,性能也可以甩同期安卓平板好几条街。
2. 软件方面,苹果的生态是闭环的,安卓的则是开源的,前者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适配工作要比后者轻松很多,所以这也是造成安卓平板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是苹果系统之间是互通的,安卓很难做到,除非谷歌也选择封闭的系统。
3.安卓平板的种类太多,增加了软件适配的难度。因为安卓平板有很多品牌,同一品牌可能有多款机型,所以想要软件完全适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4.苹果的 iPad 定位很精准,入门、中端、高端的都有,当然你也可以按照自身需求进行分为,比如生产力的工具对应的就是 iPad Pro,极致便携,可以选择 iPad Mini 等,除 iPad Pro 外,其它 iPad 价格都不算贵。


多种因素加在一起,造就了苹果 iPad 的成功之路。安卓平板只拼硬件的话,很难做出差异化,所以需要向软件发力,构建属于自己的生态。
友商很早就注意到了这点,所以在 Mate Pad 系列产品中加入了一些可以提升用户体验的应用。小米现在需要的是好好琢磨下怎么做平板系统,如何与自家设备进行互通,明确平板定位,不要捉摸不定。
虽然平板这条路不好走,但是小米还是有实力做好的,最起码底子不错,只要内部重视起来,按照硬件 + 软件 + 系统 + 多设备之间互通这个思路,把平板一步一步做起来,而不是可有可无,相信会与苹果 iPad 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产品也会更有竞争力,以及获得不错的平板市场份额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