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聚焦|“云体育”上线:锻炼不断档

[复制链接]

50

主题

50

帖子

1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6 08:3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黄昕洋 唐甜 | 见习记者
来源于受访者 | 图片
钱泳君 罗婕  | 编辑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各高校推迟了开学时间。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众多高校针对不同学科开展了线上课程,体育课也不例外。
目前,不少学校已经逐步开设“体育云课堂”,并进行线上教学,“宅体育”成为了学生和老师热议的话题。
“云课堂”:更轻松?
3月20日早上7点半。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的廖雨欣登录微信,准备开始第一堂课——线上版健美操体育课。
8点,老师按惯例在微信群里准时发布签到通知,签到的有效时长是1小时。
本周开始,老师要求学生课后拍摄自己跟着视频练习的视频并上交,视频作业提交时限大致为一周。
本周已经是线上体育课开展的第五周。据廖雨欣介绍,前四周主要是进行基础的上、下肢的力量训练,例如高抬腿和平板支撑等动作。每节课需要从学校课程平台里的上下肢力量训练动作合集中选择几个动作,拍照上传作为作业。“但是,这周则需要自己跟着老师上传到群里的视频练习并拍摄视频了。”廖雨欣说。

廖雨欣在进行基础动作练习
8点半,经过半小时的热身,正式的四级套路演示学习开始了。廖雨欣跟着老师课前上传到微信群的视频动了起来,抬手向上、抬腿向前走三步、前倾弯腰、收腿勾脚……
教程视频只有10分钟左右,没有讲解和分解动作,只有教练连贯的演示。“没有老师的指导和讲解,具体动作还是不到位,动作衔接也不够连贯。”
对于廖雨欣来说,要想掌握动作的正确要领,这些视频远远不够。她尝试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找额外的视频看,并没有找到老师发的那一套操,所以还是只能参考老师的视频。
“我转两圈就晕了。”为了录这个视频,廖雨欣揣摩动作,尽力模仿。两个小时下来,廖雨欣全身湿透了,她感叹:“我一节体育课原本是两小时,但是由于网课需要视频反馈,加上我本人肢体不协调,我需要为录视频多花两小时来练习,还是比较辛苦的。”
学生自学为主,老师指导为辅
经过几周线上体育课的学习,廖雨欣觉得,线上体育课主要靠自学和自律。一般来说,廖雨欣会利用周二到周四这段时间,复习上节课的内容并录制视频作业。同时,她还会预习本周的任务内容。周五正式学习新内容。
由于是一对多教学,老师在线上不方便解答每位同学的问题。因此,基本的上下肢训练动作只能依靠学生根据训练视频自学。“我会重复观看教学视频,将自己的动作与视频中的示范动作相比较,自己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廖雨欣说。
但是,对于健身视频中涉及到的专业性较强的动作,老师会专门挑出来讲解,再通过查看学生上传的照片和视频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廖雨欣的体育课是以她所在的学院为单位开设的,采取小班教学的方式。学院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让学生对线上体育课进行了评价和提建议。随着课程的进行和教学办法的调整,到了第五周,老师也开始录制一些自己边做动作边打拍子的视频,供学生参考。

老师拍摄的背部示范动作
广西大学的隆子欣选修了岑人军老师的网球课。隆子欣认为,线上网球课将“打网球”变成了“品网球”,学习主要还是靠自觉。
老师在课程群发布了《网球运动教程》的电子版,让同学们学习网球的基本知识,学会欣赏网球。同时,每次课前,老师也会要求学生拍摄三分钟左右的开合跳或者其他热身运动的视频,并在晚上十点前上传到QQ群的“作业”里,然而,有同学未能完成任务。
在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体育老师也会通过课程群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岑老师在第一节课详细介绍了如何考勤、如何完成课后作业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动作指导方面,老师也会及时解答同学的疑惑,如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好开合跳”等。
除此之外,岑老师还会在群里发布一些温馨提示,比如“因个体差异,同学们的运动量根据自身情况决定,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从小到大,科学锻炼。”
考核标准:因“校”制宜
考虑到学生在实际学习中面临的专项内容训练不足的问题,除教学内容改专项学习为基础锻炼外,不少学校在考核标准上也做出了调整,降低专项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例。
以广西大学为例,公共体育课的期末成绩构成由原来的综合身体体质测试(以下简称“体测”)成绩占50%、专项期考成绩和平时成绩占50%,变为体测成绩和平时成绩各占50%,取消了专项体育考试成绩。
“这学期很特殊,公共体育课全部统一课程,各个体育课考试内容都一样。”广西大学的瑜伽课老师陈黎雁在课程群里解释,“同学们不用纠结练习内容和考核标准的调整。只要经过练习,你们的身体状态就会改变。运动贵在坚持,身体健康第一。”
但也有部分学校没有对考核标准进行调整。中国海洋大学选修了篮球训练课的江锐表示,虽然目前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以锻炼为主,但是考核标准并没有改变。他返校后仍需要进行一分钟完成9个全场来回上篮的期末专项考试,这和之前篮球课的考试要求无差。
北京师范大学选修了女子形体舞蹈课的谭萌透露,目前,课程考核标准尚无太大变化,仍旧由体测成绩、平时成绩和期末形体舞蹈考核成绩构成。
廖雨欣的体育老师在群里介绍,陕西师范大学体育课线上教学期间,视频作业和考勤等都会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所以,为了获得较高的平时成绩,廖雨欣不但需要每节课都及时签到签退,保证没有漏签现象,还需要保证其所提交的图片、视频作业质量。“有时,为了拍摄动作流畅且失误率低的视频作业,我得重复拍摄好几遍,直到满意为止。”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的“廖雨欣”“隆子欣”“江锐”“谭萌”为化名)
欢迎向我们投稿:
xidaxinchuanmei@163.com
欢迎加入“《新传媒》读者交流群”
群聊号码:638644201
图文编辑:唐甜
审核:李冰蕗 谭珺
指导老师:丁骋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