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怪异画家亡后留下200余幅作品,很多人不敢看第二遍,只因画出了你心里的不 ...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01:2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地狱或许真的存在,它不在别处,
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


有这样一位日本画家
他 32 岁英年早逝
留下 200 多幅惊世画作


他生前一直默默无闻
举办画展没有作品售出
因为他所有的画作内容
都让人感到震惊、恐惧、悲哀、不安
导致没有任何买主关注


在 2015 年,他的遗作
《无题》拍出 412 万港币,
是蔡康永、阿信等众多创意人的心头爱


《无题》
死后他的作品屡屡在互联网上被刷屏传播
在他去世 15 年后,依然让人感同身受
他就是石田彻也
日本艺术界公认的天才


日本画家:石田彻也
他罕见的艺术感染力
直击每个活在现代都市文明的人


石田彻也 1973 年出生于日本静冈县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当地议员,母亲是家庭主妇。


他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在他还只有 5、6 岁的时候,就表现出了良好的艺术天赋,但父母曾期望他成为一名化学家,可那并不是他的理想。




石田彻也的灵感草图
初中毕业时,他的老师评价:你将来会因绘画获奖而成名,他也朝着这个目标出发。


不幸的是,石田彻也的家境虽然十分富裕,家庭观念却极其传统,他的父母一致认为,就算画得再好也没什么用,不如读个名牌大学,找个好工作来得稳定、安逸。


然而石田彻也则认为画画是他一生的追求,也只有画画能让他感到充实。
但他的父母曾无数次地指责并告诫他:" 停止画画吧 "、" 画画根本没什么出息 ",就这样从小学到高中,父母一唠叨就是十几年。


尽管家人竭力反对,石田彻也仍然努力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这也使得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在多年中,一直处于一种近乎冷漠的状态。




石田彻也的笔记
高中三年级,他毅然进入了艺术预科学校,之后他考上了日本的知名院校武藏野美术大学的视觉传达设计系。




从进入学校第一天起,他就不肯接受来自家庭的任何资助,石田彻也的行为更激起了父母的怒火,以至于整个大学期间,他都很少和父母有来往。




为了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大一开始,石田彻也就为自己找了两份零工,他一边打工,一边努力画画,专注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


大学毕业后,石田的就职面试不是很顺利,便与好友合开一间小公司,制作艺术电影。
可偏偏,他们锐意创业的时候碰上日本经济泡沫爆破、由八十年代的经济高峰期急降至九十年代的萧条期,公司为维持生计,不得不将主业改为数码图像设计。




一年后,他离开了公司,成为了一名自由画家,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石田彻也画出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形象。
即一群穿着笔挺西装的男性上班族,面无表情地凝视着同一个方向,空洞无比,而身体却呈现诡异以及僵硬的姿态,就好像四肢被隐形的绳索捆绑在一起。




之后,他更是将所有的精力投入绘画中
并力求画作的原创性
他将人类和工业产品融合,
用工业化体现当代人的生活状态
画出一幅幅冰冷冷的超现实作品




画中人物多为成年男子
有着西装笔挺的上班族样貌
他们的眼神空洞绝望



身体却呈现诡异、僵硬的姿态
和楼房、飞机、轮胎、电视等工业产物形成合体
好像被隐形的绳索捆绑在一起



上下班通勤
白领绑成方块挤在地铁里



下班以后,坐在流水线一样的用餐区
吃工业生产出来的食物



人们生产机器
机器又生产出人类
也不知是婴儿还是怪胎



他的画有的也并不局限于现实的事物,有的元素看起来似乎很荒诞,但结合现实背景,却能够让看得人明白作者的用意。
来自成人世界的关怀
是疼爱,还是伤害?



梦想织就的网
人如蛹活着



每天就像泄气的轮胎
机械化的工作让
人们生无可恋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颗螺丝钉



被困住的牢笼

个人生活



集体生活



对比大胆,含义深刻的画风
令人感受到一种无名的,压迫感和无助感




画面中日常事物的随意性,让人却感到更加的恐惧和局促,地狱或许真的存在,但它不在别处,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




就这样,石田彻也用绘画,把个人的实际生活和联想中的世界结合起来,虽然被他描绘的世界并非现实,但却好像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世界中。




而他的画作几乎没有女性的出现,于是很多人认为这位主角就是画家的自画象,也是石田彻也本身表达自己对社会看法的间接投射,但石田彻也本人却予以否认。




他说,不管是被工具操控的人,还是被机器合体的人,他更多是想把社会生活中的不安描绘出来,并释放出极大的讽刺。






可悲的是,在 2005 年,举行了一场个展后,石田彻也死于一场火车碰撞事故,关于石田彻也的死,社会上一直流传着两种不同声音,有的人认为他是自杀,也有的人认为只是意外。






不过大家都说,石田彻也的死也许是一种解脱,他不必再被现实社会牵绊,可以自由自在地去寻找来时的世界。






社会的阴暗面需要有人去讲述,石田彻也坚持站在这个角度,把每一个活着却没有生命力的人赤裸裸地展现出来,并不断努力地去诉说自己看到的世界。








但这样一个勇于给社会画诊断书的天才,只能在死后被认可,只可惜人们不知,他每一笔的黑暗,都是对光明的渴望。




最后,看完石田彻也的这些画作
你有什么想说的呢?
/ 其他作品 /




























来源 美术志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王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