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校体育如何破解“疫后综合征”

[复制链接]

57

主题

57

帖子

18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5 04:3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工人日报客户端4月22日电   继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宣布取消中考体育统一测试,相应成绩按满分(15分)计入学生中考总分后,浙江省也于上周宣布取消2020年中考体育测试,体育分将不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各地校园纷纷开学复课的过程中,类似于疫情期间是否要取消体育中考的争论,在校园体育活动的“重启”中并非个例。虽然疫情令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但校园体育活动能否尽快恢复依然存在不同的声音。
在上海和浙江先后对今年的体育中考做出调整后,国内其他省市也纷纷传出建议取消中考体育测试的声音。对此,有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沪浙两地今年取消体育中考测试,是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为了有效化解疫情风险而做出的临时调整,不应给外界传递出“体育不重要”的信息。
近年来社会各界重视体育教育的呼声不断,但实际效果并不如人意。相关调研显示,国内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依然普遍存在。多数地区中小学体育场地不足,部分学校缺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设备等问题依然突出。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8年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国内小学不能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学校占比高达44.3%,初高中体育课的开设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今年1月的北京“两会”期间,来自体育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案》。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北京市学生体质状况近年来取得一定改善,但距离《“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要求尚有差距,“特别是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差距较大。”
为此,钟秉枢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要适当提高体育在中考成绩中的占比,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引导学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
从2003年的“非典”到此次的新冠疫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求学期间是学校体育的践行者,如今更是加强校园体育工作的倡导者。
早在2006年,钟南山就联合十余位专家学者向中央建议,要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他们的意见建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2007年5月颁布)出台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来,钟南山持续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尤其是校园体育问题,曾建议国务院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青少年健康促进工程”,促进青少年体质提升。“体育课时和场地不足,仍是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关系整个民族的问题,要把它放在民族能否兴旺发达的高度来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国内暂停了所有大型体育赛事等聚集性活动。教育部也在4月13日印发通知,明确疫情期间各地各校要暂停恢复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解读:教育主管部门的上述通知,只是暂停恢复学校组织的大型体育单项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等,不代表暂停恢复学校正常的体育教学活动。
“学校复课后尽快恢复线下体育教学活动,加强相关健康知识的普及,通过体育课或课外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运动与健康氛围,有效排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积累的不良情绪,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解决学校体育教学面临的‘疫后综合征’。”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李先雄认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内已经开学复课的地区,有不少省市对学生在校园开展体育活动做出了因地因时制宜的安排。
例如山西吕梁将“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写入开学复课执行细则;贵州和新疆按照“一校一策”思路,由各校自行制定体育课复课方案,在做好防控前提下保障学生安全锻炼;青海则采取划分固定区域,错峰上课等措施,适当增加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
对于外界关注的体育中考是否取消问题,目前国内除沪浙两地外的其他省市并未跟进。如贵阳市日前已确定今年的体育中考将于5月12日进行;北京市教委在确定中考时间后,也明确表示体育中考的测试环节需要现场进行。
必须要指出的是,即便是个别省市取消中考体育测试,也并不意味着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下降。从有关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在恢复学习的同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
“考虑到学生近几个月的运动量较小,身体素质情况不同,建议学校现阶段的体育课以恢复体能为主,多进行一些强度较低的项目,让学生们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徐建方表示。(工人日报记者李元浩)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